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終於~~我懷孕了!
這樣搞來搞去,從開始看醫生到那個時候,已經快四年了。每當在路上看到孕婦或是嬰兒時,我也越來越無法壓抑那種失落感、徬徨感。我甚至希望醫生能檢查出來自己是真的有什麼問題,那麼我只要去解決那個問題不就好了?但求醫多年,沒有人能告訴我,我究竟是為什麼無法懷孕,這個問題是否要問老天爺才有答案?人家說孩子是來討債的,或許我們前世沒有欠誰什麼債吧?我這麼說,老公仍是說,他寧可有欠債。我知道他內心的渴望。每次看到虐童的新聞,我就覺得很困惑,老天為什麼讓這些不愛孩子不懂珍惜的人那麼輕易的就擁有,而我們卻求之而不得呢??
失敗之後,台安的醫生要我繼續做試管,但我猶豫了,他是很好的醫生,但他的方法或許不適合我吧?我覺得自己會無法承受第二次的失敗,因此就沒有繼續那裡的療程了。我跑回去老醫生那裡吃中藥,少不得被他罵了一頓。幾個月沒有去,他知道我一定是跑去找西醫了。他很生氣,但我還是硬著頭皮給他罵,然後繼續吃他的藥。
又吃了幾個月,我開始擔心自己年紀越來越大,這樣慢慢吃藥不知道要吃到什麼時候,老先生又不肯給我答案。這時,媽媽告訴我,約在我打第二針的時候,恰巧在路上遇見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于美人。眾所周知的,她也是以人工方式受孕成功,生了一對可愛的龍鳳胎。當時已經不知道該去找什麼醫生的我們,真的有點無所適從。媽媽遇見他的時候,就厚著臉皮不管三七二十一上去問她是給哪個醫生做的。還好他雖有名,架子倒不大,很爽快的告訴我們,是在仁愛路上的劉志鴻婦產科診所做的。她很熱心的從皮包裡掏出記事本把電話抄給我媽媽,最後還祝我們成功。平常並不是他的影迷,不過他這麼熱心又沒架子,還真的讓我跟媽媽都很感動。
只是那時候在台安看診,就想說要信任自己的醫生,於是乎還是把三針都打完了。確定不回去台安看了,又跑回去吃中藥時,我一直在猶豫下一步到底該怎麼做??隨著年紀一天天的增長,也越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會越來越不利於懷孕。就在這時候,2005年的2月底,我們全家去了一趟日本旅遊度假,目的地是伊勢志摩南紀州。這趟旅遊遇到了一個導遊是從澳洲回來的。他年紀輕輕就隨著父母移民澳洲,直到前幾年才回來台灣重新就業。而回台灣就業的契機之一,就是他在澳洲看到台北101大樓施工時遇到331大地震而發生的工安意外。他說當時他看到新聞非常非常驚訝,因為該施工的工程公司是澳洲最好的公司,非常注意施工細節跟工安的一家大公司,竟然會發生這樣的大意外讓他很吃驚。後來他才想到,那是因為澳洲沒有地震,所以他們再仔細也無法想像幾級的地震是怎樣的感覺,所以才會沒法估算會有如此的意外事故。於是他突然覺得,沒有什麼是最好的,只有適不適合。就算他們是再好的公司,但這個工程並不適合由他們來做。
而他當然覺得在澳洲生活很好,但是並不適合他這樣的年輕人,而是退休老人才適合。我被他這番話給點醒了。台安的醫生據說成功率也很高,看他的生殖中心門庭若市也知道他是有口碑的,他習慣鼓勵病人給病人成功的希望,但或許這種方式並不適合我。我是否該去找另一個西醫,加快自己的腳步呢?這時候就想到于美人介紹的這位醫生了。其實,之前也有同事跟我介紹過這個醫生,但是因為那時候已在台安看診,加上那個同事並不是自己去看過,所以也只是輕描淡寫的提到,於是就沒有特別在意。
