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的夫婦 感想(全篇有雷)

(超主觀看法,勿戰)

1209公式line.jpg 

這篇可能會寫得有點長?

但是,我猜對了耶!就是靈魂伴侶。

最終回演完之後果然遊川效用產生,網路沸騰(笑)包括日本推特、PTT、微博…等等,反應非常兩極。不過遊川本來就是這樣啦,看完他的劇很少不吵架的吧?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部戲,雖然第九集的安排我始終認為不太好,但是整體而言他要傳遞的訊息是很清楚的,就是:愛勝過一切。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是要有愛,而且不能是單方通行,單方通行的感情終究會此路不通。有的人認為肉體關係很重要,形容HIRO這樣等於在守活寡。嗯…我倒覺得這見仁見智。尤其這兩位年紀也不小了,要在一起考量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除了兩人是否相愛,個性、價值觀、對未來的想法等等。超治跟HIRO除了性事之外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說是天作之合,更不要說他們彼此都強烈的有不想離開對方的心情。

第八集的最後,兩人雖然選擇分開,但其實彼此內心實在是不想離開的,只是當時的情況不得不如此。或者應該說,雙方的心裡都還沒有準備好立刻在一起。這是TIMING的問題。戀愛跟結婚不外乎如此吧?

當然,後來超治在夏威夷遇到阿保,奇蹟似的開始交往;HIRO則是因為在圖書館發生的事情,而願意與水森和由羽當家人。這我在前一篇文章講過,這母女倆基本上是一組的,沒有女兒,HIRO絕不可能跟水森在一起。這也是我覺得第九集安排不妥的原因,我原本是猜測會不會兩人為了這一年之約,故意去找一個人來偽裝自己的伴侶,當然這兩個人也可以是阿保跟水森,然後這兩個人卻希望弄假成真,在這方面糾纏一下,再安排超治跟HIRO復合,這種感覺比較喜劇路線。但沒想到遊川安排的是真的有交往。

前一篇我也提過,看到水森那樣的獨占欲,就知道不可能組五人多元家庭。所以天海在最終回前說的話其實也暗示了這個結局:沒辦法讓所有人都幸福。

可是人世間不就如此嗎?每個談過戀愛分過手的人應該都體會過,戀愛的分分合合本來就會令人受傷,有些人在一起時受傷,分手時受傷,然後再從這些傷痛中成長,在茫茫人海中繼續尋找自己的伴侶。人生不就是如此?戀愛不就是如此?有人終其一生沒有找到最佳伴侶;有人匆忙找到了,卻並不適合,有的人選擇分開,也有人選擇繼續下去,不管是什麼理由。每個人都有缺陷,每個人都不完美,人世間本來就不完美,人都會做錯事。遊川的世界裡從來就沒有完美的人。

HIRO錯在不該答應與水森交往。至於阿保,有人說超治把他掰彎了,卻又拋棄他。但我認為阿保是自己願意的。當超治告白時,他並沒有同意交往,超治也沒有勉強他。後來發生了許多事,超治就一人去旅行了,在旅行地遇到他,也是阿保自己決定要跟超治交往,超治當時並沒有求他吧?我認為阿保是使命感作祟,也許他覺得超治跟HIRO分開他也有責任,所以想照顧超治的想法由然而生。

水森不用講,一開頭就告白了。只是我一直是對這位母親相當不能諒解。她不應該把孩子牽扯到大人的感情世界裡。從一開始告白,就讓由羽上,她應該自己先去找HIRO,HIRO有意願,她才告訴孩子,這樣才對。要一個女人當爸爸更是讓我覺得莫名其妙。你想要對方當你的家人,她可以是另一個媽媽,或者是阿姨,為什麼硬安一個爸爸的稱呼給她?這點我始終不解,糾結在爸爸的稱呼上,你就該去找男人啊。

幼稚園的孩子對性別概念還很模糊,讓她對著一個女人叫爸爸,後面會引發同學因為不能理解的嘲笑與欺負,影響孩子人際關係,都是很正常的結果。單親小孩又曾經經歷家暴,心理的影響已經很大,還要把連自己都難解的性向問題套在小孩身上,讓小孩去對自己喜歡的人告白....這不應該是兩個大人關係已經確定再跟小孩解釋的事情嗎?(即使對方是異性也一樣)。然後始終擺出笑容也讓我覺得很假。哪有可能小孩被欺負成這樣還不生氣的?在學校被欺負嘲笑,不是教她如何面對或是解釋給她聽,只是一味要她隱忍,完全錯誤的教育方式,孩子還那麼小,怎麼可能吞忍得下去?她的情緒沒有出口,個性變得很奇怪都是這個媽媽的問題。她之所以那麼渴望一個爸爸,也跟這個有關。我覺得跟孩子說:妳有爸爸,只是我們因為跟他無法相處而分開來住,妳爸爸還是愛妳的,他沒有不愛妳,即使沒有找到新爸爸,我們母女倆人也要努力幸福活下去。這才是正確觀念吧?不過,遊川筆下的人物都有缺陷,這個人物也是如此,有缺陷、有黑暗面。

