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的秋天,以一首"溫暖的秋天"重新見到鳳飛飛,聽到鳳飛飛。

像是跟老朋友聚首一般,就鳳姐本人說,在那天之前,她對是否還有人會聽她唱歌,她自己是否還能唱歌,
是沒有太多信心的.但是那次,像是用歌聲把老朋友找回來似的,她找回了歌迷,歌迷也找回了她。

那場演唱會並沒有因為是老友相聚,而成為一場單單只是懷舊的演唱會。

她用心的排曲目,找人重新編曲,用不同於以往的唱腔來詮釋這些屬於她自己的經典老歌,她,沒有讓人失望,更找回了歌迷的熱情.那場演唱會感動了許多人,即便你只是事後看她的演唱會DVD,即便你並非是她的歌迷,你還是會感動.因為那個歌聲中,那些歌曲中,是太多太多人共同的回憶。

幾乎所有人都是一邊聽一邊跟著唱,那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情,因為那些歌曲已然融入了你我的生活之中
你不需要去記歌詞,唱到那裡你自然就會哼得出來,唱得出來。

能讓全場平均年齡超過四十歲的歌迷們,激動的站起來揮舞螢光棒,歡呼著,並一同唱的歌手,只有鳳飛飛了。那不是一般專業商業的演唱會,倒像是多年不見的老同學在開同學會。台上台下根本不像是歌手與歌迷,因為那親切自然的互動,台下的人向上喊話,差不多都會得到親切的回應。突然之間覺得她並非什麼超級巨星而是跟我們很久不見的老朋友。尤其是鳳姐用台語講話時,更像是鄰家的大姐在跟大家聊天似的。縱然時光帶走了不少東西,卻也帶來了許多東西,更留下了許多東西.不變的是鳳飛飛的率真自然爽朗的笑聲,和她充滿感情又神乎其技的歌聲.

於是05年,她又回來,因為03年有太多的人沒有來得及買到票。05年有點回饋的性質,舞台燈光布景不像03年那
樣單純樸實,
鳳姐的服裝也略微花俏起來。如果說03年像是找回歌迷的歌友會,05年的演唱會就開始有了專業演唱會的樣子。

雖然是有專業演唱會的樣子,但還是一樣自然親切,而且有了03年的鼓舞,05年的鳳姐唱得更有自信。今年她又回來了,這次連開九場.53歲的年紀,卻仍然充滿活力。

這次的感動最大的不同是,因為我自己本身感受到時光的流逝,人世的無常,更加覺得今生能看她幾次就看幾次吧!

53歲的人了,雖然我相信她還能唱好幾年,但以一個歌手來說,真的有其年限的.不知道還能有幾次演唱會?

尤其像她這樣對自己演出要求很高的人,不可能年年開唱.很感動的是,53歲可以說是年過半百了,她可不是像其他的老歌手那樣,她還是邊唱邊跳的,這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當然以她的實力,觀眾是絕對聽不到她喘氣跟換氣的聲音,當然她更不可能對嘴了。雖然她謙稱現在的歌手大家都R&B,她那號稱九彎十八拐的轉音早就不算什麼,但昨晚聽的感想是,電視新聞說她是寶刀未老,我說她不只是未老,根本是越磨越亮!

覺得這次唱得比上次更好了!年紀的轉變跟技巧的進步當然會影響一個人詮釋歌曲的方式,但嗓音的維持就必須靠經常的練習.因此可以想像的是她真的是很用功很認真!

 

昨晚的演唱會,以主題方式分成好幾類,一開始全唱彩虹組曲,包括兩首以前一道彩虹的片頭曲,彩虹的呼喚跟彩虹的夢還有電視上比較少聽到的"追隨彩虹"~追隨彩虹真是很好聽啊。

之後有50~60年代的國語老歌,以百老匯歌舞型式演出;"永恆的情歌"單元也唱出許多經典情歌.鳳飛飛還挑戰了李香蘭原唱,鄧麗君在70年代成功翻唱的"何日君再來",何日君再來唱得別有一番風味。

