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2ch的drama版看到白夜行的討論串,看到他們的討論似乎劇情相當聳動,於是即便我真的不喜歡山田孝之,還是忍不住好奇找來看。看了頭三集之後,發現我還是不喜歡山田孝之。(笑)雖然他不能說完全沒有進步,但這樣的腳色對他來說還是他的能力無法掌握的吧?只能這樣解釋了。而女主角綾賴遙就更加乏善可陳,來來去去就那幾個表情,難度這麼高的腳色給他演,也是很「沒彩工」。
反倒是第一集裡面的兩個飾演男女主角童年的小童星表現很出色,只是這樣的劇情對小朋友來說,還是會有某種程度的心理影響吧?如果我是那個星媽,我一定不會答應演出的。不過白夜行的故事內容還滿吸引我的,戲還沒看完,就很想找原著來看,台灣好像沒有出,可能得去找日文原版書了,這麼麻煩,那就暫緩吧。

故事內容是描述,在1991年,泡沫經濟開始日漸嚴重的時候,桐原亮司的父親桐原洋介是在小鎮上經營當鋪的老闆,因為老來得子,對亮司疼愛有加不能說不是一個好爸爸。但小亮司卻知道,年輕的母親跟當鋪的店員松浦勇(渡部篤郎)有染。心裡暗暗的同情起自己老實的父親。
某日他認識了一個同年齡的女孩子,西本雪穗。雪穗總是看起來心事重重,憂鬱的氣質吸引了亮司。兩人感情越來越好,經常在圖書館一起看書,兩人越來越談得來,就像是兩小無猜,一場純純的初戀就要展開。
雪穗是單親家庭,母親經常喝得醉醺醺的,又欠了一屁股債。最可惡的是,雪穗的母親為了還債,竟然逼迫只有12歲的雪穗去滿足一個可以給他錢的戀童變態。
某日傍晚下著傾盆大雨,亮司在匆匆忙忙跑回家的路上,看見雪穗的母親拖著她走向一個已經廢棄的工地。那是一棟未完成的大樓,因泡沫經濟崩潰,已無力再施工,但也沒有拆除就這樣擺著。亮司跟同伴經常在裡面玩耍,比賽誰鑽通氣孔的速度最快,亮司總是最快的那個。亮司正在懷疑雪穗的母親為何要帶她進去那裡,就看到自己的父親鬼鬼祟祟的也走進了那棟大樓。亮司實在太好奇了,就鑽了進去,沒想到他看到的是自己的父親很變態的拿著相機在拍赤身裸體的雪穗!
亮司無法接受平日看來老實敦厚的父親竟然是個變態,而桐原洋介被兒子看到自己不堪的一面時,更是驚慌失措,亮司一時衝動拿著身上常帶著的剪刀一刀刺進了父親的心臟。父親就這樣死了。兩人驚慌失措之餘,為了不讓人太早發現屍體,亮司讓雪穗從門口走,然後拿磚頭封住門口,自己再從通風口出去。誰知道就是這個致命的錯誤,讓他們兩人再後來的十餘年當中,痛苦不堪。
兩人若無其事的回家之後,心神不寧。當警察查到雪穗的母親在案發前日突然還了200萬元的債務,而又疑似跟這位當鋪老闆過從甚密,於是懷疑上雪穗的母親。就在當夜,母親又喝醉了酒,因案發當天母親帶了雪穗去工地,而桐原即是在工地被發現,因此雪穗的母親跟她說:「是你做的吧?我不會跟警察講的。」
就因為這句話,雪穗趁母親醉倒,打開了家裡的瓦斯……..。「幸運獲救」的雪穗在醫院醒來,得知母親已死,嘴角竟淡淡的露出一抹微笑,讓警察(武田鐵矢)
起了疑心。但因無直接證據,此案便以雪穗之母殺人之後畏罪自殺結案。從此雪穗與亮司決定當作從來沒有相遇過,也從來都不認識,讓這件事情從此封印。雪穗也為此離開了這個小鎮,再也沒有跟亮司聯絡。因為武田鐵矢後來便被調往他地,他是唯一對此案存疑的警察,就這樣,這件事情表面上就此了結,就這樣過了7年。
七年後,也就是1998年,兩人即將高中畢業。亮司的父親死了之後,當鋪就被松浦給搞垮了,母親另外開了間小酒店,而松浦,這個男人不知道為何竟然知道亮司殺了自己的父親,就以此要脅他,讓亮司幫他做了很多違法的事情。
而雪穗則在東京唸私立名校,因為她離開小鎮之後,到了一家育幼院,過了不久就被一個插花老師收養,過著優渥的生活。由於被收養的緣故,雪穗也改姓唐澤,不再是西本雪穗。兩人始終沒有忘記對方,沒有忘記兩人許下的,在時效過後一起走在太陽下的願望。
就在即將畢業之時,不知為何雪穗的某個同學竟然得知了他以前的事情,開始在學校散播黑函,讓她非常害怕,生怕以前的事被揭穿。於是,她教唆亮司去對那女同學施暴,並拍下裸照來嚇她,讓她再也不敢散播黑函。孰料,此事件發生後,反而引發武田的疑惑,總覺得這案子跟七年前的事情有牽連。但雪穗在此時出面扮演不計前嫌的好同學模樣,「好心」的規勸,讓那個女孩子自己不願再向警方透露更多細節。這件事雖然不了了之,但並沒有讓武田停止他的追查。
為了雪穗,亮司接二連三犯下罪行,正如武田曾對雪穗說的:「當妳說了第一個謊言,就必須說更多的謊話來圓它;當你犯下第一樁罪行,也必須用更多的罪行來掩飾它。」但雪穗並沒有動搖,她曾對亮司說:「如果你自首了,那我們之前努力掩埋秘密豈不徒勞無功?我們做的一切就是為了將來有一天可以在陽光下牽手同行啊!」卻沒想過,兩人反而因此墮入更深的黑暗之中,不可自拔,只能以自欺欺人的方式相信對方是自己唯一的太陽,虛擬的太陽。
故事的最後,亮司用殺死父親的那把剪刀刺進了自己的胸膛,本以為雪穗至此將會全盤托出了,沒想到她還是隱匿了許多事情,武田鐵矢告訴她:妳已經沒有機會再說真話了,因為亮司已死,所有知情的人都死了,再不吐實,只有從此生活在謊言之中,再也找不回真實的自己…..。

故事內容頗吸引人,但……只有靠配角群在撐!還有就是故事本身的強度。
總覺得近年來日劇有點扶不起,就只能靠改編小說或漫畫,甚至於重拍舊作。而往往這些東西的成績都還遠遠強過原創的劇情。曾在網上看到有人說,是因為舊的劇作家許多人無法突破瓶頸,而新人又接不上來,才會造成創意不足的現象。
而演員也是一樣,在日劇全盛時期,有許多外型及演技兼具的年輕演員,但現在的年輕演員說實在的大多都還不成氣候就要挑大樑,結果就變成這樣。
白夜行的製作跟劇本還有配角群都很不錯,就是差在主角,演技不夠還要演貫穿那麼長年份的角色,層次感出不來,就沒有說服力…。可惜啊~~~。
之前看的吾郎演出的愛上恐龍妹,倒是很清新的小品。滿值得看的,已經很少有讓我一集接一集看下去的日劇,雖然中間也有小拖戲,但瑕不掩瑜,還能有所回味,滿難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