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合奈保子,和松田聖子同為80年代初期的偶像歌手。在台灣的名氣是不如松田聖子響亮,後來的發展也沒有松田聖子好。但是生就一付好歌喉的她當年她的聲勢僅次於聖子,白皙的皮膚豐腴的身材和聖子也是屬於截然不同的典型。奈保子是以秀樹(西城秀樹)之妹的選拔得到優勝而出道的。當年西城秀樹可是風靡日本少女的男偶像,因此秀樹之妹的選拔也做了好幾屆,奈保子的下一屆優勝是石川秀美,1982年出道,後來嫁給同期出道的澀柿子(我說過這是錯誤翻譯,但是大家已經積非成是)隊員藥丸裕英。這是題外話,奈保子目前也是已婚生子並且已經退出歌壇,但是她能唱能彈,後期的專輯也都有自己參與作曲和製作,也算是很有才氣,只是滿可惜的,她運氣沒有聖子好,手上拿到的好歌太少,也不夠突顯她的歌喉優點。我記得她後來也有和成龍合唱一首日文歌(她是有名的成龍迷),不過那首歌也沒有什麼紅。
其實我不太喜歡聖子,奈保子看起來比較沒有心機,沒那麼假仙,以人的特質而言我是比較喜歡奈保子的。同期還有另一位柏原芳惠,14歲就出道了,模樣跟歌聲也都不錯,也是參加「明星誕生」選秀節目獲得出道機會。但是一直沒有走出適合的路線,當年的聲勢主要是因為日本皇太子德仁是她的粉絲,所以支撐了她的聲勢好一陣子,但是後來偶像歌手熱潮退了之後就逐漸星光黯淡。
奈保子和芳惠雖然沒有如聖子、明菜、小泉今日子等人那麼走紅,但是也有幾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以奈保子來說就是被台灣的偶像歌手金瑞瑤改編成「飛向你飛向我」的「スマイルフォーミー」,、竹内まりや作詞作曲的「けんかをやめて」「Invitation」還有她後來自己作曲的幾首歌曲,芳惠則是她的出道曲「ハローグッドバイ」中島みゆき爲她做的兩首歌曲「最愛」以及「春なのに」。
接下來就來介紹這幾首歌曲,不認識她們的人也可以看看她們當年的模樣,兩位的歌聲都很不錯,80年代初期的偶像歌手其實都是非常有實力的。
けんかをやめて 作曲、作詞:竹内まりや 唄:河合奈保子

けんかをやめて 二人を止めて
私のために争わないで もうこれ以上
ちがうタイプの人を 好きになってしまう
ゆれる乙女心 よくあるでしょう
だけど どちらとも少し距離を置いて
うまくやってるゆける自信があったの
ごめんなさいね 私のせいよ
二人の心 もて遊んで
ちょっぴり楽しんでたの
思わせぶりな態度で

だからけんかをやめて二人をとめて
私のために争わないでもうこれ以上

ボーイフレンドの数 競う仲間たちに
自慢したかったの ただそれだけなの
いつか本当の愛 わかる日が来るまで
そっとしておいてね 大人になるから
ごめんなさいね私のせいよ
二人の心もて遊んで
ちっぴり楽しんでたの
思わせぶりな態度で

だからけんかをやめて二人をとめて
わたしのために争わないで
もうこれ以上
其實這首歌詞跟之前介紹過的石野真子春ららら一樣的有意思。春ららら說的是女孩在春天美好時光想起了已經分手的那個他,突然很想見他,想和他還有現任男友來場三個人的約會,還認為前男友跟現任男友應該會談得來吧?(XD)因為春天這個字的組合就是三個人的日子(好會想!)
而這首”別再爭吵了”說的是同時喜歡上兩個不同類型的男孩,因此在兩人之間游移不定,一直玩曖昧不表態,造成兩個男生的爭吵…。所以女孩出來說都是我不好,別再為了我爭吵了。覺得兩個女生都滿自我滿…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很有魅力???總之是滿有意思的歌詞。
スマイルフォーミー

とまらないのはずむ心は
ポップコーンみたいに踊る
そうよそっと二人つなぐ指先に 恋が芽生えているの

あなただけよ ほかには何も見えないの
もっとそばにさせて肩が触れ合うぐらい
めぐりあって見つめ合って 光に溶けて

SMILE FOR ME SMILE FOR YOU
あなたがあなたがまぶしいわ

レモン色の風に抱かれて 訪れたの初めての恋
軽く触れただけの淡いくちづけに 心震えていたの
両手広げ私を抱いて抱きしめて
もっと愛を教えて そうよときめく胸に
めぐりあって求め合って今日から二人
SMILE FOR ME SMILE FOR YOU
あなたがあなたがまぶしいわ


柏原芳恵 春なのに 作詞、作曲;中島みゆき

卒業だけが理由でしょうか
あえなくなるねと右手を出して
さみしくなるよ それだけですか
向こうで友達 呼んでますね
流れる季節たちを 微笑で 送りたいけれど

春なのに お別れですか
春なのに 涙がこぼれます
春なのに 春なのに
ため息またひとつ

卒業しても 白い喫茶店 今までとおりに会えますねと
君の話はなんだったのと 聞かれるまでは 言う気でした
記念にください ボタンをひとつ
青い空に捨てます

春なのに お別れですか
春なのに 涙がこぼれます
春なのに 春なのに
ため息またひとつ

這首歌是一首畢業歌曲,日本的學校畢業典禮都是在春天舉行,每個學生都是在春天開始的時候畢業,然後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固然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一個結束。在春意盎然的時刻卻要面臨離別,明明是春天,卻要離別嗎?明明是春天,卻流下了眼淚,明明個春天,明明是春天,卻還有一聲嘆息…

柏原芳恵 最愛 作詞、作曲:中島みゆき


メッセージをお願いします 今出てゆくあの船に
二人が乗っています 誇らしそうなあなたと
愛されてもふさわしいと思えるきれいな女が
二人が乗っています 果てしない夢を抱いて
ペンを持って泣いています私は港
二番目に好きな人三番目好きな人
その人なりに愛せるでしょう
でも一番に好きだったのは 私誰にも言わないけど 死ぬまであなた

彼女がデッキに出て潮風にそよいでいる
今のうちにそっと点いて メッセージランプはブルー
「私はほかに好きな相手が沢山います
だからその方を幸せにしてあげでください」
二番目に好きな人三番目好きな人
その人なりに愛せるでしょう
でも一番に好きだったのは 私誰にも言わないけど 死ぬまであなた
私誰にも言わないけど死ぬまであなた

這首歌講的是在港口邊送走自己最愛的人和另一個女孩。雖然我有第二喜歡和第三喜歡的人,但我最愛的人是你,我到死也不會對任何人說,我最愛的是你。很淒美的歌詞。

柏原芳惠還有另外兩首歌滿不錯,谷村新司作詞作曲的「花梨」還有出道曲「Hello Good-bye」不過中島美雪這兩首是我最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