第一章—神啊!我想懷孕!!
從來都沒有想到,生小孩對我來說,會是這麼困難而且辛苦的一件事情。看身邊的朋友親戚,好像結了婚之後不久就很自然的懷孕生子,一切順利健康又平安。
但這樣看似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對我來說卻是一條如此歧嶇且艱辛的道路。
成功懷孕之後,就一直很想記錄這段過程,但是由於身體的因素,一直到現在,才開始動筆。

我並沒有特別晚婚,結婚頭幾年,覺得自己還算年輕,不急著生小孩,順其自然就好。所以雖然沒有特別避孕,卻也沒有在意如何才能懷孕,只想先享受兩人世界的甜蜜再說。沒想到日子過得很快,三年過去了,沒有任何消息。我開始學人家算日子,努力做人。就這樣又過了一年,我努力的量體溫、推算排卵日,但是每個月好朋友還是準時來報到,連晚個一兩天都不曾有過,讓我真的很氣餒。
同事朋友也經常問我怎麼還不生啊?這個時候我都還可以笑笑的說:還在努力啦!
但是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有問題?就跟老公兩個人去了一家知名的婦產科診所做檢查。各種抽血跟超音波都顯示我的子宮跟荷爾蒙都沒有問題,跟著就要做輸卵管攝影的檢查,看是不是有沾黏或是阻塞。由於我去的診所沒有這樣的設備,於是醫生安排我到他任職的中山醫院去做檢查。

從來沒有想過只是個檢查竟然會那麼痛!!我躺在X光室的平台上,醫生要用鴨嘴先固定住你的「那裡」,這就夠痛了!跟著要打一種顯影劑進去,輸卵管才會在X光下顯現出來,那比撐開還要更痛。做完這個檢查我差點爬不起來,臉色發白,連路都不會走了。還好當天媽媽跟老公都有陪我去,不然要是光我一個人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到了晚上竟然還發起燒來,幸好檢查的結果是,我的輸卵管是暢通的,也就是說,我一點毛病都沒有。

既然如此,我就像吃了定心丸,心想:既然沒有毛病,只要慢慢來,一定會成功的。醫生就開了排卵藥給我,並且要我在MC來之後的第十天開始去照超音波,以便幫我推算最可能排卵的日期,再讓我們自己試。一般正常的婦女每個月只會排一個成熟的卵,卵子只有24小時的存活時間,而精子卻有72小時的存活時間。醫生告訴我們,可以在預定的排卵日前一天跟後一天行房,這樣受孕的機率就很高。而吃了這排卵藥之後,就不會只排一個卵,會提高懷孕的機率。就這樣,我試了三個月,每個月都拿藥回去吃,然後照超音波,跟著就是照醫師指示按表操課。那家診所是私人的,還沒有健保呢,貴的很,但是聽表姊說還滿有名的,所以想想只要能成功,花一點錢也不要緊。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太不浪漫,而且有時候醫生說可以「辦事」的時候,正好我老公感冒或是工作太累,就沒能夠完全按照醫師指示行事。三次下來,醫生便建議我們試試看人工受孕。這時候我猶豫了,要這麼快就做人工嗎??或許是我的身體不夠健康吧?我決定暫時不考慮用人工的方式,接受朋友的建議先吃中藥把身體調好。如果自己的身體不好,就算懷孕了,寶寶也不會健康不是嗎?