也許我自己也是媽媽,所以特別看不下去吧?每次都讓自己女兒打前鋒,最後一集甚至在圖書館那麼多人在幫她哄女兒,她卻始終不吭聲,我不是說她應該讓女兒停止哭泣,畢竟由羽確實是很難過,而是應該跟她解釋,甚至陪著她哭也可以。我不知道這媽媽在想什麼。一直到HIRO要搬走時,她罵了HIRO,還說她跟超治絕對不會好,一定會分手,此時我才發現,其實她也是藏著很多心聲都不說,擺出假面的笑容。最後甚至對HIRO說:要順著自己的心活下去,是很辛苦的事!嗯,我們終於知道這個角色其實也是帶著假面生活而已。她自己忍得這麼辛苦,還要女兒跟她一起忍…。

我始終無法支持HIRO配水森,除了HIRO並不愛她之外,就是我實在很不喜歡這個角色。也有人說,超治也很渣呀,但,HIRO是愛他的,他也愛HIRO,溶解了HIRO的冰的人是他,這是重點…。所以,HIRO只有跟超治才會快樂。而她也應該去找到一個能卸下她面具的人,那個人顯然不是HIRO。

看了一堆吵來吵去以後,我想,大家喜歡哪個角色討厭哪個角色,也都跟我一樣,與自身的身分和經驗有關吧?

很多人說由羽很可憐,是,她很可憐。HIRO不可憐嗎?三歲失去雙親,從小在沒有愛的環境中長大,她可沒有這麼多人疼她。由羽還有媽媽,HIRO連媽媽都沒有,阿姨愛她卻用錯方式。長大好不容易遇到真愛,卻又被拋棄。隔了26年才又找回來,可以讓她幸福一次嗎?讓她後面的人生幸福一下有錯嗎?很過分嗎?她苦了那麼久了,小妹妹日子還長得很,還有很多機會找到新爸爸,就放過HIRO吧!(這沒辦法我絕對是站在HIRO這邊的)

HIRO當然錯了。錯在答應跟她們交往,又錯在為了斬斷自己對超治的心情而答應辦婚禮。跟另一個人結婚從來都不是斬斷一段難以割捨的戀情的好方法。

在富山,她要超治當場打電話跟阿保分手,那麼她自己也會打電話給水森母女。可是超治卻猶豫了。兩人在富山什麼也沒做,當晚想必都是輾轉難眠。送HIRO到圖書館,超治還是說如果他真的能跟阿保分手,HIRO是不是考慮復合?

此時HIRO說,我真的不想失去你。如果說還是發現你仍然像26年前那樣無法愛我,那我們可能連好友都做不成了,你也會覺得又傷害了我,比以前更沮喪不是嗎?所以,還是當好朋友就好。但是轉身離去時,終究忍不住脫口而出:實在不想分開啊!

答應辦婚禮給了水森母女期待,但又發現違背自己心意的做法讓自己痛苦萬分。

在圖書館準備婚禮事宜時,超治突然來訪,告訴HIRO自己想做FREE SCHOOL的想法,HIRO十分高興,很想支持他,剛好超治的意思也是希望HIRO可以來當老師,可是就在兩人講得正高興時,水森走過來,HIRO的表情頓時暗了下來。超治只好黯然離去,看到超治離去時頹然的背影,HIRO悲傷的表情實在是令人心疼....。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14105.837.jpg 

 HIRO再也忍不住,吐露了自己真正的想法,哭著告訴水森,她沒辦法跟她結婚。結果造成由羽大暴走,眾人紛紛幫忙解圍,當HIRO不知該如何是好哭倒在地的時候,最欣賞的就是阿姨說的:「傻瓜!你自己都不幸福的話,要如何帶給別人幸福?」

這句話真是精闢!如果你自己都不快樂,怎麼知道要如何讓人快樂?所以無論由羽如何恨妳,妳還是要先讓自己幸福才對。我聽了阿姨的話簡直飆淚。接著她又對由羽說:「HIRO的人生不該由你來決定。就像你有你自己的人生方向,HIRO也有屬於她自己的人生方向。」還有超治媽講的話,也很感動。天人跟八重子等人紛紛上來勸慰,既爆笑又感動,遊川還要趁這個機會虧一下天海(笑)。不過最後解套的還是HIRO。孩子畢竟是孩子,用她懂的方法解釋給她聽,她知道自己是被愛的,也就沒有那麼怨恨了。

而阿保實在很讓人欣賞,非常瀟灑,又很可愛。因為他其實很清楚吧?從兩人重逢,到超治從富山回來後始終心不在焉的樣子,他其實了然於胸。他一直也都希望HIRO能幸福。認清現實瀟灑退出,阿保離去的時候實在太可愛了。

圖書館這場戲是全員到齊,略顯不自然,怎麼突然大家都來了?好啦,可能是來幫忙的吧。(幫忙圓)

