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dhZ50jZwwQSRZqPVMQ9W.jpg

 

個人覺得這是這齣戲中最經典的側臉特寫。

 

這部『柔軟的臉頰』是電視電影,改編自桐野夏生獲得直木賞的同名小說。

故事內容是描述在北海道的奧別湖(小說中是支芴湖)別墅區有一個五歲的小女孩有香失蹤了,在這個外人罕至的地方神祕消失,查不出有任何人將她帶走的跡象,但卻遍尋不著,被認為是現代的神隱事件。然而失蹤小女孩的母親佳須美(天海祐希)始終不放棄尋找她。在女兒失蹤前夜,她和不倫對象石山(三浦友和)偷情時,曾萌生拋夫棄女的想法,女兒的失蹤始終讓她覺得是對自己當年逃家以及想拋棄女兒的懲罰....。

 

這4年的尋女過程,彷彿是一個追尋自我的過程,也許她從來都沒有離開過那片灰色的大海。雖然逃離了那個地方,在東京和森脇結婚之後又關入了另一個牢籠。從一開始她就知道石山對自己有意思,一直都在都市生活的石山,英俊挺拔、穿著光鮮亮麗,和自小在鄉下長大的她就像是不同世界的人。石山對她很有興趣,她卻將他拒於門外,嫁給索然無味的森脇道弘。和森脇的感情生變,她投入石山的懷抱,似乎在期待他帶她走出另一個牢籠。

4NG7qKs4ozOFcfBJf1n43F.jpg  

佳須美知道石山一直對她很有興趣,在和道弘感情生變時,主動投入石山的懷抱。

 

就在兩人感情熾熱決心豁出去的時候,女兒有香卻失蹤了。從此佳須美開始了漫長的漂流,無論森脇或石山,都無法了解她為何如此執著於尋找有香。或者應該說這兩個男人從來都不懂她。當所有人都想放棄的時候,只有佳須美仍不停地尋找。只要一天不找到有香,她似乎永遠無法前進,也或許一旦停止尋找,她就再也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在尋找的過程中,遇到一位因胃癌末期生命所剩無幾的前刑警內海。內海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佳須美尋女的事情。原本已如槁木死灰的內海突然莫名對佳須美充滿興趣。他開始用他剩餘的生命協助她尋女,也許這並不算協助而是一個等死的人突然找到使用自己剩餘生命的方法。一個絕望但卻必須活下去的女人,跟一個還想活下去卻只能等死的男人,展開一段奇妙的旅程。

527M68BbB6QNlpdFgH6l0c.jpg  

生命所剩無幾的刑警內海(松岡俊作)很想知道自己為什麼對佳須美的事情這麼有興趣。硬是要陪她去找女兒。

 

我個人是覺得這幾個角色的選角都很對味。每個演員的演技也都在水準之上,加上導演也掌握到原著精神,算是一部改編得不錯的電視電影。 

劇中的天海從頭到尾都是我很喜歡的樸素造型,我一直覺得她本身的五官就很漂亮,化太濃的妝反而會掩蓋她原有的味道。她是屬於那種妝化得越淡越有味道也越美的類型。這齣戲裡面很多天海的特寫,當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這齣戲的重點都在女主角的心態轉變,所以很多時候即便台詞是由其他演員的口中說出,導演的鏡頭還是定在天海的臉上。而她也經得起為數如此眾多的特寫,無論是表情或美感,她都經得起,對影迷來說真的是看得很過癮。尤其女兒剛失蹤時,她幾乎是素顏,一連串的特寫,佳須美從一開始的焦慮失控,到後來的恐懼、懷疑、憤怒、自責,這些複雜的心情都是看她的表情就完全理解。她的內心戲真的很強啊!