於是開始到處看中醫,但每每吃了五六帖,就覺得好像沒有用,就又換醫生看。其中有一個忘了是誰介紹的中醫,才剛跟他說話就覺得自己根本不想吃他的藥~~因為他的中藥店看起來爛爛的,而且他把脈之後講的太神奇,讓人不敢相信。
後來又有一個同事介紹的中醫,在萬華那裡,可以說是人滿為患,排隊排了一兩個鐘頭才輪到我,聽他在跟別人看診時,講得好神啊!!簡直一副華佗再世的樣子。結果他講的症狀我覺得自己好像都沒有,而最氣的是他竟然不願開藥,一定要我老公跟我一塊去。好不容易帶了老公去,他卻還是不肯開藥,要我老公先運動兩個星期再去。(那時候他很胖)老公說什麼都不肯再去,說覺得那個醫生怪怪的,於是就沒有吃他的藥。
這麼七搞八搞,又是好幾個月過去,當然還是沒有消息。
不記得又過了多久,這當中都跟老公兩個人努力游泳運動強健體魄,後來,在媽媽的一個友人介紹下,又去看了另外一個中醫。說來說去緣份兩字還真是奇妙。媽媽的這位友人早就說要介紹這個中醫給我,但是她每次總是忘了把這個醫生的電話跟地址帶出來。由於我們經過太多人介紹中醫,每個人都講的很神,也就沒有特別在意這位伯母所說的什麼她的女兒只吃了一個月的藥就懷孕的這回事。反正大家都是這麼說的「那個誰吃了某某中醫的藥才吃三帖就成功了」云云。
直到有一回,我自己也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既然她這麼推崇,我們去看看也無妨吧?於是又請媽媽催促她的友人告訴我們地址電話。這次她終於記得了,我看了地址就覺得很耳熟,好像聽過似的。就在那個星期六便依著地址前往,一到了那裡我赫然發現這家中醫我來過!!那時候我剛結婚吧?一個大學同學曾經要我陪她去看過。當時因為覺得自己也沒啥毛病,更不知道這位醫生是婦科權威,只半推半就的也跟著把了脈,但是沒有拿藥。沒想到事隔多年又由不同的人介紹我去給他看,心裡真覺得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的感覺。緣分說來就是這麼奇妙!這次我信了他,這位老醫生,看他的外表你絕對想不到他的年紀,我是在去了好幾次之後才知道他已經高齡86!!因為他不但頭髮還是黑的,皮膚也不怎麼皺,沒有老人斑,講話更是中氣十足!只是他很會罵人,脾氣不太好,但我覺得他真是性情中人。第一次去看診的人肯定會被他罵,就看你有沒有誠心相信他的話。
我這次去也是這樣,他把脈超快,左手摸一下右手摸一下,不到五秒鐘就好了。跟著先把我這個人的性格缺點都描述了一遍,簡直就像算命先生一樣的準!!把我說的連頭都快抬不起來了,好像我這人渾身都是缺點似的。後來就開始罵我一定都太晚睡覺,跟著就把他的道法自然理論講了一遍。說現代人就是晚上都不睡覺,壓力又太大才會那麼多人生不出來,他嚴格規定我一定要11點鐘以前上床睡覺!他甚至於還說:什麼藥都不用吃,每天晚上11點鐘以前入睡,不吃冰,少生氣,睡上一百天就自然會有了!!我回答說我本來就都不吃冰的。老先生瞪我一眼說:妳懂什麼??我說的不吃冰是指連從冰箱裡拿出來退冰的東西都不可以吃!!原來他的意思是說除非烹調過,否則比方說冰過的水果或飲料,即便已經放到不冰了,也是不能吃。原來是這樣~~~我一直都以為放到不冰就可以了呢。
雖然被罵到狗血淋頭,我還是跟老先生說我要吃他的藥。總覺得自己跟這個老先生很有緣,他的理論也能使我信服,總歸一句話就是他認為一切遵循自然是最重要的,雖然他會罵人,但是我還是滿喜歡他的。(笑)
他說我並不是不會受孕,只是著床的環境不好,「冰箱裡種得出東西來嗎?」他這麼說。意思就是我的子宮太冷,即使能夠受孕,胚胎也無法順利著床。於是我開始吃他開的藥,比較方便的是,他是給藥丸的。因為他覺得給病人自己煎藥的話往往都不太會煎,會影響效果。他的藥丸並非當場給,而是看病後隔日取藥。一罐藥吃一個月,一個月後再複診換藥。每天早晚吃20顆,除了吃藥我也真的提早睡覺,雖然無法像他說的10點半準備上床,11點前入睡,但是原本都12點過後才睡覺的我,後來都一定在12點前入睡。
就這樣吃了一個多月的藥,再配合不吃冰,少生氣是有點困難啦~~~我脾氣真的不太好囉。一個多月後我真的覺得自己的身體改變了,不但變得比較有元氣,皮膚明顯變好,臉上不再有痘痘,也比較不那麼怕冷了。我覺得信心大增,於是很認真的每次藥快吃完的時候,就趕快又跑去把脈,想早日聽到「妳可以試試看了」這句話。當然這當中還是每個月都不放棄的試,但是「好朋友」始終對我不離不棄,一定會準時來拜訪我,讓我好生氣餒。只是身體的狀況有改善,多少還是給了我信心相信自己吃這個老醫生的藥是對的,因為自從吃了他的藥,我連感冒都不曾有過呢!一直到現在,已經三年多了吧?即使現在沒再吃他的藥,三年多來我感冒的次數只有兩次。這跟以往每次季節交替就一定會感冒的我,已經是判若兩人了。

就這樣吃了約莫半年的藥,身體真的好多了,但是老先生還是說「還不行」,並且每次都問我幾點睡覺。我總是心虛的說11點,事實上…是11點半…..。我也知道說謊不好,但是每天總是不知道為什麼摸來摸去很快就11點了,那陣子常跟我在MSN遇到的人就知道,聊不了多久我就會說該去睡覺了。有一次還被老先生罵說:妳還不覺悟嗎?到現在還在11點11點的,11點開始準備,去刷牙什麼的等真的睡著就差不多11點半了吧?要10點半就準備上床!!