談到超治,大家都罵他渣男。他是有很多糟糕的地方沒錯,就像這戲裡的每一個人,大家都有糟糕的點,他當然也不例外。但有一點,他對HIRO始終很誠實。一開始重逢要求她跟自己假結婚,也是據實以告,並沒有騙她假裝重燃愛火然後娶她。現實生活中多的是這種騙婚的人。以前就有認識的人是這樣。超治對她一直很誠實,他也是真心的喜歡HIRO,其實在HIRO告白之前,超治也已經慢慢發現自己對HIRO還是有感覺,很享受跟她共同生活的感覺。只是他也被自己的同志身分框住,沒有去想過其他可能性。

兩方都解套後…就是天海迷的幸福時間(笑)

穿紅毛衣配百褶裙已經很犯規了!表情那麼可愛是怎樣!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24728.761.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25119.220.jpg 

這兩個人笨手笨腳的樣子實在太太太可愛了啦!說真的,這兩人「經驗值」太低,這樣要成功也很難吧?(大笑)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25004.606.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25401.055.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25459.088.jpg 

超治!沒事不要一大早去買衛生紙啦!!!

你把我們可愛的HIRO差點嚇哭,以為你又跑了!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25929.704.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30104.052.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30146.611.jpg 

這段我事前完全猜對是怎樣?叫我柯南(笑),憑兩句台詞一包衛生紙跟睡衣就猜出這段可能是這樣(笑)。

「我可以抱你嗎?就是屬於我們的我愛你」

這台詞真棒!坐大腿好評!!(笑)可惜沒有親親…。但想想還是不要便宜了澤村(瞪)。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30947.562.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31152.612.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31525.209.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31544.430.jpg 

即使知道未來可能有很多困難,也許還是會被他傷害,但還是想跟他在一起,怎麼樣也不想跟他分開。同也好異也好,沒有肉體結合也無所謂,就是想跟他在一起。只有這樣才覺得幸福。HIRO選擇了沒有性生活也沒關係的婚姻,主動跟超治提結婚。超治也是,雖然遺憾自己無法給HIRO全部的自己,但是還是不想跟她分開,想永遠在一起,她永遠是自己最重要的人。

而最後,我很喜歡訪問了三對同性伴侶那裡,當然最棒的就是超治跟HIRO,這兩個人太會演了,真的就是一副老夫老妻的樣子,而且是感情很好的那種(笑)。(這邊好像有不少人誤會超治其實常出軌都是HIRO在忍耐??我怎麼看都是兩小夫妻甜蜜鬥嘴,超治被老婆抓住語病猛虧啊!)

最後因為HIRO正在講的話被超治搶去,害她很不爽:現在是我在講話耶!而且我也是想要講這句!

超治:欸?是喔?是喔?(大樂)HIRO!我可以抱妳嗎?(翻譯:HIRO我愛妳!)

兩人:是說我已經抱了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32049.380.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32316.051.jpg 

2015120922002300-日本テレビ-偽装の夫婦 EP10.ts_20151210_132449.341.jpg 

太甜的結局了,好喜歡!不知道有沒有笨蛋夫妻的日常生活可以演個SP來看看?(笑)

其實,看到很多人在罵,不滿這結局。覺得HIRO犧牲太多。

我想說的是:

人世間哪有百分百的美滿?大家也都是在現實的狀況下尋求最大的幸福值。這個結果就是兩個人在這樣的情況下能獲得的最大幸福值。兩個人在一起的快樂遠遠超過遺憾的部分,這樣就夠了。每對夫妻都必須犧牲自己的一部分才有辦法維持一段婚姻,不願意犧牲任何一部分的人,即使是有性有愛,也不太可能長久。(怎麼感覺像是我的感言XD)

世界那麼大,哪種形式都有可能吧!幸不幸福是由自己決定不是嗎?只要當事人覺得這是最好、最幸福的選擇,無論他們以何種形式相伴,以何種方式互相扶持,旁人都應該尊重,無須置喙。遊川從一開始就說他無意深入討論性別問題,而是討論家庭與伴侶的意義。總之我覺得是個很棒的結局,我很喜歡。當然,後兩集的劇本我也認為確實處理得不好,使得劇情有點雜亂還有突兀之處,但主題是很清楚的。

PTT、微博、推特上簡直排山倒海的聲浪有正有反,遊川一定坐在家裡偷笑吧?哈哈哈。就跟你們說我重點不是在討論性別問題咩!你們幹嘛一直吵這個?(我幫遊川OS)

喜歡這個結局的人也不少就是了,當然包括我在內,只是很想請他重寫第九集.....。

演完這齣戲姐姐辛苦了,聽說殺青當天還哭了…。這齣很難演啊!但是到處都看到很多人在問:天海祐希這麼可愛?她怎麼這麼可愛?

打破了刻板的帥氣印象,讓大家知道她也是可愛又漂亮的小女人啦!下次再找她演戀愛劇囉!拜託拜託(笑)

戀妻家宮本下個月開鏡,姊姊要好好休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