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 刑事劇的大突破,大搜查線系列作~踊る大捜査線シリーズ

大搜查線片頭




吼!這音樂聽了就熱血!
時間一下子跳到1997年好像跳太快,不過前天寫了古畑系列後就很想接著寫大搜查線系列。這是1997年富士電視台冬季檔火九劇,由織田裕二擔綱主演,共演的還有深津繪里、柳葉敏郎、いかりや長介、中山裕介、水野美紀等。製作人是龜山千廣,編劇君塚良一。這齣戲在當時推出的時候就非常受歡迎,因為它突破了以往刑事劇正經八百的窠臼,從一開始主人翁青島俊作(織田裕二)接受刑警甄試的橋段,看似嚴肅的一幕,在出奇不意的時刻讓觀眾發現上當然後笑翻天。噢!原來刑事劇也可以這樣拍?一開場就吸引了觀眾的眼光。


故事敘述懷抱著滿腔熱血的青島俊作原本是普通的業務員,厭倦了上班族生活後決定當警察。考上警察後,原本只是派出所的巡邏員警,接受甄試後終於當上轄區刑警。疑似警匪片看太多的他,以為刑警生活真如同電影上演的那麼轟轟烈烈,誰知道原來刑警也跟上班族一樣無趣乏味!小員警忙著拍科長署長的馬屁,抓扒手跟犯人也有業績壓力。第一次出動追賊的時候甚至發生追到一半其他警察都不見了,原來賊已經跑進另一個轄區所以他們不想費力再追。


這齣戲除了查案,還描寫了日本轄區警局的日常狀況,警界制度的問題等。看了這部戲才知道,原來他們第一線的警察沒有許可不能帶槍,原來警界的階級制度是這樣,大案發生是由警視廳派搜查一課的人員來主導查案,轄區刑警地位卑微,只能聽命行事等。對日本警界不合理的狀況諸多諷刺,搭配無厘頭笑料,卻也有嚴肅查案的內容,三不五時又惡搞一下,例如讓青島被命令清查嫌犯家中搜到的錄影帶所有內容時,讓青島批評東京愛情故事裡的完治很不乾脆,或是在發達之路中飾演織田裕二弟弟的童星來客串演出時,讓青島故意說:我好像在哪裡看過你?之類的kuso橋段。


除了青島之外另一個重要人物就是身居警視廳搜查一課擔任管理官高職的室井慎次管理官(柳葉敏郎),在之前的日劇不是演老實的好青年就是搞笑角色的柳葉敏郎,第一次演出這種嚴肅的角色,我都叫這個角色是『結一個屎面』(笑),後來柳葉也說當時搞笑習慣,突然要他整天板著一張臉好不習慣!不過這個角色正好是青島的對比人物,以前也曾是轄區刑警的室井,因為在轄區了解了基層的無奈和辛苦,發誓要往上爬,認為得到權力後就可以實現理想,但是真的爬上去之後才發現談何容易!在電視版中室井最後和青島約定他要繼續往上爬,青島則繼續待在基層,兩人要合力實現理想。也是有這樣感人的劇情啦!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集事灣岸署忙翻天的某日,不明人士寄來一張按摩椅,其實裡面裝了定時炸彈說要送給即將退休的和久(いかりや長介),不明所以的和久坐了上去,狀況外的青島不小心啟動了計時器,於是整間警局的刑警全部快閃!只剩下一心要青島請她吃飯不能反悔的小堇(深津繪里)。警察也是會怕死的!(笑)

這齣戲因為大受歡迎,在1997年的本篇播完之後,又陸續製作了特別篇,最後甚至搬上大銀幕變成電影版,10幾年來深受喜愛,電影版拍到3集仍然很有票房魅力。周邊商品更是賣翻天,連青島穿的墨綠色長風衣都有得買呢。這部戲也成了織田裕二另一個代表作。當年中山裕介原本也只是一個搞笑藝人,誤打誤撞通過試鏡,在劇中飾演背後有警界高層老爸的警察第二代真下正義,署長專找最輕鬆的事給他做,讓他專心的考升等考試。第一次演戲就搭上這部火紅的劇集,也開啟了他往後的戲劇之路。一直考試的真下正義,在後來的系列作品中也一路上爬,最後當上了談判專家。

這齣戲除了本篇拍了多部特別篇和電影版之外,還有類似番外篇的以其中某個主要人物為主角的SP甚至電影版。例如以真下正義為主角的《交涉人真下正義》,以室井慎次管理官(柳葉敏郎)為主角的《容疑者室井慎次》,甚至還有以灣岸署中三個笨蛋長官為主角的SP《深夜大搜查線》!

電影版第一集片段



本劇主要以台場地區為背景,在1997年當年台場還是剛開發的新地區,從片尾都可以看到到處都是光禿禿的,而實際上東京也沒有灣岸署這個警署。然而時間變遷,台場越來越熱鬧,後來竟也真的有了這個警署,真是很有意思!

其實大搜這齣戲可寫的材料簡直太多,根本可以直接開一個部落格專門講這齣戲吧?如果還沒有看過大搜系列的人真的很推薦,非常熱血又搞笑也言之有物的一齣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