我想,反正都到這地步了,去看看也無妨,做或不做再看自己的決定囉。
去到那裡才發現那裡真的是生意好到一個不行。初診要先填一份詳細的資料,然後他才問診,做初步的超音波或驗血。由於我已經做過一次試管,很多事就可以省略,只做了超音波還有觸診。超音波我是很有經驗,乳房觸診就是頭一次。由於事前不知道有這項檢查,一下說要觸診害我有點嚇到。我是有點尷尬,不過醫生天天在看怕是一點感覺也沒有吧?一進來就猛力按下去,按得我痛到不行,而檢查完之後才知道這樣做是在檢查荷爾蒙。我告訴劉醫師說,台安那邊的檢查說我有泌乳激素過高跟血糖值的問題(我後來還驗過血糖值,只比正常值高一些些)。劉醫師笑笑說,那位醫師喜歡研究這個。這話聽起來不知是褒是貶,我不敢多說話。但劉醫師認為我沒有任何問題,於是我問他那為什麼我會結婚八年都沒有懷孕呢?他說這只能解釋成機率問題。哇哩咧那我豈不是一個衰到家的人嗎?難怪買樂透連最小獎都中不了。
他說我年紀不小了,現在等於是在跟時間賽跑,拖得越久就對我越不利,還是儘快進入試管療程比較好。我本來是還猶豫要不要做的,他卻直接幫我排療程了。拿著他排好的療程,我回家還是有點徬徨,但反覆想了又想,還是決定試試看。
劉醫師跟台安魏醫師最大的不同是,他絕不會說你「很有希望」,相反的,他告訴我說即便妳沒有任何問題,做試管也未必一次就成,因為試管也不過把機率提高到30%至40%,也就是還有60%到70%是不會成功的。一般來說應該三次內會成功(按照機率)。我想,我已做過一次,這是第二次,不如就試試吧?於是開始了第二次試管療程。
除了看醫生,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這期間自己所做的努力。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日文還算有點程度,但奇怪的是,在2004年底以前,我卻從來沒有想過到日本網路上找不孕的相關資料。到了04年,我爲了找一支好的基礎體溫計,才找到日本網路上去。發現日本的市場對於婦女基礎體溫計也好,排卵測試也好,都有很精緻的產品在幫助婦女懷孕或是避孕。本來只是想買支的體溫計或是排卵測試計,無意中發現了一些日本的曾經不孕的婦女開的網站,逛來逛去逛到了一個站叫做「創造一個容易懷孕的身體」。顧名思義當然就是說如果妳把身體照顧好,調養到適合懷孕的狀況,那麼不但懷孕不是問題,懷孕後寶寶也會比較健康。
我讀了該網站的文章,覺得很有道理,原本就每星期至少週末日會去運動的我,就跟老公兩人決定要「每天」而不是每週運動。
日本人的性格就是比較一板一眼,所以研究自己不孕的原因也是很深入,不但詳細記載自己的基礎體溫,接受任何療程用什麼藥劑量多少也都認真紀錄。其中有滿多人提到吃一種健康食品叫做MAKA,說是可以增進男女兩方的生殖內分泌功能,很多人都說吃了MAKA基礎體溫會提高,身體會變得比較暖,於是我很心動,拜託了住在日本的友人幫我匯款訂購。我跟老公兩個人都吃,覺得這東西真的還滿不錯的。老公說吃了覺得體力跟精神都比較好,聽說還會使精子的數量跟活動力變好。我因為上日本網站的關係,也讀了很多他們的資料,才發現,生命的形成說實在的,真的很不容易!!縱使有些人很容易懷孕,但那仍然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呢。除了MAKA他們還說,大豆異黃酮有利於子宮內膜,能讓著床更順利,所以我也有吃一些,還勤喝豆漿以及日本人都說有用的葡萄柚汁。
