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就說<賴著妳>結束後,要來寫一篇言小旭的專文,可是一直沒有空靜下心來寫,現在比較有空了,卻突然有點不知道從何說起好。

所以這篇寫得很亂,請不要介意,也不要說你哪裡說錯了,因為純粹是個人感覺啦。所以我的標題是亂談,真的寫得很亂。 

先聊聊以前對他的印象好了。因為以前都是看日劇,在<麻辣鮮師>推出的時候,就覺得:不會吧?因為明顯就是抄襲GTO的劇,當然也就不會看,更不可能聽過暴龍是誰。

等到<流星花園>開拍的時候,坦白說當然是覺得:有可能拍得好嗎?

因為我本身也是<流星花園>漫畫的讀者,以前辦公室同事愛看,每次出了新的一集大家就去公司後面的租書店租一本輪流看,所以一聽說要拍電視劇,而且是台灣拍還不是日本,説實在話滿存疑的。

然後F4是由新人演出?我是不認識這些人(廢話就新人當然不認識),不過一開始看到定裝照的時候還覺得滿有漫畫中的fu~,就外型而論還滿像漫畫裡的角色,所以有看第一集,想看看拍得怎樣。

但是坦白說當時只看了第一集的一半,就放棄了。因為這些新人的演技實在是...我當時是滿同情導演的(笑),總覺得這些人只要能走到正確的位置把台詞清楚的說完,做出該有的表情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大笑)。四個人裡面,一個是ㄓㄘㄕ不分,一個是ㄢㄣㄤ不分,還有一個洋腔洋調像歪果人,更別說肢體還僵硬XD天啊~~,這是我那時候看完半集的感想。

後來這齣戲大紅真的很出乎我意料,因為我後來就沒看了,播到一半偶爾轉過去看,總是沒辦法好好完整看完一集。

不過當時就覺得這四個人當中最帥的,就是演道明寺的言承旭。真的。我發誓。當時就覺得他很帥。

後來不是有很多關於言承旭的負面傳聞?說甚麼爆紅之後就耍大牌之類的。坦白說,我從來沒有因為這些負面傳聞討厭過這個人。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我想,可能是因為當時我喜歡的木村拓哉,也是飽受這種流言的困擾,明明是很好相處的人,卻老是被人說臭臉、耍大牌。明明是對自己的要求,卻常被說是機車難搞,所以有同理心?也許吧?

再加上自己陸續在一些娛樂新聞裡面看到訪問的片段,就覺得這個人應該不是像傳聞中的那樣,感覺上真的不擅長跟媒體對話,雖然覺得他演技很不怎麼樣(笑),可是並不覺得他是那種紅了就耍大牌的討厭鬼。很奇怪喔?當時的我絕對不是他的影迷,也不曾研究過這個人的任何一切,甚麼身高體重血型星座一概不知,等於完全是從一些新聞報導或是電視看到的斷垣殘瓦中,很片段的擷取來的印象,可是就直覺認為是媒體的問題。就覺得這個人講話明明很誠懇啊,絕對不是那種人。這當中這位同學也惹出不少麻煩(笑),那些風風雨雨有注意影劇新聞的人多少都知道一些,畢竟他名氣很大。但是我從來沒有因為這些風雨對他有任何的厭惡感。基本上我也很討厭他們那位前經紀人。就覺得他們好像自己都沒自信F4可以紅多久,所以趁他們爆紅就卯起來撈錢。這真的是我當時的感覺。這四個人你們根本沒有訓練過嘛!然後一下子就急著出專輯還開演唱會,就覺得經紀人根本想錢想瘋了。

所以後來他出來開記者會那件事,雖然覺得這樣欠妥,不過我完全同意吸血鬼三個字。真的有這種感覺。

話題回到戲劇上。後來他拍了<烈愛傷痕>,這個漫畫我也看過,還滿喜歡的。當時就覺得找他演大泉琳真的太適合了,就是不知道演技有沒有辦法達到水準。烈愛我看了一集,沒繼續看是因為覺得港星拍國語劇口條也是一樣有問題,所以只看一集就沒往下看了。

