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ter, ie wo kau ep02 (1280x720 x264-AAC).mp4_000663129.jpg  

其實說真的我沒有完整看過二宮和也演出的日劇,這次是第一次,又有我喜歡的淺野溫子演他媽媽,又難得看到竹中直人演這麼正經的角色,打工族買個家這齣戲從第一集就抓住了我的眼光。

故事描述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武誠治(二宮和也),有著多數一般年輕人的通病,從小到大雖不是那麼優秀但也不是太差,普通的高中畢業又進入普通的大學念書,畢業後考進一家普通的大公司當正職員工。

但是他始終覺得這家公司很古怪,從新進社員訓練到正式上班,誠治每天都覺得很不能適應,覺得經理是笨蛋,覺得為何自己提出的意見只是因為不懂拍馬屁就無法被採納。三個月後的某一天,他終於爆發,一時意氣用事就辭職了。

原以為大不了再找一個工作就好,誰知道在日本的社會文化下,一般企業不太能接受僅僅工作三個月就賭氣辭職的人。於是乎誠治只好回去當打工族,邊打工邊找新工作。在大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下,這任務談何容易。於是乎過了一年,誠治連打工的工作都一個換過一個,父親(竹中直人)更是氣到不想理他,只有媽媽(淺野溫子)一如以往的溫柔待他。某天在打工的賣場遇到以前的同事,受到刺激的誠治又因小事一氣之下辭職。但這次他不再找工作而是將自己關在屋裡,過著糜爛的日子企圖麻醉自己,直到有一天,發現最愛的母親竟然得了憂鬱症,誠治認為是自己的荒唐導致母親發病,於是立刻出門找了一個日薪最高的工作—在工地做粗活。

工地的工作收入很高,相對地付出的勞力和體力還有危險性也高。一開始誠治仍然是吊兒啷噹,對前輩的叮嚀嗤之以鼻,但漸漸地,他開始了解到工作的成就感,也因為發現母親罹病其實跟鄰居對母親長期的排擠造成她的精神壓力有關,因此下定決心要買房子搬離這裡。這份工作漸漸改變了他的價值觀…。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其實最後武家除了成功搬走之外,也重新找回了家庭的價值。

淺野溫子飾演的媽媽笑容真的好溫暖,所以她生病真是令人心疼!而飾演誠治嫁入豪門的姊姊的,是我好久沒看到過的井川遙。哇!沒想到她也進步這麼多,演活了那個超有正義感,罵起人來就連珠炮似的姊姊。(所以說只要你願意,人還是會進步的啦)

Freeter, ie wo kau ep02 (1280x720 x264-AAC).mp4_000652985.jpg 

香里奈飾演的工地唯一的女生應該算是影響誠治很大的一個人物,是她讓誠治了解到工作不止是一份收入,也可以是一份貢獻、一種自我實現,在做一份工作的時候同時可以得到收入又能夠自我實現並貢獻社會,這是何等快樂的事情。

劇中反映了日本現在許多年輕人不夠敬業踏實的現象,例如誠治在便利店打工時漫不經心,連一句歡迎光臨都講得不清不楚,也沒有服務熱忱。考得上的工作他看不上眼,以為很酷的行業他又考不上,終於在幾次落榜之後了解到自己其實只是眼高手低,想做的工作沒能力做,有能力做的他又做得不甘不願。我想不止是日本年輕人,台灣年輕人也有些人是這樣的。所以真的很推薦一些年輕朋友來看看這齣戲,真的是活生生血淋淋社會現實的體驗。然而有些時候真的也希望年輕朋友稍微聽聽老人言,有時候老人要你遵守的事情是有道理的,只是你經驗還淺不能體會,不妨先照做,久了之後你就會明白經驗值真的很重要。

這齣戲是有原著小說的,聽說版權也已經被買下,也許正在翻譯中不久就會出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