總之那段期間我最常上的網站就是那個網站「妊娠しやすいからだづくり」http://www.akanbou.com/column/main.html
這裡面真的有很多有用的資料,而且我覺得他們的理論也很有道理,首先不把自己的身體調養成有利於懷孕的話,就算真的有了,也容易產生問題。不過網站是日文的,還得有點日文程度才能看得懂。當中有訂閱該網站電子報的網友,因為照著網站的資料努力改善體質而成功懷孕的,寫來自己如何成功懷孕的過程,裡面十個有八個在吃MAKA,這也是我不嫌麻煩拜託日本的朋友幫我匯款也要去買MAKA來試試看的原因。

話說回到我進行療程的部份。由於一次的試管失敗讓我有點害怕再度失敗,這次我告訴自己再也不研究醫生的治療方式,決定當個傻瓜,醫生要我幹嘛我就幹嘛,我決定聽醫生的,給自己三次機會,這是第二次,萬一失敗,就再做第三次,如果三次都不成,就放棄了,因為做了這麼多,真的能做的都做了,已經盡力了,如果還沒有,或許真的是命中無子女吧?我這麼想。
劉醫師的診所生意真的非常好,每次看到整間爆滿的狀況,我都會覺得原來自己並不孤單。當中還有許多人不遠千里從羅東、桃園慕名而來,甚至有從美國、日本專程回來台灣找劉醫師做的,可知道他多有名了。而進入療程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每個醫生的做法都不一樣。
雖然同樣是打排卵針、照超音波、然後取卵、植入胚胎這樣的過程,但劉醫師在用藥的時間點還有量,還有藥品都跟台安的不一樣。首先當然我就不用吃泌乳激素的藥,更不用吃後來她說我血糖值略微偏高(其實數字只比標準多了2)的降血糖藥。拿回家的針劑長得跟台安的也不一樣。每天我還是照常量體溫,然後自己打針,到了週期第七天第一次去照超音波。在台安醫院,醫生都會告訴我這次照出幾個卵,多大小,內膜狀況如何等等,但是劉醫師很酷,他什麼也不說。我很好奇到底這次有幾個卵,於是就在照完超音波之後問他,結果他的答案是「妳不需要知道現在有幾個卵,因為一切都還很難說,現在有幾個不代表妳最後能取出的數量,就算全取出,能夠成功受孕成培養成胚胎的,也不知道會有幾個,現在告訴妳有幾個,只是給妳自己有多餘的期待跟想像而已,反而影響妳的心情,沒有什麼意義。」
我聽了他的話深深覺得我這次真的找對醫生了。因為我真的很會胡思亂想,上次在台安不但很詳細的告訴我過程跟數量,也給了我胚胎的照片,還說那三個胚胎很漂亮,讓我抱了好大的希望,才會打擊那麼大。而這次我決定當傻瓜(雖然還是問了),而這個醫生也認為我當傻瓜就好,那麼我就乖乖的當個傻瓜,什麼也別多想就好了。就這麼打針、照超音波,過了十來天,我被通知過兩天就可以取卵了。
取卵當天一樣是早上禁食,連水也不能喝,然後在那裡等了好久,大約11點半才輪到我,因為當天取卵的人很多。雖然也是麻醉,但這裡的做法是不讓病人睡著,就因為這樣我才知道劉醫師動作有多俐落,他一面在另一個房間看診,然後用空檔時間進來做取卵,才五分鐘就好了。因為沒有睡著,我都聽到他在用機器吸卵的「咻、咻、咻」的聲音。取完卵之後他說取出了14個卵!!比在台安做時多了一倍多,而且他說卵子品質看來不錯,而我先生同時取精,精子狀況也很好。這讓我們兩個都好開心,每天努力運動跟吃MAKA好像真的有效。我們連下雨天(只要雨不太大)都去健走呢。劉醫師在看過精、卵的品質後跟我說,原則上是兩天後植入,但因為精卵狀況都好,或許會再隔兩天培養到囊胚期才植入,也有可能分批植入兩次,要我等待明天早上通知。而取完卵之後抱了一堆藥回家吃。這也跟之前不同,之前的醫院取卵完只有拿黃體素而已,但這裡還有拿幫助著床的藥。第二天中午,我正要外出吃飯時,接到診所來的電話說,總共成功受精的卵有11個!!!我差點驚叫起來,但診所的人說,還不知道培養出來會怎樣,要我後天到診所去,可能先植入一次,星期四再植入一次。
