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0 活得比你好~振り返れば奴がいる~
日文片名跟中文片名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也不知道為啥要取這個怪片名。這部日劇是1993年富士電視台冬季檔的『水九』劇。終於介紹到一齣好看且非月九劇了。

片頭及主題曲



這部電視劇是由織田裕二和石黑賢雙掛主演的日劇,兩人同為一家醫院的醫生,醫術都非常好,織田裕二飾演的司馬醫師,向來不苟言笑,並且對於確定沒有救的病人主張不該延長他的生命,因為那只是讓病患的痛苦延長罷了。而石黑賢則是演一個從美國回來的熱血醫生,心地善良。主張只要能延長病患的生命,就算明知道病人只能多活兩天,身為醫生就一定要想盡辦法把病人搶救回來。
司馬醫生原先也是個熱情熱血的醫生,在他被迫扛下助理教授醫療疏失的責任之前…。


醫院因此分成兩派,劇情就圍繞在兩派人馬的鬥爭上。司馬醫師後來因原來的主任有過失被換下而當上主任,石川則因為一次誤診敗下陣來。諷刺的是,石川醫師後來得了胃癌,這樣的不治之症讓他體會了司馬的主張,只是這一切都太遲了…。

這部戲的編劇是向來以喜劇見長的三谷幸喜,據說當初是因為之前的編劇臨陣脫逃(怎麼日劇編劇常有這種事?),企劃石原隆便找上三谷接手。三谷雖曾以「完全不懂醫療」為由婉拒,但後來還是被說服而接下。本劇劇本邊拍邊改,因為三谷還是忍不住寫了喜劇的部分被迫必須修改成嚴肅的劇本,甚至在拍片現場還改來改去。這樣的經驗讓三谷後來寫出《心情直播不NG》(ラジオの時間)這個電影劇本。因為不熟悉醫療題材又是臨危受命,這部戲的劇本讓三谷寫得十分痛苦。

不過還好本劇收視率成績相當亮眼,使織田裕二延續了從東京愛情故事以來的高人氣,恰克與飛鳥的主題曲《YAH YAH YAH》也大賣兩百多萬張,轟動一時。以前最喜歡的SMAP木村和中居還曾在綜藝節目模仿他們唱這首歌,相當有趣。

查了維基才知道,也是因為三谷寫出這個轟動的劇本,電視台後來才肯讓他寫他一直想寫的,類似美國影集《神探可倫坡》的電視劇。是的,那就是後來的《古畑任三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