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去年底寫的
可是因為怕影響到出版社的業務機密
當時在綿羊前輩的建議下,很快把這篇文章設為隱藏
如今書早已出版了,突然想起這篇文
就把他挖出來公開好了
應該也沒有大礙了
嘻嘻,可以順便幫出版社打個廣告
太王四神記全紀錄還會有第二本唷

以下是去年12月15日貼的舊文


上星期算是很匆促的接下這個工作。很感謝上次在綿羊的網聚上認識的新朋友替我介紹這個工作。她的工作性質跟許多出版社都熟識,所以她很熱心的替我介紹。她原本似乎不知道我對影視類的東西比較熟悉,所以後來她知道之後覺得很得意,因為她的第六感還真靈驗呢。(笑)
 
這個公式寫真書總共有上下兩冊。(補充,日本出到第三彈了.....)
日本人實在是很吹毛求疵,把這齣戲裡頭所有可以看到的小地方都拿出來分析,簡直是巨細靡遺(到無聊的地步)。
還好之一,就是我以前花了不少錢買這種電視雜誌,舉凡編排方式、用字遣詞,還有一些專門術語,我都看得很熟了。很多字都不需要查字典,速度可以快一點。
還好之二,前面說過巨細靡遺到無聊的地步,所以連劇中人物的穿著打扮都拿出來品頭論足一番,那些專有名詞就不用說了形容詞也跟以前翻過的服裝雜誌相去不遠。以前翻服裝雜誌的時候明明覺得不怎麼樣的衣服,但是他下面怎麼形容你也是要照翻,什麼給人強烈的印象啦、明亮活潑的感覺啦、散發出高貴的氣質啦等等的,這些字眼我那時候都翻到一看見就自動轉換成某些形容詞(笑),反正其實都差不多…..。沒想到連翻電視寫真書,都還有FASHION CHECK,而且還是古裝劇!有一個角色的服裝他還形容「有時尚感」,就想說古裝劇有時尚感是怎樣啊?(笑)

有幾個感觸
第一就是還好以前有翻譯雜誌的經驗,否則光是表達方式可能就要溝通了。(比方說有很多圖片的說明時該怎麼說明)
就算是原本感覺毫不相干的領域,還是會有跨領域的時候,這個時候很可能以前累積的經驗就可以派上用場了。所以說我想綿羊前輩的翻譯速度可以那麼快,可能就是因為她曾經翻譯過太多各種不同領域的東西,就算是串珠珠或是保健或生活常識的書,裡面的內容可能都會變成妳以後翻其他東西的基礎知識。所以她可能需要查證的東西相對就比沒經驗的人少很多。我記得以前翻雜誌的時候,有時候光是為了找一件衣服或一雙鞋子的專有名詞(字典裡面絕對沒有的),就查到翻天覆地,要一直找到一個有把這個東西的圖案波上來的網站,才真正的了解之前查到的形容詞是在說什麼。可是這都是一開始,等我翻了幾個月之後,這些東西都變成我的基礎知識了,要查證的只是以前沒看過新出現的東西。我記得第一次翻的雜誌就是達人雜誌創刊號的NUMBER NINE專輯。整個專輯都給我翻,一個星期就要,我光是查布料就快要昏倒。可惜我現在沒有翻雜誌了,不然我現在的客戶有很多是紡織公司或成衣公司(笑),問他們公司的人不就知道了?(笑)
第二就是覺得很感慨,韓國人這次真的花了很多人力物力金錢去拍這部大戲。雖然常被說他們很自大,喜歡竄改歷史,把中國皇帝都演得很遜,連王建民他們都想挖過去變成他們韓國人,但是他們展現出對自己文化的自信,也很努力在建立自己文化的自信。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企業老闆有人肯花錢投資影視工業,給真正認真在做戲的人。要作到完美,錢確實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不像我們有個號稱首富,誇口說要投資影視業,結果咧?演員不是香港人就是中國大陸的,片場也開在中國大陸,那時候還有些台灣影人說很高興,不知道他們是在高興什麼?他又沒有投資台灣的影視工業。光靠什麼補助金,是不可能作到韓國這種地步的。

他們花了10幾億台幣興建影城來拍太王四神記,拍完之後還可以收門票賺觀光財,以後也可以租給人家拍片。發行眾多的周邊商品寫真書等等,這些也是可以回收資本的方式。但是更重要的是必須有幾個可以堪稱大任的明星。雖然我不喜歡勇樣,但他確實是可以賣埠的明星。但這也是相輔相成的,也可以由戲來捧人。

我很希望將來小福星看到的都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而不是還在看那些改編日本漫畫,內容莫名其妙跟我們的生活完全沒有相同點的偶像劇。
 
第三就是,因為主角是裴勇俊,整整兩本書裡面可以說到處都是對他的溢美之詞,翻到我都很想吐。可是又想到,以前很迷拓哉的時候看的雜誌也都是對他有很多溢美之詞,不知道不是他影迷的人看了是不是也是跟我看這兩本書的時候一樣想吐的感覺(笑)?

可能我現在真的不是FAN了,如果以看演唱會來比喻,以前最迷的時候就像是坐在A BLOCK,距離很近,會隨著眼前的偶像一舉一動就瘋狂尖叫反應激烈。但是現在很像是坐在巨蛋的半山腰看,很多時候只是參與那個氣氛,而不會關心他的臉在看哪邊,會不會往這邊走過來之類的。但是現在回頭看還是很感謝有那段日子,如果不是經過那段日子,我也不會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翻譯的工作,也不會有現在可以當翻譯的程度,現在正在把以前買雜誌的錢賺回來呢~~
 
第二本還沒翻完呢,還得把他趕完,趕完第二本還有一疊相關資料要翻……。可能還得忙上一個星期。 
忙歸忙,有外快賺也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