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島武郎、志賀直哉 最近看了幾篇日文短篇小說,是明治~大正時期的作家,號稱「白樺派」的有島武郎與志賀直哉的有名短篇。 其中志賀直哉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哉字就是木村拓哉的哉字的由來之一。志賀是木村爸爸很喜歡的作家,記得曾在廣播裡聽過木村說,爸爸拿了一篇志賀的短篇給他看,名為「城の崎にて」但是他那時好像是有看沒有懂。我手上這本短篇小說集裡頭也有這篇,不過我還沒讀。 



    所謂白樺派的三個人除了我提到這兩位,還有一位是武者小路實篤,我這手上這本書正好是他們三個人的小說集,買了很久都沒看,現在才拿出來,然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套書是有系統的呀?我還有另一本是芥川龍之介那一派的,之前也看了一篇,我想我跟木村爸爸的品味類似吧?(笑)比起來我也是比較喜歡白樺派的寫實風格,覺得那每一個故事不管是人物的心情或是景象,都讓你覺得很真實、很有感覺。
 
   第一個看的故事是有島武郎的「一串葡萄」。這是有島寫給他三個小孩看的兒童故事。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描述一個住在橫濱的少年,很喜歡畫畫,但是因為家境沒有很好,他擁有的劣質水彩顏料總是讓他覺得自己的畫不夠完美。他班上有個外國小孩叫吉姆,擁有一套非常棒的水彩顏料,讓吉姆明明很爛的畫,總是變得好像漂亮很多。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趁教室沒有人的時候,偷偷的拿了吉姆畫具箱裡頭的藍色跟洋紅色顏料,匆匆忙忙的放進自己的口袋。異樣的舉動很快被其他同學發現,一狀告到老師那裡去。美麗的女老師一直是他崇拜的對象,自己做出這樣丟臉的事情,讓他在老師面前變的自慚形穢。沒想到老師並沒有苛責他,把他叫進辦公室之後什麼也沒說,而他只是悔恨地不斷哭泣,哭到不知不覺睡著了。後來老師叫醒了他,到窗外摘了一串葡萄送給他,然後說:明天一定要來上學喔!看不到你的臉我會很傷心的。就讓他回家了。     第二天他想到老師的話,就還是去上學了。結果吉姆聽了老師的話之後也跟他握手言和,還讓他可以使用那些漂亮的顏料,他開心極了。故事的最後是主人公懷念那位女老師,以及他那雙拿著一串葡萄給他的,美麗的手。

    非常溫馨又可愛的一個小故事。而小朋友怎樣的想要那美麗的顏料,那種心情,跟一時衝動偷拿了顏料的舉動,拿了之後的內心寫照,都非常真實。我想以後我一定會拿這篇小故事給我們小福星看的。

 

    而我看完的有島另一篇短篇,「給我的兒子們」,是他寫給自己小孩的算是一封很長的信吧?內容說到了他們的母親如何辛苦的生下他們,自己為人父之後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的掙扎,並且說明了他們早逝的母親是怎樣的對他們用心良苦,為了不讓小孩子留下陰影,連自己的葬禮也希望小孩子不要參加。其中形容生下老三時的難產過程,跟他妻子的遺囑部分,讓我好幾次邊讀邊掉淚。真的是天下父母心啊!真的很能明白那樣的心情。後來又上網搜尋了有島的資料,才知道他後來是自殺身亡的。那是因為他後來愛上了擔任他編輯的婦人公論記者波多野秋子,但秋子是有夫之父婦,有島後來受到秋子的丈夫逼迫並且威脅,兩人最後選擇自殺殉情,真可謂轟轟烈烈啊。當年的文人好像很多人都是貴族出身,卻又傾向社會主義思想主張解放佃農,有島也是其中之一,他後來開放自己家的農場作為合作農場,讓北海道許多佃農非常感念他。北海道現在也有他的紀念館。 那時候的文人總覺得本身就有很豐富的故事,可能也跟時代有關吧?像是跟志賀直哉不對盤的太宰治,最後也是在玉川水上投水而死,到現在對他的死亡還有很多的說法,撲朔迷離的~~ 

 

 

