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三就播出最後一集了,很想趕快知道結局,又很捨不得結束,真是矛盾!

從一開始看壓根沒想到這齣戲竟然是本季最純愛的劇(笑),真的很感謝遊川讓我們在多年後還能看到天海演純愛劇!而且她這齣戲演得超好超好的!完全可以成為她的另一個代表作!很久沒有追一齣日劇追得這麼入迷了!花癡先不說,先來講感想。

(以下有雷)

第九集讓我看得很想殺人(淚)。在HIRO受了那麼多苦之後,第八集在鄉田家的大和解是一波高潮,四個人演技大爆發!阿姨、天人、八重子其實都很愛HIRO,HIRO在知道自己父母死亡的真相之後,哭得像個孩子般向阿姨道歉。這場戲實在是這部戲到目前為止最經典的場面了!

本來HIRO在開導完超治之後兩人分手,並約定一年後若有伴侶就再來此處相見。此處真的分得很不得已,我感覺超治是不想分手的,否則不會遲遲不送出離婚申請書。但是HIRO當時已經認定兩人之間不可能,超治可能也還沒有辦法給她承諾,他靈光一閃訂下這個一年之約,如果沒有這個約定,想必兩人很難再相見。

一年後兩人都如期赴約,這代表兩人都各自有對象,超治見到HIRO的那一刻,問的第一句話就是:妳有對象了?一年不見第一句話就問這個,HIRO也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回了一句:你也是囉?可見彼此最在意的還是這一點。

之所以看得想殺人,一半也跟第九集的節奏有關。為了揭曉各自的對象,花費太多篇幅,要不是天海好美,實在看得有點不耐煩。但揭曉之後後半段的展開節奏又好多了。

超治VS阿保雖然有點意外,但不難想像。畢竟前面已經好幾集都在鋪陳超治對阿保的愛意,阿保也曾表明願意從朋友做起,這也是造成HIRO痛苦的原因。

但是HIRO VS水森就實在讓我不解。這是讓我想殺人的另一半原因。水森雖然從第一集就告白了,但是HIRO已經拒絕,一直到第八集她都完全沒有要接受的意思,即使走投無路她都不願意留在水森家,突然變成跟她交往實在難以接受。所以圖書館那段告白實在無法說服我。想過之後覺得HIRO應該是從水森身上感覺到媽媽的溫暖(第八集在水森家哭著睡著時夢到媽媽),又基於從由羽身上看到小時候的自己,產生了一種投射心理吧。因此她說的是想跟她們成為家人。但是我們看得出來,她和水森的互動是有距離感的,不僅沒有戀人的親密,連閨蜜的感覺都談不上。在水森家就是冷冷酷酷的,氣氛也比較沉重,也許是HIRO從小沒有家人,在阿姨家也談不上受到疼愛,因此她對「家人」的互動方式其實也很生澀。

但是和超治就不一樣了,當超治來找她的時候,HIRO是驚喜的,一講到過去的往事更是嬌笑如花。縱然超治把車票塞給她的時候她一開始也表現出困擾的樣子,但是超治離開後她仍掩不住嘴角笑意,搖搖頭幫他把椅子收好。兩人之間彼此都有愛意是很明顯的。因為超治說咖啡好喝,在這一年之內竟然也努力喝起咖啡來了。而且還不斷努力試了很多次,終於能夠喝加了牛奶的咖啡,為什麼要這樣呢?當在超治家聽到他否認和自己復合說「我到底是個GAY」時,她的臉上仍閃過一絲酸楚。知道他的伴侶是阿保,雖然不意外,但是依舊很複雜。(請注意阿保進門後她關門時的表情)

而超治看到HIRO的伴是水森更是驚訝。其實這場見面跟一年前那場恐怖的派對尷尬程度不相上下,雖然四個大人表面上很歡樂,但是離去時由羽的一句話卻讓四人瞬間凍結。四個字註解:心裡有數。四個人其實都心裡有數,但是都假裝不懂。所以回到水森家,水森非常不安,很怕HIRO又愛上超治,但其實HIRO一直都愛著超治,不是"又"而是一直都愛著呀!這時候HIRO的答案很微妙,她說的是:不可能的,他已經有阿保了。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阿保呢?她說的並不是:我已經有妳們了。相信水森也聽出來了,所以才會要求要舉行婚禮,她要一個有形的、實質的方式向身邊的人宣示主權,不然她會感到不安。但這個要求對HIRO來說很沉重。她沒有回答。她回答不了,因為水森對她來說只是像家人,或者應該說是好友一般的存在,大家只是共同生活一起照顧由羽而已(看起來是這樣,因為睡覺的時候孩子在中間,在超治家也是由羽坐在兩人中間),很明顯的,這段關係如果沒有孩子應該不會成立。說到這裡,不得不提我實在很討厭水森這個角色。不是因為她是蕾絲邊,不是我討厭同性戀。而是她對HIRO一直用軟性壓迫的方式在求愛。而且把孩子牽扯進來,這是我不能認同的。等寫整體感想時再說。

