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換了音樂了,但這兩天實在很忙,沒空更新網誌。
四月望雨,就是取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還有雨夜花這四首歌的【頭文字】所組成的歌名。
N
年前,台視就拍過台語連續劇【四月望雨】,講的就是這四首歌的作者鄧雨賢的故事,由蕭大陸主演,請來路寒袖作詞,詹宏達作曲,並破天荒由鳳飛飛來演唱這首主題曲。收錄在鳳飛飛【驛站】專輯當中。但不知爲何,我這張CD一直找不到,很難過遺失了這首歌,而CD也已絕版。
沒想到前幾天透過網路上的人指點,讓我找到這首歌了。這首歌不只鳳飛飛,潘麗麗也唱過,雖然我也喜歡潘麗麗的歌聲,但這首歌我還是喜歡鳳飛飛的版本。也曾在電視上看其他歌手演唱,但就是不對味。

 

 

四月望雨  

 

作詞:路寒袖 作曲:詹宏達 編曲:陳揚  

 

滿天天星滿天光 想家己黯淡無儂問  

 

問家己未來怎打算啊 親像月娘照田庄

街路路燈街路光 看家己形影拖長長  

 

啊沉重孤單心頭酸啊 四月雨水替阮問 

 

打開風的門 互悲情去流浪  

 

行佇暗瞑中 無月無影 冷冷四月風作伴  

 

四月望雨水 雨水滴心肝  

 

意志溢海岸 遙遠世路 家己自由行  

 

其實我並不清楚鄧雨賢的生平,只透過一些記錄片還有歌曲的介紹時大略的提到一些而已,只知道他39歲便英年早逝,非常的可惜。而望春風雨夜花等四首歌曲能夠傳唱到現在,證明流行也能夠成為經典。

 

 

鳳飛飛演唱這首歌跟其他的歌手最大的不同在於哭腔吧?潘麗麗或是其他人唱的版本,在唱到「四月望雨水雨水滴心肝」的地方,都會不自主的跑出哭腔來,但鳳飛飛的版本那種哭腔就完全不同,很無奈很悽楚,但不是傳統型的哭腔。沒有俗豔之氣。我很喜歡的一句歌詞是「意志溢海岸遙遠世路家己自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