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難得休假,跑去戲院看了目前在台灣很夯的電影"父後七日"。

顧名思義”父後七日”是指父親過往之後的那七天。

光看片名會以為是很悲的故事,實為黑色喜劇。劇情有許多令人噴飯的情節,但是也有很多讓人噴淚的情節。

 

故事從阿梅和大哥父親彌留時就到醫院領回父親,讓父親在家裡離世開始,隨即展開七天忙碌又荒謬的「哭爸」之旅。在辦喪事的這七天當中,家裡和小鎮上發生的一些事情,人情世故、繁文縟節、偶爾在忙碌的小小縫隙中不經意的回憶起父親生前種種......

那些繁文縟節經常讓人不知道為何要做這些事,經常會讓你覺得好笑,甚至爆笑。但讓人噴淚的地方往往是上一刻還覺得這段很有趣,下一刻就無預警讓人飆淚,不像有些戲是需要觀眾情緒蘊釀到一個程度才會流淚,這齣戲讓我流淚的地方很多都是突然來的一句台詞,或一個動作、一個表情。

是很真實,很生活,就像海角七號那樣,每個人物都是可能出現在你生活周遭的小人物,說著親切的語言,做著你熟悉的事。

中的演員都是沒有什麼知名度的,但是每個人的演技都很好!很自然、很生動。

來才知道原來幾個要角都是劇場演員,難怪雖是生面孔卻都很有戲。

論是女主角阿梅、哥哥、還有小表弟、道士阿義、還有萬能的阿琴,每個人都演得很好!

實在我很崇拜阿琴,她真是十項全能啊!(笑)

看好道士阿義跟大哥角逐最佳男配角,阿琴角逐最佳女配角,因為他們真的太像太像你身邊的人或經常會看到的人。

很喜歡片中流露出的濃濃台灣人情,像是一個阿伯拿一包吃的給在幫忙剪花的大哥那一幕,雖然是小小的關懷,但是那種人情味真的非常動人。

 

很慶幸自己還沒有過「哭爸」或「哭母」的經驗,可是隨著年歲增長開始體認到無論你多麼不願意,總有一天都必須要面對這一天。

許那些由先祖流傳下來,把人累到「哭爸」的繁瑣細節,是為了要讓人忙到忘記失去親人的悲痛,直到某一天,某一個點被觸動的時候,才突然想起他真的已經離開了...。

部電影的最後一幕、最後一句台詞也讓我毫無預警的噴淚(唉),請去看電影的人記得,看到最後時,請收拾好你的情緒,在燈光亮起之前擦掉你的眼淚,因為電影即將散場了。

 

此我不爆雷,希望大家能走進戲院去看這部非常台灣的台灣電影。

 

還是覺得唯有堅守自身特色的電影或是創作,才是最強的。台灣的電影就要有台灣自己的特色,自己的特色永遠是最強的武器跟後盾。不要去學人家港片或西片,畢竟人家的特色我們也學不來。

暑假中上檔的華語片(我就不講國片了),竟然是這部「父後七日」票房最好,827日上檔短短幾天票房就贏過偶像王力宏的戀愛通告和仔仔主演的愛你一萬年,而這部片當中沒有任何一個大牌明星。這證明電影還是內容最重要啊!

 

後還是要提到言小旭,我真的覺得台灣導演不要以為他只能演偶像劇或當花美男,其實以本質而言,他就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台灣小孩,非常質樸,我還滿希望他有一天可以演那種穿汗衫短褲騎機車的鄉下青年角色(笑),其實他很適合。

的想拍電影他自己也可以掏一點錢出來投資某個導演,就可以演自己想演的角色啦!

!(寫個父後七日感想也能扯到他,我真佩服自己,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