我也知道,但是10點半真的好難!!
心急的我決定雙管齊下求助西醫。自己擅自認為身體既然好多了,用人工方式不是應該就會很簡單了嗎??樓下美容院的設計師聽說也是年紀很大才生,媽媽就跑去問她是否有看醫生?她說她是去台安醫院治療的,於是我就自己去掛那個醫生的號,決定試試看。
台安這位是個女醫生,看起來精明幹練,講話速度超快,非常專業的感覺。第一次看診很詳細的問了我的狀況,然後安排我做檢查。因為輸卵管攝影已經做過,所以不用再做(幸好),做的是更詳細的血液檢查。檢查的結果她說我的「泌乳激素」偏高,所以會影響排卵。所謂泌乳激素就是影響女性分泌乳汁的一種內分泌系統,而通常在授乳的期間女性是不太會懷孕的,就是因為泌乳激素的干擾。
聽到她的結論,我還滿開心的,至少知道原來我還有這個問題,那麼只要排除這個問題應該就會懷孕了吧?於是我很高興的拿了藥回去,是一個月的份量,然後當然還是自己試囉。結果,還是沒有懷孕。於是醫生建議我用人工受孕。也就是把篩選過的精子直接打進體內,而我則吃排卵藥促進排卵,這樣可以把受孕機率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一般正常自然懷孕的機率是10%)
我想既然我的毛病不大,那麼這麼做應該就很容易成功了吧?於是接受了她的建議做人工受孕。療程是先吃21天的避孕藥抑制排卵,等到MC來了之後在第三天開始吃排卵藥來一舉誘發排卵,之後便是從第十天開始照超音波看卵泡的成長,到卵泡成熟即將排卵之時,再打破卵針並且把先生的精子注入體內。
這是人工生殖療程最簡單的一種,當然成功機率也不如試管高。
第一次做完人工受孕,我滿懷希望,心想這次應該會成功了吧?醫生也說我沒有別的問題,只要這些因素都控制住,成功的機率頗高。因為這樣,我的動作舉止都特別小心謹慎,只是,十幾天過後,好朋友….它又來了……。
失望是一定的,但是我想,20%的機率嘛,當然還有80%是不會成功的機率,所以並不特別氣餒,就接受了醫生的建議,又試了第二次。只是,一次療程至少要花上兩個多月三個月的時間,而且還有一個月因為吃避孕藥的緣故根本連自己試的機會也不會有。心裡是滿急的,但這另一方面我的中藥仍然沒有停過,還是繼續在吃。
過了兩個月,又試了第二次人工受孕,這次是用打排卵針的方式,用別的藥物來刺激排卵,因為吃排卵藥太多次也不好。(我在之前的診所就吃了三個月了)醫生仍然是說精子狀況很好,排卵狀況也不錯,我也還滿懷信心。沒想到,又是一次失敗。這時候,醫生建議我不如轉試管吧!我的情況很單純,她說。比起別人又是什麼肌瘤又是內膜異位的,還有人是沾黏等等的,都能成功了,我的情況很普通,所以一定會懷孕的,她保證會讓我成功的,要我不要擔心。於是我接受了建議做了第一次試管療程。
試管方式就不是像人工受孕這麼簡單了,要領好多針筒跟藥劑回去,還要學著自己打針。現在都想不起當時打了哪些針了,總之每天早晚都要打一針,打了幾天之後再加另一種排卵針,變成一天打三針,這其間還時不時要回去抽血檢驗看看針劑的效果如何。總之一天到晚都在跑醫院。當時的我也不以為苦,心裡想的只有希望能夠成功,只要能夠成功,這一切都不算什麼。第一次做試管的結果,在打了十幾天的針之後,取出了六個卵。取卵也是一個手術,要打麻醉讓我睡著的,醒來的時候就取完了。只是麻藥退了之後覺得很累,而且還是會痛以及有點出血。不過醫生說,我的卵子狀況還不錯,取卵的同天也同時取精,醫生說精子狀況也很好,就等三天後作植入。植入是不用打麻醉的,只是把受精的胚胎植入進去,如果六個卵都能成功的培養成胚胎,萬一這次不成功,下次只要把冷凍的胚胎再做一次植入就可以,就不用再打那麼多針了。三天後我到醫院去作植入,沒想到醫生說狀況很好的精跟卵,竟然也只成功了三個,這一次就植入三個,也就是萬一沒成功,下次又得從頭來過。我聽了有點沮喪。不過醫生說的很好,說我成功機率頗高,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跟希望,還請了好幾天假在家裡休息,希望可以養胎成功。
