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天海跟阿部的對談

兩個都是認真的好演員!外型又好相配啊

+++++++++++++++++++++++++++++++++++++++++++

希望發現身邊的小小幸福

 

在「戀妻家宮本」中三度合作的阿部寬與天海祐希。很意外的,他們是第一次在電影中扮演夫妻。而且,主題還是離婚。

——還記得第一次合作的事嗎?

阿部寬:那是天海小姐剛以演員身份出道的時候,我演出一個小角色。當時她非常耀眼。然後又過了幾年,我們在一齣時代劇裡面扮演戀人。

 

天海祐希:那是1999年的「必殺!三味線屋.勇次」。我替被人殺死的阿部先生報仇。

 

阿部寬:我們兩人都是很悲慘的死法呢。我是被人斬首,天海是自焚。

 

天海祐希:不是不是,我是餓死的,餓死唷。

 

阿部寬:咦?!那太厲害了!(爆笑)

天海祐希:這次,我們終於正式成為夫妻了(笑)。電影的主題,也是裡面的台詞「重要的不是正確,而是溫柔體貼的心。」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阿部寬:我在劇本上看到這句台詞的時候,就覺得「哇,這話說得真好。」現在世界上有許多戰爭正在發生,就是為了「是你對,還是我對」才起爭端的。人際關係也是這樣,我也曾經一直覺得要以「正確的事」為後盾,所以看了心裡很有感覺。因為台詞很有力,所以不太需要考慮演技,把它說出來就很棒了。不過,當時我剛拍完「下町火箭」,所以導演跟我說「盡量不要太用力,不要用低沈的聲音說話」(笑)。

 

天海祐希:我飾演的美代子,是孩子長大成家後,對於要跟阿部飾演的丈夫陽平過兩人世界而感到不安的50歲女性。兩人過去是所謂的奉子成婚,所以兩人世界的生活對他們來說幾乎算是第一次的體驗」。她有一句台詞是「我沒有不滿,可是覺得很不安」,我想女性應該都懂的。

為了讓女性消除不安,我希望男性可以說一句話就好。男人總會覺得不能光靠一張嘴,要用行動來表示,對吧?但是女人就覺得那些行動很難理解。男女之間的差異經常出現在這裡。

 

她的努力總是能戳中我的心

——這部作品中兩位飾演的都是很接近實際年齡的角色。

阿部寬:以50歲的夫婦為主角的電影雖然不是沒有,但是很少呢。難得這次可以得到這個機會,而且演員的工作一般來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角色幅度就越來越窄。所以我希望能隨著人生經驗可以增加角色的深度。

 

天海祐希:像阿部先生這樣,隨著年齡的增加角色的幅度也更廣,找他拍戲的量也很多,算是很少見的呢。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是他31歲左右的時候,但是我感覺他現在比那時候更帥了。

 

阿部寬:40幾歲的時候,我曾經想過,到了50歲以後可能會意氣消沈吧。但是現在52了,目前還沒有這種感覺。我自己覺得現在是我相當放鬆的一段時期。

 

天海祐希:演員是一種要被迫讓人看見年齡不斷增長的職業,但實際上卻不能讓人看見難看的樣子。能夠克服這一點,一直能保持「好看的臉」的演員,並不多見呢。

 

阿部寬:我在健身房是經常看見天海小姐的素顏呢(笑),她那股由內而外散發出來乾淨清澈的感覺實在很了不起。因為我覺得通常擁有這股清澈感的人隨著年齡那樣的感覺都會慢慢的減少。我們活在同一個年代,天海小姐的努力總是會戳中我的內心。

 

——跟兩位出道的時候比起來,日本電影改變了嗎?

阿部寬:過去都是用底片拍攝,所以都會很緊張。會覺得「一個鏡頭失敗要花多少錢啊?」(笑)這些事現在也變成很懷念的記憶了。

 

天海祐希:我曾在拍某齣電影的時候,看到導演跟攝影師在攝影機前吵起來。導演說因為想確認拍得如何所以要裝上監視螢幕,但是攝影師卻說你別開玩笑了,我當然會好好地拍。

底片的時代是說「你要相信我」的專業職人世界。現在就算拍壞了,也可以說「那再拍一次不就好了?」,雖然不知道拍了什麼,但是反正就「再拍一次」的世界。一個鏡頭都很珍貴的時代,跟可以「反正先拍了再說」「這個也拍起來好了」我覺得這樣的時代差異很大吧。對演員來說有時候會覺得「那我剛剛那個是有哪裡不好嗎?」(笑)

 

阿部寬:不過,底片時代也好,數位時代也好,緊張感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我覺得不能仰賴這種便利。一喊「開始」,不論是底片還是數位,都必須訓練出專注力。

 

天海祐希:電影也好、舞台也好、電視劇也好,我都希望自己是每場戲每個鏡頭都能夠事先設計好的演員。也就是說,每一場戲的一開始到最後,從攝影機拍攝的時機開始從頭到尾的過程一定都要在我的腦袋裡了。

現在電影的拍攝現場現在也獨特。有時候一天才拍一場戲。可以花時間慢慢拍的就是電影了。

 

反映出日本人的心

 

——想要演出什麼樣的日本電影呢?或者是想看到什麼樣的日本電影?

阿部寬:最近似乎改編漫畫的東西很多。雖然那也是不錯,但是我個人來說,還是喜歡導演以自己的堅持寫出劇本的作品,我覺得可以被選上演出那樣的作品是很光榮的事。希望日本將來這樣的作品越來越多,然後也希望能受到觀眾喜愛。

 

天海祐希:我感覺日本人拍的電影是反映出日本人的內心。「戀妻家宮本」在蒙特婁影展中,讓很多觀眾邊看邊笑。如果將來也能增加許多機會讓大家了解「日本人是這樣的」我就會覺得很開心。

雖然我不是阿部先生飾演的陽平,但是我們總是不太會發現在我們身邊微小的幸福。我很想跟全世界的人說,如果常看日本電影,可以豐富你的人生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