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個星期六晚上八點半,就會準時坐在電視機前面收看這齣"亂世豪門"

看預告的影片,就應該知道這部戲主要的內容為何

萬仁導演一向喜歡拍跟台灣歷史有關的內容,幾年前的風中緋櫻講的是霧社事件

我也是經由那齣戲,才去找出霧社事件的相關書籍來看,以前的歷史課本,總是幾句話就帶過去

你不知道莫那魯道的精神為何,你不知道他為什麼有那麼堅強的意志跟信念

這齣亂世豪門也是一樣,台灣在甲午戰爭馬關條約過後割讓給日本(是永久割讓喔)

從1894年到1895年,原本跟台灣毫無關係的甲午戰爭.最後的犧牲者竟然是台灣人

被台灣人視為祖國的中國丟棄了台灣,台灣人只有靠自己站起來

雖然最後還是無可避免的被殖民統治50年之久,然而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

赤手空拳面對敵人的義勇民兵,浴血奮戰七年之久,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很感動

目前演到第十集,馬關條約剛簽下,日本人即將登陸了

劇情也開始進入高潮

我看完第十集之後,就上了台灣史網站查詢那一段歷史

第十一集開始的劇情應該進入這一段歷史

稍稍節錄如下:

唐景崧(台灣末代巡輔,被推為民主國總統)看了基隆失守局勢不好,與軍務大臣的李秉瑞(前清禮部主事)、內務大臣俞明震(前清刑部主事)等商議。對防衛軍的不堪一擊,兵敗如山倒的事實加以研判。其結論是,這些軍隊全是傭兵,全無家眷在台灣,不知為何而戰,不知為誰而戰,以致不戰而潰。況且所有大官家眷皆在彼岸。
又台灣第一富豪林維源(板橋林本源家) 被推為民主國的國會議長林維源,獨立慶典的第二天就潛逃至廈門。
其實唐景崧得知滿清政府在二千公里外的北方打敗仗而將台灣要割讓時,即將公款四十萬兩匯往上海,又匯銀訂購大批軍火,但這些銀兩都是為逃亡準備。況且家中大小全已移居中國,既然生命、財產業已安排心無牽掛,是夜三人以將公款席捲一空潛行至滬尾(淡水),藏匿于德商忌利士海運公司。遂在六月四日,趁著黑夜,不顧一切的搭上德輪亞沙號(Arthur),在德國軍艦Iltis號的護衛下,逃回廈門(參閱James W. Davidson, The Island of Formosa P300)。如此總統守國僅十四天。
總統如此臨敵不戰而逃,高唱對日抗戰的士紳、文武官員、大商人、大租戶等各級首領人物即前清統治階級,毫無例外地全部都爭先恐後的逃回中國。台灣民主國副總統兼義勇軍統領前清進士丘逢甲,得知唐景崧逃走,不敢繼承總統出缺時副總統應有捍衛台灣的職責,進一步也立即逃離台北,先回到故鄉彰化縣銅鑼園。他突然忘了自己是什麼人,暗自西渡廣東時云:「…此地(台灣)非我葬身之地也,須變計早去,父母在世,應求自己平安…」(參閱丘逢甲「嶺雲海日樓詩抄」一九三七年)。據傳此時這位守國僅二十九天的副總統,乃捲帶公款十萬元 倉徨的逃離台灣回到廣東嘉應州,離台前留下名詩一首:
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
偏舟去作鴟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
又曾經為滿清政府屠殺反清義民軍的施九緞,即前清副將林朝棟,在傳聞日軍兵至桃仔園,又唐景崧潛逃亡,也一如其他唐山人一樣,毫無戰意,就率兵逃避回彰化,並云:「我戰朝廷不我賞,我避而日本不我仇,我何為乎。」 於是,台灣民主國 主持無人,從成立起僅僅十二、三天即告瓦解。過去這群由唐山人組成的台灣士紳階層所大聲標榜的「誓死抗日」「與台灣共存亡」等誓言到了關頭時刻,因全無台灣意識都變成向台灣大眾的謊言
.....中略

因總統、副總統領先逃亡,跟著所有大小官也相繼逃亡,前清軍全為湘勇﹝湖南兵﹞及廣勇﹝廣東兵﹞大約有五千人潰敗入城進行搶、殺、擄、姦、盜各種暴行,黑夜進行、白天也進行,而且是結夥公然進行,起先是先著便裝行搶,後來變本加厲即以身著原清軍製服攜械結夥燒殺,也搶了官署的錢糧,並放火燒了官署,把台北城變成人間的活地獄。
........

唉,真的很悲哀
劇情就要進入這一段落了,我從來不知道台北城內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還以為割讓就割讓,就是清軍撤退換日本人進來這麼簡單,沒想到
我想導演想表達的應該是後面台灣人為了保護自己,不分男女老幼拿著最原始的武器浴血奮戰的部分,那才是最感人的地方


如果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在這個星期六晚上收看,星期日下午也有重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