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難得清閒,把兩個小福星託給保母,我跟老公兩人去趕場看了兩部電影。好久沒有看電影了,昨天難得有一整天的時間,就趕了兩場。
很巧的是,昨天看的兩部片主題都跟「生命」有關。
可能太久沒看電影了,所以這兩部片我都覺得還不錯看。
一部是詭絲,另一部是世貿中心。

詭絲,是當初在我家附近拍攝的,說是恐怖片,事實上沒那麼恐怖。雖然還是有幾幕我有點被它嚇到了,不過看到後來我還是流下了眼淚,因為感動。大概是當了媽媽吧?對有關親子的內容很容易被觸動。
片子的故事是在講一個日本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海綿,它可以吸收能量,而人死後的靈魂,我們稱為鬼的,其實也是一種能量,因此他們認為可以用這種海棉來抓鬼。他的研究小組派出一位攝影師到各地的鬼屋去探訪,卻死在台灣的一個房子裡。而他這次真的拍到了一個鬼---一個總是蹲坐在牆角的小男孩。於是團隊馬上進駐,以孟傑海綿困住那個小男孩,觀察他的一舉一動。由於小男孩開口說的話都沒有聲音,而且他每到下五四點半就會想出門,但因為被困住而出不了門。小組為了研究他,找來打擊犯罪小組的警察張震,因為他會讀唇語,且動體視力非常驚人,因此找他來想把小男孩放出去,然後讓他去跟蹤小男孩。藉此想查出他的身份以及因何而死。張震的母親因罹患重病而長期昏迷,只能藉由呼吸器維持生命,幾次病危時應可以拔掉呼吸器讓母親安樂死的,他卻始終堅持要維持她的生命。在追查小男孩的過程中,張震逐漸明白生命為何,最後也終於放手讓母親解脫肉體的痛苦。
詳細情節我就不說了,但看到小男孩跟母親的那種羈絆,真的讓我忍不住流下眼淚。雖然看到網路上有些批評,比方說一些科學方面的立論不夠完整,導致片中許多地方顯得不太合理。我也覺得其實他有些問題沒有交代清楚,有些謎題則是根本沒有交代。不過這跟雙瞳一樣,國片難得有這樣水準的商業片,還是很值得鼓勵的。基本上它還算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吧。或許會因此覺得什麼都好看,呵呵。^^更何況是在我家附近拍的,看了才發現那加起來只有短短的十來分鐘吧?但在我家那裡拍了有一星期吧?導演還自己下來掃地,很辛苦咧~~~。

接著看的世貿中心,讓我流下更多眼淚,因為你知道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想到當事人的感受,就更加容易被觸動。這部片只講了兩個警察被救出的故事,但有更多更多數以千計的生命,無法被救出來,也找不到他們的屍體,對親人來說,更是情何以堪。而在等待自己的親人被救出的家屬們,這過程中的煎熬,更是可想而知。埋在瓦礫堆當中不知是生是死,這讓我回想起921大地震時,台灣也發生過這樣的慘劇。能夠獲救的人是少之又少,然而救援的人們卻不會因為這樣而停止他們的救援。片中許多場景讓我忍不住流下淚來。比方說幾場兩名等待救援的警員們,彼此在瓦礫堆中(他們看不到對方)互相打氣,提醒對方不可以睡著。更引用黛咪摩爾在魔鬼女大兵中的台詞說:我不怕痛,因為痛是我的朋友,我因為痛才知道自己還活著。而當救援人員決定下去救人時,紛紛在洞口交代遺言,讓人動容。他們知道自己下去之後未必能夠成功救人,更有可能再度引起震動而出不來,但他們仍無私的奉獻自己,就如被埋的兩位警員也是因為要救人反而身陷險地,更有許多警員殉職。海軍陸戰隊的康恩可說是這兩位警察的恩人,如果他沒有遠從威斯康辛趕來加入救援,或許他們永遠不會被發現。康恩認為自己是海陸,國家訓練他許多技能,而當國家人民陷入災難時,就是他應該要挺身而出的時候。這種情操也讓人感動。當兩人分別被救出時,觀眾才發現參與救援的人有那麼多!!大家在歡呼聲中排成兩列歡迎他們重回人間,那場景也賺到我的眼淚。雖然動用那麼多人力只為了救兩個人,但生命是無價的!!每個人都應珍惜所有,珍惜跟身邊的人相處的時時刻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