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NGE 改變,從你我手中的一票開始
 
看完這十回的CHANGE,這部戲最大的主旨就是這句話吧?其實我覺得不論日對政治冷漠的日本人,或是對政治熱中的台灣人,這齣戲都提供了我們一個好好思考的問題。日本人,是不喜歡去投票,根本懶得理會那些政治人物在說些什麼。因此日本的政治給人感覺離人民非常遙遠。而台灣不投票的人,總是會故作清高的說政治很骯髒,政治人物都差不多,都是騙人的,好像沒有投票或是沒有支持哪個候選人的人,就比較清高比較有水準。有些人明明很關心政治,談話時明明有很明顯的政治立場,一問他敏感話題馬上說:政治我不懂啦!不過喔…… 遇到這種人就讓人很無語....
選出來的人是誰,真的沒有什麼關係嗎?小至村里長,大到縣市長,甚至總統,他們的決策,到最後都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我們手中的這一票,真的不重要嗎?不只要去投票,而且要認真的選,選出一個真正想為國民做事的人,而不是單單長得美長得帥,只會說說動聽的話,就可以把票投給他。
 
我想編導最重要的是要告訴觀眾:你的一票很重要!你的一票就可以改變你的生活,可以改變這個國家!選出了無用無能的人,也是你自己的責任!不要以為你沒投票就可以規避責任,沒有投票的人更沒有資格嫌東嫌西,因為你已經把決定權交給別人了!投票是義務也是責任
 
這齣戲想說的,我有深刻的體會。其實自從我有投票權,除了實在有困難之外,從來沒有放棄過。因為我真的認為,手上的一票很寶貴,也很重要,台灣人的問題在於,雖然很熱中去投票,但是並不會認真去分析候選人的好壞。我想大家看了應該也要好好想想,自己選出來的是怎樣的人,如果不好,下次就不能再投票給他,如果你覺得很多大環境問題,就該想想是不是因為你投錯了人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改變,真的是從自己手中的一票開始的。
 
這齣戲的表現方式,還有劇情的發展,老實說,跟台灣的政壇相比,還真的是遜色不少。也許這樣的劇情對日本人來說,已經有一個刺激度了吧?不過藉著小事,比如說剛開始幕僚要總理簽字時,總理說要看內容時,大家都傻眼,可是等到最後一集當代理總理看也不看就要簽下去時,幕僚卻希望他能看一下內容再簽;比如說,單單只是要廢除開會時的茶水,竟然就要動用那麼多人,費那麼多唇舌,才能真正廢除這不必要的開支。這種藉著小事情來說故事的橋段,一直都是日劇的強項,也從這些小事可以看出來,改變,有多麼不容易。
我們選出了一個首長,有時候即使他很強,但是下面官僚的心態如果不改變,光是換一個首長其實是沒有太多用處的,這個首長必須要有能力去改變這些人的心態,而不是自己變得隨波逐流。同樣也是用了一個千歲內閣,但是啟太就有辦法改變這些人,靠的是他自己的行動力、判斷力、還有毅力。
 
我想啟太這個角色,真的是一個夢幻型的人物,大家都很希望自己的國家有這樣一個總理或是總統,能夠克服許多難關,真誠的為人民做事。
神林總是說啟太很會說漂亮話。坦白說漂亮話很多人都會說,但是有些人只是嘴巴很會說,說出來的並不是心裡真正想的,但啟太的演說之所以總是能打動人心,是因為他心口如一,他說的真的是他想的,也是他要做的。啟太不只外表好看,本來人家以為他是只有外表好看,實則為草包,但其實剛好相反。有的人是看起來好看你也以為他真是精英,等到走馬上任才發現,原來他不但沒半撇,還很會推託。
 
整齣戲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節奏很不穩定,有時候跳TONE跳得太厲害,讓我懷疑福田靖是不是被大河劇逼瘋了,所以寫這齣戲的時候就開始亂寫?(笑)比如最後一集啟太醒來大家才發現原來他根本只是睡眠不足+肚子餓??這….這地方我真的笑不太出來耶~~~,覺得前兩集營造出來的氣氛都被打亂了。覺得如果你要這樣演,前兩集就不要玩成那樣。最後演講的部分坦白說真的難度很高,前面在敘述他從政的心路歷程時因為是從頭認真看到尾的,就覺得有些地方可以再省略一點、簡潔一點,這樣比較好。至於拓哉的表演,除了那樣長台詞的難度,必須一鏡到底的演出,他在說話時的情緒轉折還能夠掌握的很好,最後的真情流露而哽咽,雖然已經很好了,不過我認為可以再收斂一些會更好,哽咽、眼紅、但是強忍眼淚的話,會更好一點,畢竟一個會哭哭啼啼的總理就給人沒有能力的感覺。
 
深津我認為她這次比空星好很多,滿喜歡看她演這樣精明幹練的角色,跟啟太的感情戲兩個人都掌握的很好,坦白說,看了感情戲部分,又讓我開始想念拓哉的愛情戲了,如果要稱呼他為神的話,除了收視率之神之外,我想就是愛情戲之神~~~大家應該也沒意見吧?他真的當之無愧啊。最後一幕的最後那句話,你真的會感覺到朝倉啟太的改變。同樣的這句話他在第一集競選的時候也說過很多次,但沒有這種自信也沒有這種魅力。經過了幾個月你真的看到了他的改變,這就是一種演技的層次感吧。
 
加藤羅莎也表現得還不錯,我相信這齣戲讓她收穫很多,那三個戲精在帶戲,還帶不起來的話她真的不要再演戲好了。(笑)
SP大倉意外的受歡迎唷。雖然長得不怎麼樣,不過恰如其分,效果很好。
阿部寬我原本就喜歡,不過覺得劇本可以讓他表現的部分太少了,有點可惜了他。
再來是寺尾聰,沒看過他的戲,不過他的老狐狸也掌握得不錯,雖然奸詐,卻不是太討人厭。
其他的感想有想到再在回應裡頭補充好了。
歡迎大家也說說自己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