<流星花園2>好像看了兩集吧?覺得進步多了,可是那究竟是啥爛劇情啊?又討厭演葉莎的那個女生,所以撐了兩集實在受不了,看不下去。(嘆)

 

然後時光匆匆來到2006年,他拍了白色巨塔。因為私人原因,雖然沒看過白色巨塔的原著小說,但是對那位曾經以『大醫院小醫師』聲名大噪的醫生作家,有一點親切感,所以電視劇要播出的時候,還有人叮囑我一定要看(笑),我也很有興趣,所以從第一集開始就準時收看。當時看這齣白色巨塔的感想就是覺得這位言同學,真的很勇敢。因為在這些硬底子演員環伺之下,他絕對沒有半點便宜可討,戲一定會被吃掉,可是他還是敢接,可見他真的很想擺脫偶像的框架。雖然是比流星花園的時候進步了不少,可是同一齣戲裡面演技一定是被拿來比較的,他和張鈞甯真的是都太嫩,老實說當時只要看到他們倆人單獨的對手戲,我就會覺得很無趣想要轉台。所以到了劇情的後半部,也算看得2266,根本不記得我到底有沒有看完,好像每天看的時候都是轉來轉去,斷斷續續的看。

07年白色巨塔在日本NHK BS2台播出,我有看!(舉手),本來以為應該是有日文字幕想來學日文說,沒想到竟然是配音,覺得好怪,所以只看了兩集,但是番宣有看。雖然覺得他演技不是太好,但是人帥啊!我們台灣的帥哥去日本打敗日本帥哥,當然開心啊!

各位不要小看配音這件事,配音在日本絕對是好事!因為日本人看電視不習慣看字幕的,黃金時段播西洋電影一律配日語發音!所以如果在日本上檔的外國電視劇沒有配音,那個影響力是差很多的。在BS台播出跟在無線台播出,影響力又差很多。我們台灣的電視劇在日本電視上播出只有兩齣有配日語發音,一齣就是流星花園,另一齣就是白色巨塔,人客啊,言小旭不紅是要紅誰?流星花園更是從有線電視一路播到BS台最後是在無線台播出,就可以知道其影響力了。

話題再回到言小旭的戲。

08年籃球火,看到一兩幕就覺得:這會有人想看嗎?(爆)應該都是小朋友吧?自動略過。去年心星的淚光,很抱歉,女主角實在沒有我的緣,雖然覺得好像應該不錯看吧?基本上公共電視的戲是有其一定的水準,我還滿常看的,但是一看到女主角就直接趴絲。哈哈。搜哩。

一直到今年初,被喜歡Ella的同事一直推薦,先看了一小段獨家大蒐秘,覺得:咦?這兩人意外的有火花耶!好像滿有趣的,就看了。

 

看這齣戲裡最大的驚喜當然就是言小旭。相隔四年再看到他的戲,哇!真的很驚喜!他甚麼時候變得這麼靈活了?不論表情或肢體動作,都比以前靈活很多,雖然我必須說,他還有進步空間,不過如果以目前的偶像劇男演員來說他的演技絕對排在前面的。

偷跑看完賴著妳,開始有點想去研究這個人的事情,於是開始在youtube上尋找一些影片。從日本的訪問開始一直看回沈春華lifeshow、封面人物

 

也許我自己也是摩羯座B型的原因,也許我自己也在職場上遇過跟他類似的過程,總覺得那些訪問當中雖然他常常講話結巴,也有詞不達意的時候,但是我好像可以幫他把話補完,好像懂得那種感覺。

 

看那些東西才覺得:哇~他不是很紅嗎?可是我對他的認識竟然這麼少?

