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看小說看得入迷了,小說名稱就是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也有拍成電影,而且還是滿轟動的一部電影
所以就很好奇這個故事的內容究竟是什麼?
而這檔秋季日劇也有拍成電視版,由內山理名主演
但收視成績卻沒有電影成績那樣亮眼
電視版我看了第一集的前20分鐘吧?覺得還不難看
後來找了日文版小說來看(好像還沒看到有中文版)
發現電視劇之所以不如電影版,應該是因為女主角的演技吧?
不覺得內山理名有能力把這個角色演好

小說真的很好看!!松子其實是個可憐的女人
雖然說她充滿錯誤的一生開始於她自己處理事情不夠圓熟
而且老是所愛非人,但她真的滿可憐的
很好奇電影是怎麼拍的?聽說場面華麗而且有很多歌舞
很好奇這樣的內容要如何用那樣的形式來表現?
所以滿想看這部電影的,發現星期五開始上映的樣子

好想看喔!!
不過在那之前我希望可以先把小說看完

坦白說這是第一次看日文小說看得這麼快
因為好想知道松子後來怎麼樣了~~

先把故事做個簡介好了
川尻笙,一個從福岡鄉下小離島到東京唸大學的19歲小伙子。某日他鄉下的老爸突然來東京找他,拜託他處理一件事,那就是他的姐姐,笙的姑姑,在東京的公寓裡被人殺害了。骨灰他已處理好,但沒辦法留在東京整理她的遺物,所以希望正好放暑假的笙可以去姑姑的公寓整理東西。每天只知道跟女友鬼混的笙,從來也沒聽父親提過他有這個姑姑,自然也從未見過這個姑姑。笙只覺得倒楣透頂,要去處理一個等於是陌生人的遺物。但笙的女友明日香卻對這件事情很在意,不但要跟著去幫忙,還對這個被人稱做討人厭的松子的姑姑的一生很有興趣。笙在半推半就之下,也開始對這個姑姑的事情感到好奇,而探查姑姑死因的這個暑假,也讓笙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
川尻松子,原本是一個福岡小離島上的國中女老師,大學畢業之後進入離家很近的國中教國文。全校最年輕的女老師,也深受學生喜愛,校裡唯一單身的男老師也對她頗有好感。照理說,如果沒有任何意外,松子應該會跟男老師結婚,很單純平凡的過完她的人生。但松子卻終其一生沒有結婚,而且才53歲就被殺害身亡。究竟為什麼她的一生會變成這樣曲折呢?
時間要回溯到昭和45(1970),松子剛當上國中老師不久,便跟著校長到畢業旅行地點去查堪。誰知道旅館老闆不知為何只留了一間房給校長,並沒有留松子的房間。原本松子說那她去住其他的旅館沒關係,但校長卻說這樣的旅館我們不能用,生氣的就要走

還要脅說要取消訂房,以後也不再用他們。旅館老闆急得要命,只好要求松子是否可跟校長share房間,用門簾隔開。松子其實很不願意,但又不願引起紛爭,只好勉強同意。誰知道當天晚上校長竟藉酒裝瘋,松子險遭強暴,校長雖未得逞,但松子從此得罪校長。到了畢業旅行的時候,卻發生了旅館小錢箱遭竊事件。犯人指向松子班上一個問題學生龍洋一。松子也知道該生很可能就是犯人,但畢竟是自己的學生,不想把事情鬧大。她去質問洋一,他當然不承認,但松子從他的態度確信他是犯人。旅館方面則說只要還錢就不計較,松子便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那就是自己拿錢出來還,還因為錢不夠「借用」同房間女老師皮包裡的錢。沒想到因為龍洋一並未隨同去道歉,旅館老板起疑,她竟然又做了一件錯事就是騙老闆說錢是她偷的。這下子事情更大條了,身為老師竟然偷錢?老闆更火大。在松子再三求情,並且將實情報告訓導主任之後,才使對方答應不計較且不會再提這件事。松子天真的以為事情這樣就解決了,未料旅館竟然打電話跟校長說,請不要苛責偷錢的女老師。校長逮到機會,不給松子辯解的機會就要她暫時停職。松子被逼得走投無路,只好又回頭找真犯人龍洋一,只要他肯承認自己偷錢,那松子的清白就可獲得證明了。龍洋一看到松子來訪反應很冷淡,但松子因怕被免職,在鄉下小地方是很不得了的一件事,而她一直以來為了討父親歡心的努力就會白費了。兩人在爭執的時候松子誤傷龍洋一的妹妹而被趕出去。第二天,松子被叫去學校,本以為可以復職了,沒想到卻是龍洋一到學校說,松子為了掩護自己罪行,跑到他家來逼他頂罪!!松子這下百口莫辯,當場被迫辭職。松子因此在家鄉待不下去,當天便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到她出生長大的地方,並且展開她怒濤一般的人生旅程…..    

松子之所以百般要討父親歡心的原因是因為她有一個從小就體弱多病的妹妹。原本父親是很疼愛松子的,但後來妹妹生病之後,父親就很少露出笑容,而對她的關心也不如以往。松子為了能夠得到父親關愛的眼神,努力的唸書,拿第一名、當班長,連大學的科系也因為父親希望她讀文科而放棄她所愛的理科,並在畢業後依父親的意思在離家最近的學校教書。松子為了得到父親的愛,努力了十幾年,到頭來她發現自己不論怎麼努力,還是輸給終年臥病在床的妹妹。渴望愛的松子也因此總是付出過多的愛,只為求得對方的愛,雖然終其一生努力到頭來還是孤獨的死去….. 
這應該是個很悲哀的故事,但聽說電影是用喜劇手法來表現,這讓我非常好奇,滿想看的。書我上冊快看完了,中間好幾度都濕了眼眶。而她的姪兒則在追查姑姑生前事的過程當中,漸漸瞭解了松子的心情,進而改變了他醉生夢死的人生觀。電視劇把姪兒改成姪女了,不知道為什麼,想不出來有什麼改變的必要。雖然是同一本小說,但改編的功力跟導演的手法不同也不見得都會同樣受歡迎。內山理名的演技跟中谷美紀不能比,我想松子的魅力可能也是因此而大打折扣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