這次的情況好像還不錯,我開始有了一點點信心,但仍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以免失望過大。
植入當天,我一早就去了診所,於是被告知將會做兩次植入,這次先挑目前培養的最好的兩個胚胎植入,其餘的繼續養到囊胚期,再做第二次植入。在之前的醫院從沒聽過什麼囊胚期植入這種名詞,可能是那時候數量太少,沒辦法養到囊胚期吧?於是星期二當天做了第一次植入,做完之後只在診所躺了約兩個小時,就回家休息了。這也讓我有點擔心,因為前一次在台安不但被要求躺四個小時,還連上廁所也要在床上用便盆上,但是在這裡他們卻說只要躺一個小時就可以了,兩個小時還是我不管他反正他們不趕人我就繼續給他躺到小姐說「可以了」才起來。那天我隔壁躺的是一個很年輕的女孩子,她是因為先生的精子比較少才需要用人工的方式,但是她只有錢做一次,所以她說這次不成功就存錢過兩年再說。她取卵的時候還因為卵巢過度反應而去中山醫院抽腹水,我當時聽了好同情她,誰知道隔沒多久就輪到自己了。
第二次植入時,被告知養到囊胚期之後只剩下三個胚胎,以我的年齡最多只能植入四個,所以這次再植入兩個,剩下的一個可以冷凍或者是就不要了。我很想保留下來,因為怕不成功,但是只剩下一個胚胎其實也沒有多大作用,而小姐說解凍後還能不能用要到解凍時才知道,而冷凍胚胎的費用又很高,所以後來還是放棄了。希望這次可以一舉成功囉。第二次植入時,旁邊躺的一位太太已經高齡46歲了,讓我很驚訝,她說自己年輕時沒想過要生,到了超過四十歲才後悔而開始努力,走過幾家醫院以後她的中醫師介紹她來這裡,這次成功了五個胚胎全都放進去了,因為年紀大的緣故,醫生說為了增加機率就全放了吧!當天我們躺在一起聊了很多,還互留電話互助成功。
植入之後還打了hCG,總共打了三針,打第二針的時候就覺得肚子有點發脹,雖然不舒服但我還覺得挺高興,因為以上次的經驗脹賬的比較好不是嗎?所以到要打第三針的時候我還是打了,沒想到第三針一打完,我的肚子就脹得像懷孕四五個月,連躺都不能躺,要坐著睡覺才舒服,到醫院急診打了高蛋白減輕痛苦,但也只有剛打完那天比較舒服些,隔天也還是很不舒服。就在第十天的早上,我一早醒來就忍不住拿出自己早就買好的驗孕劑來驗。這東西,我買過N次,從來從來沒有驗出兩條線來過,那天早上我心想上次在台安做的時候就是第十天就驗孕了,所以雖然劉醫師的診所那邊要我第14天才去驗孕,我還是忍不住自己先驗了。不可思議的是,這次出現了很淡很淡的第二條線!我有點不敢相信,還拿到窗邊光線較明亮的地方看個清楚,真的是有淡淡的一條線。我很興奮的叫老公來看,說我這次終於驗出第二條線了!老公看了反應卻只是淡淡的,因為我們實在摃龜太多次了,不太敢相信這會是真的。隔了一天,我還是腹脹很厲害,實在不行了,又去診所要打點滴,這次劉醫師看了就說,太脹了,要抽腹水,還說可能是懷孕了,要我先驗個孕。這次在診所也驗出了陽性,我真的是懷孕了!!但是…因為腹水很不舒服,雖然高興卻無法太雀躍。第十四天的早上,我還是去驗血了,下午護士打電話來通知,當然,答案就是,我終於終於成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