我從知道這個人開始就只知道幾件事:他是F4,很帥、模特兒出身、在日本很紅、跟林志玲傳緋聞。除此之外一無所知。

這些節目顛覆了不少我從那些片片段段看來的資訊得到的印象,但唯一覺得自己沒看錯的,就是那雙真誠的眼睛,乾淨的眼神。

從小到大喜歡過的偶像也不少,如果要說共通點,應該就是眼神很乾淨。

言小旭每次講話時好像總是怕別人誤會他的意思,不由得就說話快了起來,然後話就跳來跳去的,有時候會覺得好像沒什麼系統似的,不太連貫。但很奇怪,就是知道他想說什麼。

每次看著就在心裡暗笑:別急啊!慢慢說!(笑)

訪問裡的他跟戲裡的項律師差別頗大,但是害羞的神情都一樣可愛。

這些訪談裡談到很多他的過去、家庭背景、成長過程。我覺得他很難得。說實在真的是滿乖的一個小孩,年少時吃了不少苦。照說像他這樣從小都在打工中長大的小孩,應該是很世故圓滑才對。可是他非常的單純,單純到一種天真的地步,很naive。這真的還滿不可思議的。

所以他出道十年還會給人這種乾淨的感覺好像也不奇怪了。算是異類吧?

越看就越有興趣。看完一堆日本影片沈春華life show、康熙來了、最後我看了封面人物。看了這個就投降了,我在心裡說:好吧!就當你的粉絲了!就覺得很想支持這樣的一個人。

 

即使這麼想了,本來也還是只想期待他以後的作品就好,並沒有打算回頭看流星花園。

可是開始上網看一些日本影迷的網站,發現差不多所有人都是從<流星花園>開始淪陷,有的人甚至還是這一兩年不小心去租到<流星花園>才中毒的。我開始疑惑:這齣戲都快十年了,現在看不覺得過時嗎?當初那麼轟動的原因我到現在還不明白。於是開始好奇,花了好幾天時間在網路上把<流星花園>快速看完(就是跳著看啦),其實看了十集之後,就漸漸瞭解道明寺的魅力了。

該怎麼說呢?演技很嫩,真的很嫩,很青澀。口條也不好,肢體表情也有點硬。可是很奇怪,他就是會吸引你去看他,應該是跟眼睛有關吧?後來又想起以前喜歡梁朝偉的時候,曾在訪問中看過他提到周潤發告訴他的演技進步的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用假的感情去演假戲,所以就是很假,這是最差的一種。再進一步就是用真感情去演假戲,戲假情真,接下來就是用假的感情去演真戲,好像是這樣吧?詳細不是記得很清楚了,但約略是這樣。言小旭演<流星>的時候是本色演出,就是把道明寺當成自己來演,他是用自己的真感情去演戲,雖然很嫩,可是因為情感很真摯,很真所以很細膩,所以能打動人。

我認為<流星花園>可以讓人到10年後還想重看,即使日版韓版都拍過了,最後你還會拿起來重看的仍然是台版的,這一點言小旭絕對功不可沒。

我甚至看到那種才剛迷上他沒有多久,流星花園是從韓版日版最後才台版這樣倒著看的影迷,三個版本是倒著看完的,竟然只對最早拍的台版入迷,而且成了言小旭的粉絲。

我認為他絕對是有魅力的演員,這是最後看完流星1+2之後的結論。能打動觀眾是一個好演員最基本的條件,他有這樣的條件。

缺點就是還是不夠鬆,如果可以突破這一點他一定會很棒的。基本上梁朝偉也是很害羞的人,也一樣不會說話,上節目都在傻笑,但是他都是躲在角色裡面發洩,所以才能那麼棒。

不過言小旭的作品真的太少了,我已經嫌木村的戲太少,言小旭更少,你們兩個是怎樣啊?

不多演怎麼會進步啊?但是你也真的不用去學別人講話,人家梁朝偉不也是這樣?傻笑也是一個很讚的招數啊!