當天晚上超治失眠了。爬起來偷看結婚照片,其實他看的是HIRO而不是母親,否則當阿保爬起來問他在幹嘛的時候,他就不用慌慌張張的收照片還夾到手。提到要回去富山看媽媽,超治也馬上拒絕阿保作陪,理由當然是會刺激媽媽,但是我想他在這時候應該就已經決定要找HIRO跟他一起回去了。到圖書館的時候,發揮他那個用插科打諢掩飾自己的功力,先跟HIRO提當年兩人交往時的蠢事,逗得她笑個不停,然後把車票塞給她之後轉身就跑,就是怕被她拒絕。HIRO即使收了車票仍然可以拒絕的,如果她真的不想去。但是她沒有。反而她對水森謊稱要去外地研習,為什麼不能說真話呢?HIRO這樣問自己。她可能還是對自己的感情很遲鈍吧…。超治也是,他自然也不敢跟阿保說他是跟HIRO回去。因為心裡有鬼。當兩人打電話回去說趕不回去了,也是各自編理由。飯店只剩一間DOUBLE ROOM(這雖然是老梗了),兩人其實大可個別投宿不同飯店或是超治回媽媽家住一晚,但是兩人卻都沒有做出這種選擇。沒有拒絕同住一房。其實到這裡來,超治藉著提起往事表達心意的時候,也就不意外了。自從兩人再見面,超治的內心就悸動不已,其實一年前他已經想回應她的「身心結合」,企圖看完HIRO所有的書,想再跟她「試試看」。今天他說想回到26年前的那個晚上,多麼誘人的一句話。當初HIRO多麼希望啊,希望能回到人生最美好的那個夜晚。當超治如此告白的時候,她如何拒絕得了?她沒有抽開手拒絕他,已經是最好的回答。

問題來了。超治可以嗎?不知道。也許又會失敗。那怎麼辦呢?也許就此死心。

但看預告,HIRO最後保持了理性,希望兩人各自回去說清楚再說。也就是,她沒有拒絕。

那阿保怎麼辦?水森母女怎麼辦?走到這裡來,要皆大歡喜已經不可能。

這齣戲一開始本來曾經猜過最後會不會五個人一起生活,多元成家。

但是看到水森表現出來的占有慾,應該不可能了。如果多元成家,她應該會痛苦死。

但是如果HIRO與超治不在一起,為了罪惡感而勉強自己,那就是五個人痛苦,大家都不幸福。那麼全部都分手,誰也不跟誰在一起,又違背了遊川一開始所謂的探討新的夫妻形式,什麼是真正的伴侶這個主題。

所以我猜大概是HIRO跟超治在一起,因為他們兩人其實除了身體上無法契合之外,其他的部分都可以說是天作之合,而且兩情相悅。真正的伴侶跳脫了性別的框架,不再在乎對方是男是女,就是愛你這個人,是靈魂的契合。即使身體沒有結合,心靈是相通的。

能給HIRO幸福的只有超治,能給超治幸福的也只有HIRO。

另外兩位,不好意思,就拜託你們各自另尋春天吧!天涯何處無芳草,誰叫你們是配角?(笑)

希望我猜對囉!

「ハグしていい?が私たちの愛してるだから」(我可以抱你嗎,就是屬於我們的我愛你)

這是預告裡面HIRO對超治說的話。好甜啊~~。這樣應該是有在一起吧?對吧?

星期六天海在最終回直前SP中也說,這樣看來很難所有人都得到幸福,但是希望他們都能積極向前給身邊的人帶來幸福!

在這個SP的最後也播出了加長版的預告,看起來我猜對的機率滿高的?只是按照遊川的老規矩,應該會把觀眾耍到最後一刻吧?(淚)

期待最終回,但也很不捨,我可愛的HIRO啊~~以後只能用REPEAT來思念妳了!

等全劇終再來寫整體的感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偽裝的夫妻 天海祐希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