在家休息的那幾天,我哪裡也不敢去,連下樓都不敢。在家裡能躺就躺,家事也不敢作。十天後就去驗血確定有沒有懷孕。養胎的幾天裡,肚子突然脹了起來,鼓鼓的,我打電話去醫院問,護士說這是正常現象,只是,好像脹得有點早。我同事比我早幾個月去做試管,沒有成功,她也是肚子脹脹的,但是後來就消了。我聽他說,要一直脹下去的才是有成功的,消下去就不對了。
聽護士說有點早,我心裡就有點害怕,沒想到過了幾天真的消了下去,我大概就知道沒有希望了。驗血當天,我並沒有抱著多少希望去,因為在肚子消下去的那天,就已經哭過了。到了下午醫院打來通知,結果當然是沒有成功。
想到要不要再做第二次?又得從頭打針一次,就覺得自己好像沒有辦法承受萬一再度失敗的打擊。於是,我猶豫了。
試管失敗之後,醫生都會約回診,分析失敗的可能原因。她拿著我的子宮超音波照片說,我雖然沒有所謂的內膜異位,但是子宮的形狀應該是橢圓形的是最正常的,而我的子宮是圓形的,她建議我打三針讓子宮跟卵巢休息,也就是讓好朋友不會來,這樣會讓子宮的形狀變得更正常,有很多人打完這種針就自然懷孕了。我很猶豫,這樣一來會有三個月的時間不能自己試,但是猶豫了幾天,我還是接受了建議。
就這樣打了三針。而且因為怕藥物互相干擾,我就暫停了吃中藥。打到第二針的時候,同事正好要去找一個算命老師卜卦,聽說很準,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卜個掛。其實,因為遲遲無法懷孕,我平時總是避著她們,雖然大家交情不錯,但她們每個人都很順利的懷孕生子,甚至於都有兩個了,因此,她們完全無法了解我的苦悶。每次一起去吃飯,她們很自然的聊懷孕生產還有小孩子的事情,我不但完全插不上話,更會觸動我內心的痛。我總不能禁止人家談論這些事吧?但每每聽著聽著,就很想哭很想哭,卻又不敢真的哭,只能強忍著,然後什麼話也不說猛吃自己的午餐當作沒有聽到。這種痛苦與日俱增,雖然我很喜歡這班同事,但爲了減輕自己的痛苦,後來便常常藉故不跟她們去吃午餐,我想,他們多多少少知道原因吧?所以那天她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卜個掛?我想想也好,如果說我真的命中無子女,那就不要這麼辛苦的到處求醫了,從此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毫無牽掛跟顧忌,不也很好嗎?於是就跟她一起去卜卦。
那個老師的店在個小巷裡,很不起眼,但是生意似乎還不錯。卜的是米卦。卜了之後,這個老師很驚訝的說:你還沒有小孩嗎?我說沒有啊!不然就不用來問了。她說:可是我看你應該早就有了才對啊。跟著就問我有沒有小產過?我說從來也沒有。這麼想似乎很奇怪,但如果我小產過,至少還證明我是會懷孕的,但我連這都沒有過。於是她掐指算了算,叫我不要急,說我一定會有,而且不只一個。如果要問受孕機率,今年的11月機會很大,明年的農曆6到7月也有機會。她很親切的說,叫我別緊張,心情放輕鬆我是會自然受孕的,不用花冤枉錢。
不論她說的準不準,當時確實多多少少撫慰了我的心。而且算算三針打完正好11月份可以自己試,我不免有些期待。
於是那幾個月我經常去游泳、運動,希望把自己身體再照顧好些。到了11月,醫生真的說我可以自己先試看看,許多人打完這種針之後都是自然懷孕的。醫生的說法再加上算命老師的說法,讓我抱著更深的期待,然而期待越大,失敗時的失落感也越大。我還是沒有懷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