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天海在2006年獲得第43回銀河賞的時候,接受這本雜誌訪問的內容。

台灣的日劇迷大部份都把眼光放在雜誌舉辦的日劇學院賞身上,很少有人會去提銀河賞與放送文化賞。

但其實這兩個賞才是日本電視獎項中最重要的兩個賞,他沒有觀眾投票,都是由專業人士評選的。

這兩個賞天海都在2006年的時候,以前一年演出的女王的教室等劇集獲得演技獎。這個演技獎沒有分什麼男女主角配角,只有一個獎。

等於象徵當年表現最優秀的電視演員,是相當光榮的肯定。

這篇訪談就是在她獲得年度演技賞的時候做的。因為內容很棒,而且很有紀念性,我就跟朋友借了雜誌來看,然後翻出來跟大家分享。

希望不會有版權問題(東張西望)

以下是訪談內容。

GALAC 2006-第8號

演過的女性都是我重要的好朋友

工作很能幹生活上卻是白癡的律師。全身包著黑衣的魔鬼教師。

不擅長做菜的職業婦女,以及代表昭和時代的藝人。

光是回顧這一年,天海祐希就演過這麼多不同種類的角色。

真可以說她是目前最當紅的女演員,正在綻放光芒的她,跟角色的相處方式是⋯⋯

DSC_0010.JPG

DSC_0011.JPG

 

講到電視劇中的登場人物時,有時我們會稱呼他是某某劇的主角,或是在某某劇中由誰飾演的角色等等,但也有直呼角色名字的時候。

這種差異並不在於有沒有真實感,而在於那個人物是如何鮮活生動的存在於電視劇之中。天海祐希所演過的角色,可以說正是如此。「離婚女律師」中的間宮貴子如此,「女王的教室」中的阿久津真矢亦然。

 

「我演過的角色,對我來說都會變成非常親近的女性。完全變成那個角色,或即使是很難理解的角色,我也能對角色產生共鳴。雖然妳跟我有不同的人生態度,但是我對妳的人生態度是有共鳴的。所以演了許多角色就像好朋友一直在增加的感覺。」

「當然,我也會演那些『我大概不會跟妳當朋友』的角色。」她笑道。「即便如此,我也會理解妳心裡認為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站在這樣的位置上,對她來說也是演戲的一部分。

天海祐希這位女演員,以及她與角色交往的方法,不可思議的融洽。在演出的角色背後,甚至彷彿可以看見她就像是一個可靠的朋友一樣,用「妳的心情我能體會,我明白」附和著鼓勵著對方。

在下町出生,在下町長大,從幼稚園時代起,她就想當一個演戲的人。中學時代的老師建議她考寶塚,由於非常喜歡『西城故事』,心想也許在寶塚就可以演出TONY的角色,是因為這樣的動機才去考寶塚音樂學校。

問她舞台的經驗在從事影像工作時有什麼影響時,她說,影像與舞台正好是相反的。

「舞台是經過反覆排練,每次都在固定的時間裡要達到同一水準的演出,可以說是一個持續力、持久力的世界。但是影像則是相反的,需要的是瞬間爆發力。要如何把自己的東西表演出來,勝負就在於那個瞬間你可以表現出多少百分比。」

說到瞬間爆發力,搞笑表演中的節奏感就是非常優秀的一種。

「我很喜歡看搞笑表演。像是オール阪神巨人,或是やすしきよし我都非常喜歡。落語我也很喜歡,我也會聽。但是看這些對演技有沒有影響,我也不知道。也許平常我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東西碰巧會留在心裡也說不定。跟我成長的環境可能也有關係。因為下町人都是很開朗沒什麼心眼的(笑)」

她說她仍能清晰記得自己的起點——幼稚園時代想到要當演戲的人的那一個瞬間。

「因為當時妳這麼想,所以我才能像現在這樣工作,我覺得很感謝。我經常想,希望不讓當時的自己感到羞愧。我能夠從事自己曾經那麼憧憬夢想的工作,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所以不能說什麼好累、好睏、肚子好餓這種話(笑)」

「凜然高潔」是很適合天海祐希的一句話。那並不只是因為她擁有172公分的身高和端正秀麗 的容貌,也許還因為她內心擁有堅定不移的強大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