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月影光又明 江中个水流不停 月是照著咱的影 並無照著咱的情
一陣涼風對面吹 一對烏影咱兩个 雖是無言恬恬坐 心情已經是汝个
雙人坐陣在江邊 不過那夢是一時 四邊猶原靜寂寂 只有林中蟲聲悲

這首歌是由鄧雨賢作曲周添旺作詞,也就是雨夜花與月夜愁的老搭檔啦!
旋律優美歌詞透著淒美與哀愁,江上明月曾經照著兩人在江邊的身影,但這月亮雖照著兩人的身影,
卻並未照看兩人的戀情,讓戀情隨著薑水而流逝。
江上的月影依舊,江中的水依舊在流,但往昔的情感已不再,只有林中的蟲聲哀戚的悲鳴
而"雖是無言恬恬坐 心情已經是汝个"這句是我最喜歡的一句歌詞。
彷彿可以看見一對靦腆的戀人,靜靜的坐在江邊無言對望但情意盡在不言中的情景,充滿了含蓄的美。

這首歌平常比較少聽到歌手演唱或是翻唱,但其實是很美的一首歌啊!
收錄在鳳飛飛1995年發行的想要彈同調2專輯裡面放在第一首歌。
鳳飛飛是充分將歌詞融會貫通,唱出歌中所要表達的情感,既沒有大悲大哀的激動,也沒有放縱的激情。
唱到"月是照著咱的影"再轉入"並無照著咱的情"時,有抬頭望明月,低頭憶舊情的感慨。
"雖是無言恬恬坐,心情已經是汝个"又充滿了意在言外的羞怯。"四邊猶原靜寂寂,只有林中蟲聲悲"
則有著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哀愁。

對唱歌這件事,鳳飛飛是認真且投入的去思考該怎麼詮釋歌曲的歌手。就算是再怎麼被人翻唱過多次的歌,
她也總是能夠唱出屬於自己的味道。而之前放過的"想要彈同調"歌曲,在她第一個唱過之後,後來再唱的人不知怎地
就很難再唱出另一種風情了。彈同調當然並非是爲她量身打造的歌曲,但聽起來不但毫無60年前老歌的感覺(這自是作曲人的功力),
卻更像是原來就屬於鳳飛飛的歌似的。這就是她的功力所在了。這首江上月影也是。我之前從未聽人唱過,
但後來在她拿出來重唱之後,也曾在電視上聽人唱過,但不知爲何那人唱起來就覺得像是老歌。真是匪夷所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