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部落文了!差點都要忘了自己還有部落格(笑)。

上本書交稿之後我租了白色巨塔(台版)回來重溫,然後就回歸日劇

今天先把最近才補追的春季日劇做個交代,明後天再來寫最近看了哪些言小旭。

 

累格許久的春季日劇,先說這一部被我罵翻天的<月之戀人>吧!

這部戲真的是我有史以來看木村主演的連續劇第一次沒有完整看完的!真是破記錄了!這齣戲我只看了頭兩集(第三集沒看完)然後看了最後兩集,勉強算是有始有終?

這齣戲真的很難看,我真的沒想到木村的戲可以爛成這樣,本來還期待久違的戀愛劇,沒想到…。

說實在卡司當中出現某小姐的時候我就有不祥的預感了,因為知道她不行…。果然也沒違背我的期望,她真的不行…。

首先當然是劇情有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重點在哪裡」。這齣戲沒有主題的,一般的日劇通常在第一集或第二集就會破題,可以瞭解到這齣戲的主旨是甚麼,可是這齣戲給我的感覺就是拼拼湊湊不知所云,我不知道它究竟想傳達甚麼訊息。其實木村拓哉跟篠原涼子,甚至松田和北川都沒甚麼太大問題,腳本出的問題比較大。然後又有一個大型木頭機器人一直在干擾我投入劇情,所以我在第三集看到一半的時候實在是覺得受不了了,含淚跟我愛了十幾年的木村說掰掰,這齣戲我真的看不下去。唉,富士怎會淪落至此,真是應該好好檢討一下。

到了後段,有人跟我說機器人戲份變少了,感覺劇情有走回主軸,於是我才看了最後兩集,嗯,確實有找回日劇的fu~,可惜為時已晚。這齣戲創下木村最低收視真的也不奇怪,連我這個十幾年的木村迷都看不下去,就甭說一般觀眾了。

月之戀人就說到這裡,本來也就乏善可陳啦。希望木村下一部戲可以雪恥。加油喔!

 

接著我看了阿部寬主演的春季日九《新參者》。這是東野圭吾的小說改編,應該是加賀恭一郎系列作品第一次拍成電視劇吧?

說實在我真的很佩服東野、佩服日本人,這種風格的推理刑事劇也只有日本人寫得出來。新參者劇中其實只有一個案子,就是某個離婚獨居的女譯者遭人殺害,而她是剛搬到這個地方的人,為了甚麼遭人毒手,又是誰殺害了她?從第一集開始加賀憑著他細微的觀察力和不放過任何細節糾纏到底的精神,一集一集解開被害者在生前最後幾天的活動,接觸了哪些人,這些活動和接觸又是因何而起,最後不但找出殺害她的真兇,也解開了被害人和家人之間長久的心結。

每個人都在說謊,謊言的背後有其說謊的原因,每個人的謊言看似無關,卻又環環相扣,但其背後的故事卻又個個讓人感動落淚。誰說推理劇只能曲折離奇波濤洶湧?推理劇也可以如此溫馨感人,像一道溫暖的細流。相較之下兇手究竟是誰變得不是那麼重要,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細細的品味下町濃濃的人情,那深深打動人心的真摯情感,才是本劇最大的亮點。看完之後我也好想去買鯛魚燒跟人形燒來吃(笑)。

 

接著我看了富士春季開台50周年紀念大戲《我家的歷史》。這齣戲與其說是我家的歷史不如說是日本的歷史。三谷幸喜用一貫詼諧的風格把日本戰後的歷史投射在一家人的喜怒哀樂之中,卡司陣容十分豪華,不過這齣戲真的也滿好看的。每個家庭的歷史在宏觀的歷史洪流之中就像是一粒小砂,但是每一家的歷史也都跟這股巨流息息相關。無力去改變大環境的小人物也只能樂觀勇敢的面對一切。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大泉洋飾演的阿鶴,他應該是史上最強的勇者(笑),幾乎每一件日本重要歷史事件他都有參與到,連船難都給他幸免於難,無論何時都會突然出現的阿鶴真的是太深得我心了!那些俊男美女反而沒有甚麼看頭呢。

 

接下來是看累格已久的《臨場1》。原因是我想看《臨場2》(笑)。臨場2在春季竟然異軍突起打敗了阿部寬的新參者和木村的月之戀人勇奪收視冠軍!戀愛世代的哲平哥哥終於打敗弟弟(笑)。看完之後我發現其實臨場走的也是感人風格的刑事推理劇,而他勝過新參者的是它每個案子1-2集就完結,真兇出人意表的機率很高,然後也是走感動路線,而新參者只有一個案子,每一集鎖定的人物肯定不是真兇,因為真兇一定是最後一集才會出現,多少削弱了逐集猜兇的心理,這應該是新參者後來收視走弱的原因之一吧?在俠義看護工當中表現出色的黑木美紗在這齣戲裡面表現普普,也讓人有點失望。

臨場的主角並不是刑警,而是科學鑑證的檢視官,也可以說是驗屍官,雖然他不止驗屍。這齣戲的卡司並不特別豪華,但是倉石他科學辦案、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的精神,永遠傾聽被害者聲音,這些真的滿打動我的。屍體不會說謊,說謊的永遠是活著的人,如何在活人的謊言和屍體留下的聲音中找出事實的真相?那就是永遠不放棄、不遺漏任何一點小細節,並且決不輕下斷言。這真的很難。但是往往一點點看似無關的小地方,後來都成為破案的關鍵。臨場第二季又比第一季好看,會勝出一點也不意外。

真的是請電視台不要再迷信大卡司了,好的故事跟整體的平衡感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