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覺得看戲是很主觀的

就好比明天的太陽那句台詞,引起了很大的討論

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解讀,有人認為那句話是畫蛇添足,有人也認為講了那句話還去死是很矛盾的,因為原著並沒有這句話。

但我想這部戲是在多年後的重拍,老戲新拍如果不賦予新的時代意義,就沒有什麼意思了。

這部戲反轉以鐵平為視點,而最後導致他不得不以死來結束這場悲劇,有人覺得那句話似乎是因為拓哉跟製作單位怕會引起社會的

自殺潮,或是以道德勸說方式告訴觀眾自殺是不對的,但我的看法卻是,

這句話1:更加突顯了鐵平的悲劇性角色,他也知道自己不應該自殺,但是他已經想不出任何可以結束這個家族的悲劇的方法,他一

直是很珍重家族的人,但當他知道自己的存在就是這場悲劇的主因時,除了讓自己消失之外他已經想不出任何方法了,但是,他卻還是

很想看看明天的太陽...

2:.這也有點丟問題給觀眾的意思在,為什麼不去看看明天的太陽呢?是否可以再想想還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式?鐵平真的非死不可嗎?

不過,即使後來高爐建設再開,看起來大介是代鐵平完成夢想,然而,我想問的是,如果事實證明鐵平確實是敬介的兒子,大介會是什麼

反應?他還會替鐵平完成夢想嗎?我想他只會覺得鐵平是個徹頭徹尾的傻子吧?就像他在庭院裡跟鐵平最後的對話,還跟他說我也很

同情你...我覺得,你在說什麼?即便他真是敬介的兒子,那也不是他的錯吧?

事實就是他自己也是個徹頭徹尾的懦夫,敬介在世時,他為何不敢為了敬介疑似侵犯他的妻子去質疑他呢?為何不在那個時候說清

楚講明白?是怕因此失去萬俵家繼承人的地位?還是他太害怕自己的父親?只好拿這個從頭到尾不明就裡的孩子來報復,讓自己的妻

子三十幾年來都因為這件事情抬不起頭來

而銀平呢?可以說就正是大介的翻版吧?明知道大介所有的詭計,明明也很想掙脫他的魔掌,但是就是不敢跟大哥聯手,不敢挑戰父親

的權威,就算他不能明著聯手,暗中幫忙去把父親的下一步行動通知給他也是可以的吧?就只會逃避在酒國之中,講些喪氣話,唉,雖然

他也是被犧牲的人,雖然就像他說的,就算他得到比較多父親的關愛眼神,但這並不會讓他比較開心,相反的更有透不過氣的感覺~~

更何況說穿了只是因為血緣而不是他的才能.....

當然就如我開頭說的,看戲是很主觀的,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解讀,也會有不同的心得

雖然這部戲的收視成績並沒有像拓哉以往的TRENDY DRAMA那麼高,但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轉型,鐵平雖然奮力掙扎,但始終不像他

以往的英雄形象那樣無往不利,最後還落了個破產又自殺的下場,起碼以後他多少可以跳脫出那樣的形象,多點角色的選擇了吧?這

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