想要彈同調單元則是台語老歌,這部分是坐著三輪車進場,別出心裁.像是"黃昏再會",還有就是我也是第一次聽到她演唱的"漂浪之女".漂浪之女真的是聽得我眼眶含淚,真的投入進去了。另外又唱了西北雨,是個98歲的老阿嬤點唱的唷!這段更表演了歌迷大力要求的"板凳舞",站在那麼細長的板凳上,還要唱歌,真的難度很高啊~~

這次還唱了許多連我都不是很熟的歌曲"歌迷小姐"瘋狂週末"還有"追"這種怪歌(笑),還有就是非常動聽以前但是很少聽見鳳飛飛在電視上演唱的"三部情曲"。當然更少不了最膾炙人口的"瓊瑤電影系列".這部分這次的安排是將電影畫面結合歌曲,而演唱者鳳飛飛本人則是隱身在投影的銀幕後面。 而最經典的當然是演唱"月朦朧鳥朦朧"時,結合影片中林青霞演唱的口型,真正的來個"幕後代唱"。這段對我來說也是充滿回憶的一段.在歌曲完畢的時候她問觀眾,有沒有回想起當時你在做什麼?我偷偷笑著小聲說:我還是小學生呢!

但是當年因為媽媽愛看二秦二林,特別是秦漢跟林青霞,所以那些電影我沒有沒看過的.而更經典的是,這次的奔向彩虹是放在電影歌曲系列的單元。奔向彩虹也是電影,也是秦漢與林青霞主演,鳳飛飛演唱.最經典的就是前奏跟間奏的那個"呃!"跟"啊!",反正觀眾一定要自己喊就是了(笑)

最有趣的是,要唱這首歌之前,鳳飛飛特別說明這首歌不唱不行,因為就算不放在曲目裡面,最後安可還是會被敲來唱(上次就是這樣),既然非唱不可,索性就排進去吧!

而唱到一半當觀眾很HIGH的喊完"呃"跟"啊"之後,鳳飛飛突然自己喊"等一下"!然後全場立刻安靜下來,她便說:還沒完耶!現在才唱到中場而已,你們就這樣"咻咻叫"(台語),ㄋ一ㄚ咪你ㄟ燒聲喔!大家聽了都笑翻了,但是還是盡情嘶吼,燒聲就燒聲麻,來演唱會就是這樣啊!

"來來來",的歌聲中,配合當年的影片,演唱了一連串80年代後期的作品。特別在最後介紹了工作人員時,

提到了合音當中有馬兆峻的妹妹馬玉芬.而在最後這段安排了當年馬兆駿做的歌曲"好好把握".我感覺這段是在跟馬兆駿致意.因為鳳姐自己的弟弟也在前一陣子因癌症病逝,再加上馬兆駿的骤逝,相信心中更是有很多感觸吧?才會特別安排這首好好把握,提醒大家真的每一個時刻都要好好把握。

這次是她刻意不唱掌聲響起,在最後一首歌時安排的是另一種鄉愁。她很感性的說,舞台是她的第二個故鄉。

而唱祝你幸福時,透露的一段小故事讓人非常感動.那就是當她出第一張唱片,就是祝你幸福這張,有一天她在路上走著,突然聽到路旁店家的收音機傳來了一首歌,她仔細一聽發現是自己的聲音,唱的就是這首歌.當時她是第一次聽到自己的歌聲從收音機中傳出來,於是便凝神靜聽,站在那裡把整首歌都聽完才走。那真是一種幸福的感受,所以她要把這種幸福傳送給大家.講著講著,就唱到開始落淚了,尤其是當她把歌曲交給觀眾唱時,你可以聽到全場三千兩百多人幾乎是像唱國歌似的,一起唱著這首歌,環顧四週,我還真沒發現不會唱的人呢!聽到全場合唱這首歌,對歌手來說也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幸福吧?

這次的演唱會,我真的給她很高的評價.因為一個已經站上幾次高峰的藝人,還能夠這樣用功認真,整場演唱會看得出她選曲編排的用心,還有在設備跟整體的影音搭配上的努力,說是值回票價絕對是沒有疑問的。

台北唱完之後還會再往台中新竹台南唱過去,而台北還有一次機會就是母親節假期那兩天。如果有人心動了,真的要趕快去買票唷!

在這裡分享一段03年的演唱會,四五六(前段)年級的人應該都會很有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