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四,小福星去醫院考了人生中的第二次考試,跟上次類似的心智測驗。

這次我沒有把各項目記得那麼清楚,不過這次因為保母也有隨行,她覺得這個考試很有趣。這次的考試,哥哥在心智方面得了96分(85分為及格),雖然還不錯,可是這可是因為他不專心,而且不聽人家教,只愛自顧自的照自己的方式玩,所以被扣分了(^_^;),但肢體方面他考了101分唷!因為他的發展雖然不能說是超前,但是比起同年齡的足月小朋友,他的發展算是在前段班的。比方說,他已經可以不用扶著任何東西從客廳走到房間,還可以加速度衝得很快(但是最後差不多都是跌倒,呵呵),大人講的話也聽得懂不少,很會指指點點,問他爸爸在哪裡啊?媽媽在哪裡啊?他都可以正確的指出來,只不過最近大概被問煩了,現在再問他這些,他根本就不想理我們(^^;)。然後他還會kiss good-bye、會表達要吃東西的意思,或是想睡覺的意思,祇差還沒有開口說話而已。但是弟弟的心智雖然也有91分並沒有落後,肢體動作就只有81分,有輕微的落後了。其實我從一開始都很擔心弟弟的肢體發展,翻身他會得比較慢之外,爬爬也落後哥哥很多,而從趴的姿勢自己坐起來,也是最近才會的。走路雖然已經會扶著東西走,但我發現他其實大部分都是用手的力量扶著東西前進,只要一放手就會立刻跌倒。這次去測驗,果然結果就說他有些微的落後了。身為媽媽的我,當然免不了會擔心,因為他的肢體僵硬其實是早產的後遺症。想到這裡我就不免又自責起來,如果我能多撐個幾星期的話…………。但後來在醫院遇到另一個baby是由阿嬤帶去的,也是早產,但還比我們多了快一個月呢,有32週,肢體的問題比弟弟還嚴重,我才發現原來這跟週數也沒有太大的關係,當然看哥哥就知道跟體重也沒有絕對的關係。這一來我才釋懷。


幸好我有個堂哥深黯中醫的穴道按摩跟推拿,我把弟弟抱去給他看,他很有自信的說,弟弟的情況不嚴重,交給他兩個月到三個月,應該就會正常了。聽了我就放心多了。


這次考試才發現,原來很多東西已經可以開始教他們了,我都不知道呢!像是生活週遭的物品或動物或人物的認知,還有幾何形狀的認知,可以讓他們學堆積木等等的,真覺得自己失職了!總覺得前陣子因為他們的住院搞得人仰馬翻,再加上保母突然辭職,忙著找新保母,什麼都亂掉了,所以完全都沒有心思去注意到這些,得趕快趕上進度才行。


很有趣的是,當弟弟在考試時,醫生說哥哥不能看,因為怕他看了就會了,所以還得帶開呢。有一題是考爬樓梯,當然不是叫他們自己爬樓梯啦,那不可能。而是站在樓梯前面,他會不會想要抬起腳跨上去?哥哥會,弟弟不會,但考下樓梯時的反應時,哥哥害怕得哭起來了(笑),醫生說這是正常反應,哥哥真的好棒。只是,每次要教他怎麼玩玩具時,真的很累,因為他太自我了,根本不太聽人家說,而且又不專心,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一定要轉頭去看個究竟,就不管眼前人家在教他什麼了(真是的),就是這樣才被扣分的啦!


至於新保母還好很快就找到了。每個人看到弟弟都說他好帥唷!新保母也這麼說(笑)我們都說等他們都聽得懂之後千萬不能一直強調這一點,雖然在我的心目中,明明我們哥哥也是一枚單眼皮帥哥的嘛!但是還是怕他會心理不平衡,雖然他的五官沒有弟弟那麼漂亮,但是他活潑可愛又很有個性嘛!只是新認識的人都很難抵抗弟弟閃亮的大眼睛唷~~~!害我有點擔心萬一以後變成萬人迷,我可要傷腦筋了!

下次考試就要隔一年了~~要兩歲才會再考一次~~如果及格了,小福星就從早產兒畢業了呢!!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