 

今天網友在說,以前總有人說言小旭像木村,問我會不會因為這樣討厭他或批評過他?前面我就說過了,我沒有討厭過他,我也不曾覺得兩人有甚麼地方很像。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是眼神很乾淨的帥哥吧?(笑)還有兩個人都屬於那種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嚴肅好像很兇,除此之外兩個人幾乎是相反的呢。

 

以木村拓哉來說,他是一個超級有自信的人,時時都充滿自信很愛表現自己的人,以前年輕的時候更是那種渾身散發出危險訊號的男生,他是那種很有侵略性的類型,可是言小旭是那種溫柔斯文男(我覺得),我看賴著妳的時候就覺得這個男生舉手投足都好斯文,講話的聲音跟措詞也是,連吃飯的動作樣子都像貴公子,可是木村有看過smapxsmap的人就知道,木村吃飯的樣子就是很粗魯啦(笑),舉手投足也是一樣,就是很有老大風範的那種型,講話方式更是粗魯,就覺得跟那個纖細的五官完全不配。完全不一樣啊!

 

一直以來都覺得有魅力的人通常反差都很大。像木村來說,他是屬於骨架很細的那種,五官也細緻,臉部線條也很纖細,20出頭的時候更有一種陰柔之風,所以他可以扮女裝,在舞台上表演時,還會很自然的有一股媚態。可是他的個性卻非常陽剛,是很強勢的那種人,在SMAP中他就是大哥型的人物,以前他們還開玩笑說他是SMAP當中的技安(現在是翻成胖虎),是那種小弟看了會怕,沒人敢惹的角色,因為他的眼神很銳利,不笑的時候很嚇人。然後超級大膽的,我記得以前smapxsmap還玩過sky diving,每個人去玩都嚇死了,只有木村拓哉一個人high到不行,落地之後還一直吵著想再玩一次,讓一旁的其他成員都納悶:這世上到底有甚麼事可以令他害怕?而且他很精明,甚麼事情都別想逃出他的法眼,個性陽剛可是心思卻很細膩,感情很豐富所以他可以演戲。

 

但是言小旭,大家都知道他很沒自信,沒自信到已經這麼多人喜歡他了,他還是覺得自己很糟糕。明明一個大男生人高馬大的,剛出道的時候還很有肌肉呢,臉部線條也還滿有稜角的,不講話不笑的時候你還以為他很兇,可是一開口說起話來卻是輕聲細語,舉止斯文,然後時不時就害羞得不得了,還會臉紅,這算是虛有其表嗎?(笑)這就是屬於他的反差。他真的給人一種小弟弟的感覺,特別是剛出道的時候。然後這個人超級不愛現。連人家要給他機會表現他都很客氣,也不知道在客氣個甚麼東西。不過他也是那種感情很細膩很豐富的類型,所以他也可以演戲,是演戲的料,這也是共同點之一,除此之外這兩人真的還沒半點相同的。

如果說我喜歡的偶像們除了剛才說的眼神乾淨純粹之外,還有甚麼共同點的話,那應該就是都很認真努力。像鳳飛飛,不用說,真的是超厲害,即使不知道下一場演出在甚麼時候,每天一樣吊嗓子還慢跑練肺活量跟體力。梁朝偉,愛看書而且沒事在家裡就是研究演技,他學甚麼新的東西都是為了不知道甚麼時候演戲可能會用上,嚐試各種體驗也是為了將來拍戲可能用得到,超級用功。木村拓哉也是。不要以為他每次愛現的樣子好像做甚麼都很輕鬆,但是他就是那種不喜歡讓人看到他在背後做了甚麼努力的那種人,他就算練得半死也不會說,還要故作輕鬆。言小旭大家就都知道他很拼。認真的人最有魅力,言小旭我挺你。

 

最後把3年前F4去上SMAPXSMAP的事情說一下。那時候木村在廣播裡有提到言小旭喔。說他們去上節目拍完他們的單元時,四個人都有上前跟他要簽名,他就四個都簽了。那因為F4是來賓,所以先錄他們的部分,好讓來賓可以先收工。但是那天等到最後,他都錄完要收工走的時候,卻發現言小旭還在等他。木村嚇了一跳,原來言小旭是想跟他合照。當時他就想:那你剛才錄影的時候怎麼不說? 後來才想到:可能是因為剛才有化那個短劇的妝(很醜啦),所以就跟言小旭合照了。呵呵,像小影迷呢。不過喜歡木村的話最好像他一樣有自信一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