    志賀直哉的部分我看了「小學徒的神明」,以及「到網走」兩篇。我是比較偏愛小學徒的神明這篇,非常有趣,也難怪在這篇發表之後有人稱他為短篇小說之神。 故事的內容是描述一個在磅秤店當學徒的少年,某日在店中聽到兩個掌櫃在討論他們去吃的握壽司店,形容那種美味,讓小學徒心生嚮往,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品嚐看看。過了幾天,小學徒被掌櫃的差遣出外辦事,他刻意省下回程的電車錢,偷偷的跑去一個壽司攤子想吃個壽司。畫面一轉轉到了一個貴族院議員的場景,當A議員也去到那個壽司攤的時候,遇到了小學徒。沒想到壽司漲了價,他只有四錢但海苔壽司要六錢,小學徒拿起了一個壽司,聽到價錢之後又放了回去,很丟臉的掀了簾子逃走,老闆還在後面罵道:你手都碰了還不買?那這個我要賣誰啊?說著老闆把那個壽司丟進自己嘴中吃掉。A議員當時覺得小學徒怪可憐的,可是當場幫他付錢這件事情又讓他覺得會有點尷尬,後來AB議員說,如果當場追出來然後請他去別的地方吃,或許就不會那麼尷尬了。A對當日看到小學徒那個樣子而自己有能力卻沒能幫助他一直耿耿於懷。某日他偶然來到小學徒打工的磅秤店要買磅秤,意外認出了小學徒就是那天的少年,就刻意向掌櫃的要求要小學徒幫他搬運他買的磅秤。事情做完之後,他就跟小學徒說,他要請小學徒吃東西謝謝他。於是帶著他走啊走的,竟然就走到了掌櫃們提過的那家傳說中的壽司店。原來A議員也是從B議員那裡聽來說那家壽司店很好吃。於是就帶著小學徒去。去到店裡,他留下一筆錢跟老闆說,在那個金額之內讓他隨意的吃到飽吧。A說完就飛也似的逃走。於是店家老闆娘很熱情的招待他,當小學徒看到那個三人份的壽司時,登時傻了眼。 雖然說他很想吃壽司,但這麼多他也吃不下。不過既然對方已經叫了,小學徒還是把壽司都吃完了。肚子好脹好脹,但是很開心很滿足。老闆說他可以改天再去吃,因為A給的錢還剩下很多。 小學徒回去之後越想越納悶,為什麼對方那麼好心,而且還知道他想吃的就是那家壽司店呢?明明當天只有他跟兩個掌櫃的在場,為什麼A會知道呢?小學徒完全沒想過,那家店既然好吃,自然也有其他人會知道,A只是很偶然的也聽B說過那家店罷了。小學徒後來覺得,A一定是神明!只有神明才會這麼厲害,居然會知道他們之間的對話!由於他曾經見過自己的阿姨被附身的的樣子,他心想A一定是被神明附身了!搞不好是稻穀神!是啊,稻穀神才會帶去吃壽司嘛!只是這個稻穀神也怪怪的,竟然是穿西裝現身?還真時髦呢!如果不是神,為什麼就這樣消失呢?我看到這裡覺得這小學徒真的好可愛喔!因為覺得是神明,小學徒雖然知道他還可以再去那家店吃壽司,卻也不敢再去,而A回去之後也一直覺的怪怪的,雖然這明明就是他一直很想做的事情,所以後來他每次經過那家店都快步走過,當然也沒有進去吃過。大概是怕遇到小學徒正好去吃吧?於是,故事就在這裡停下來了。志賀自己說,原本他想寫說小學徒向掌櫃的要A的地址,(而前面也有伏筆說,A因為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請小學徒吃飯,所以地址的部分他是自己亂編的。)然後小學徒按照捏造的地址找去,那地址竟然真的是一個稻穀神社!不過他後來覺得這樣對小學徒有點殘忍,就決定讓故事停在那個點。  

   

   

 

  「到網走」寫的是他搭火車遇到的母子三人。也是非常生動也充滿了想像。有時候我們在路上或是搭車時會遇到一些讓我們產生想法的人。而那些擅自幻想的部分其實都非常精采。因為沒有辦法得到印證,這樣的憑空想像也就更加有趣。我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坐火車要去網走,而再那個時代要花一個星期才到的了。那媽媽光是要照顧兩個孩子就真的是心力交瘁了。想想那個時代的母親真的是更偉大。 目前就先看了四篇,我還滿喜歡這兩位的文筆,特別是志賀。他的小學徒的神明很有電影手法的感覺。 先說到這,看完其他短篇有空再上來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