4K1G4WR4qN4eimKbMUnMtX.jpg  

(上圖)石山初次見到的佳須美。見到她的第一眼,石山就對她很有興趣。

柔軟的頰17.jpg  

佳須美18歲時從北海道留萌郡的小漁村離家出走

 

柔軟的頰16.jpg  

準備上電視尋女時的特寫

7FH2qliQSbIcINHNc2TR8p.jpg  

無意間又遇到石山,再度遇到石山對佳須美的衝擊不小。雖然並不是還愛著他,但是看到他雖然變成一個靠女人包養的小白臉,心靈卻自由自在。佳須美恨自己為什麼跳不出這個漩渦。她羨慕石山比自己更早得到自由。

 

這齣戲一開始會覺得是推理劇,但是看到中間發現其實事實的真相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還是女主角的內心變化。後半段關於事情真相的『夢境』或是『臆測』,事實上也就是這些作夢或想像的人自己內心的反射。例如佳須美懷疑有香的走失是她父母和丈夫對自己的報復。雙方合謀帶走有香,丈夫的目的是要讓她痛苦,報復她的外遇;父母則像是帶走另一個佳須美,重新撫養一個孩子長大。有香=佳須美。劇中一直強調有香跟佳須美長得很像,有香失蹤象徵佳須美的迷失。這樣的夢境看出佳須美對自己犯下的罪行一直深感愧疚,不論是逃家之後便音訊渺茫,或者是內心曾經閃過的那一絲想拋棄小孩的念頭,她都感到自責,才會反應在夢境中。

 

尋找有香4年,她一直在原地打轉。所有人都跳出這個漩渦了,只有她還在裡面。但是如果她停下來,好像就會沉入湖底似的…,所以她只好不停的打轉。直到她回到原來的家,見到她母親,原以為的理所當然都不是她想像的樣子。母女兩人徹底敞開心胸剖析彼此失去女兒的心情,佳須美才真正打開心結走出那個牢籠。走出來之後能去哪裡?也許是繼續漂流,也許她可以找到停下來的港口。當她再次從同一個車站離開之後…。

 柔軟的臉頰26.jpg  柔軟的臉頰27.jpg  

佳須美最後在同一個車站等著離開,展開新的人生旅程。

 

這齣戲可以看到妳現在很難看到的天海祐希,不是像『薔薇十字架』那樣楚楚可憐,更多的是倔強的眼神和表情,佳須美是一個難以馴服而且有侵略性的女子,不是像她後來的女強人角色那種強悍,而是頑強得充滿魅力又有神祕感。

 後來看了原著,覺得很開心,除了覺得改編得不錯之外,也覺得天海真的就像小說中的佳須美一樣,看戲的時候對佳須美的感覺跟小說裡的文字相當吻合。

 

我曾看過很多人把重點放在戲裡面幾場情慾戲(笑)。的確這不得不說,因為她後來幾乎很少有機會再演這樣的戲了。但她真的演得很好啊!無論是和飾演石山洋平的三浦友和,或是後來的刑警內海,聲音表情的部分(欸)也很精彩,跟『連彈』裡面那種半搞笑的聲音表情完全不一樣。儘管沒有甚麼裸露(畢竟是電視),但是還是看得我臉紅心跳的(羞)。

當女兒失蹤後,瀕臨崩潰的佳須美差點就要當著眾人面前投入石山懷裡,在場的人都嗅出兩人之間非比尋常的關係;得知石山的太太典子對兩人關係已經知情,石山大膽的當著老婆的面緊緊抱住已經崩潰的佳須美,這兩場戲都很好看,美女失控+崩潰的戲就是這麼吸引人!(笑)還有一場是佳須美自己一個人留下來找有香,歇斯底里的在別墅中尋找女兒時卻彷彿聽見自己在那個房間裡用淫靡的聲音對石山說:拋棄孩子也無所謂!羞愧自責的她懊惱得用力敲打地板,那場戲也很棒!那也是很經典的崩潰場面!

柔軟的頰13.jpg  

 

好像有滿多人覺得這部戲很悶,不過我一點都不覺得,而且還很喜歡這部作品。

 

下一次想來講另一齣很難找的劇『SINGLES』。這齣戲是天海第一次主演的連續劇,不過當時她的演技自然沒有柔軟的臉頰裡面這麼好,還很青澀,但是好漂亮。只是很遺憾沒有清楚一點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