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的故事

 

日本朝日電視台在鄧麗君逝世12週年的今年,斥資拍攝了這部兩小時的特別單元劇~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鄧麗君的故事

其實剛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還滿感慨的,怎麼她走了那麼多年,台灣就沒有人想過要拍她的故事嗎?還讓日本人搶了頭香,真的是很糟糕

不過看了以後反而覺得,說不定還真是日本人比我們更加了解鄧麗君

 

鄧麗君1953年出生在台灣雲林,父親是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的軍人,但是是最底層的那種,所以家境並不好

鄧麗君在很小的時候就出來唱歌賺錢幫忙家計,這跟很多其他的女歌手遭遇都很像,最有名的當然是江蕙江淑娜兩姊妹,還有黃乙玲

鄧麗君當然是比她們又早上一輪了

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大家日子都不好過,出去唱歌賺錢當然是收入比較多

也因此鄧麗君的學校教育受得並不多,十幾歲就出唱片,唱紅了許多歌曲,算是比較早發跡的歌手

她成名的時候,鳳飛飛應該還是個跑歌廳駐唱的小歌手

回想起來,我家還有她早期還沒去日本時發的唱片,叫做一見你就笑,小時候還滿愛放的

 

不過說起來我對她的認識跟印象並不深刻

原來她從70年代那時候就已經很少在台灣

再加上假護照事件對她的影響真的很大

所以那之後她很多年都沒有回來過

再回來時,就變成什麼軍中情人,都在金門勞軍,唱那首君在前哨還滿好聽的..

只是當時我就一直很有疑問,明明她很少回來,在台灣也很少發片

為什麼她會是軍中情人呢?原來答案就在影片中...我想她或許並沒有那麼不情願

不過這勞軍應該也是所謂的條件之一

有時候很多事情並非我們不願去做,只是在我們做之前已經有人用強硬手段要你做時

即便你原來是很願意的也會變成不太開心...

現在才明白原來我小時候的疑問或許不只是我的疑問

 

木村佳乃竟然在某些角度跟神態有點神似鄧麗君?!這也是這次看劇才發現的

撇開考據不周跟一些語言上的瑕疵

純粹就日本人的觀點來拍攝的這齣戲,其實我看的時候還滿融入的

 會覺得好看,看的時候也很難過,因為畢竟都是在台灣成長的人,我很了解為什麼她的心境會是這樣

雖然我本身跟鄧麗君不同,我並不是所謂的外省人,我不會像她那樣對中國有那麼強烈的憧憬跟幻想

但是我知道在台灣也有很多人都跟她一樣

父母逃難來台灣,雖然自己是在台灣出生長大

但是從小聽父母描述家鄉的種種,自然會心生憧憬,也會有很多幻想

 距離總是美的,我小時候就覺得為什麼我的老家這麼容易就到了?(笑)

不像我的同學們有那麼多父母講給他們聽的,好像只能在腦中想像的故鄉景象

太容易到的家鄉好像感覺沒那麼酷(笑)

 但事實上她想像中的故鄉早已不是父母離開時的樣子

自然也跟她的想像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她才會一直在追尋一個不知道在哪裡,但她希望能屬於自己的故鄉

而那個家,就像永遠都在山的那一邊一樣,那麼的遙不可及

我想到她的心情,還滿鼻酸的

因為覺得自己似乎能夠體會

但諷刺的是,她後半生幾乎都在海外渡過

 到處來去,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說是她真正的家

就像漂浮的浮萍,沒有根,沒有踏實感跟充足感

 

我看完眼睛濕濕的,雖然拍得不算好,但是整個主題都有抓到

演員來說也很普通,不過畢竟要演另外一個國家的人真的是滿困難的

 只能以人類共通的情感去揣摩

肢體語言跟口語語言就真的很難模仿

 但唱歌的樣子是有像,只是不夠自然啦

是說

為什麼連那個法國人都會說日文啊?劇中中日文的轉換真的作得不好,有很強烈的違和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