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谷這次的作品,「小孩的那些事」真的很好看。

不但劇本很細膩,演員也很厲害。三谷這次在挑選演員上眼光很獨到。

今天先來一篇無雷感想。

我覺得アニキ(老大)這個角色,真的是為天海量身定做的。這就是他心目中的天海。內心的信念不會動搖,就算受人誤解,也會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這就是アニキ。

這齣戲給人的感覺就是眼睛不夠用(笑)。因為每個人都很精彩。雖然我覺得大泉洋的演技還是浮誇了點,他比較不像小孩,不過還好他的角色本來就是個愛裝大人的心機鬼。

在這個四年三班的一年當中,發生了很多事情。在大人的眼中也許微不足道,對孩子來說卻是翻天覆地的大事。

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小社會。雖然都是些孩子氣的小事,但是在孩子間掀起的波瀾跟關係變化的眉角其實跟大人的社會也是一樣。

謎樣轉學生喬(大泉洋)轉來之後處心積慮地想當上班上的老大,人前一套人後一套,只有在輔助輪(林遣都)這個旁觀者面前才會露出他老奸巨猾(?)的一面。他仔細觀察班上的人際關係,見縫插針,笑裏藏刀。挖坑給老大(天海)跳,使她失去眾人的信任,篡位成功。

到了第二幕,老大變成了喬。原來的老大隱身了,她默默看著一切發生,雖然無力阻止,她仍然關心著同學,為了瞭解喬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她不再參與放學後的留校。

三谷的劇本細膩,如果一直抱著希望看到天海在舞台中央表演的心態,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到了第二幕,前半段她幾乎隱身在後面。也可能因為這樣認為天海不是這個舞台的主角。不過老大這個角色仍然是這個故事最重要的中心線。

一個十歲的孩子,其實對於是非對錯的認定還沒有很清楚,價值觀也還沒有完完全全的確立。有時候釋迦牟尼(小池榮子)要做壞事,她直覺認為不可以,但還說不出清楚的道理。她對此感到迷惘,但是到後來老大的位置正在逐漸轉換時,她還是能在巨大的同儕壓力之下踩剎車。雖然後來換來了地位的失墜,遭到排擠,但她都吞忍下去,還鍥而不捨地去查明真相(笑),最後仍用她的溫暖擁抱同學,雖然她被排擠,但最後的高潮戲時,釋迦的那句「老大雖然背叛過我們,但是她從來沒有騙過我們」深深打動了我。她仍然默默的關心同學,甚至知道地藏的奶奶已經重病,還沒找回同學的信任,卻仍然挺身出來保護荷莉(吉田羊),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孩子(拭淚)。

喬在最後被揭發時,覺得其實他也挺可憐的,他用盡心機只是希望得到同學的注目,只是希望有朋友。但其實這都是多餘的,只要跟大家好好相處,還是會有好朋友,不一定要當老大呀。

淺野和之的Repeat我也很喜歡,本來是只會跟著別人的話尾重複一遍,後來慢慢能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且他的警察默劇演得好好(笑),年紀最大,腳步最輕盈,還可以做側翻,荷莉(吉田羊)唱歌的時候他在後面伴舞跳得好好看(笑)。

釋迦(小池榮子)也是一個很搶眼的角色,小池本來就有點不良氣質,演起一肚子壞點子的釋迦真是太適合了。可是後來知道她為什麼老是愛作怪的原因又覺得這孩子其實是太多感了。她也愛裝酷,所以對自己喜歡的男生只能用暴力(?)跟兇狠來對待,但明明是懷春少女,這反差實在好好笑。

吉田羊也是演活了那個笨拙的荷莉。原本連上廁所都要跟老大報告的荷莉,總是需要在班上找個依靠,在老大被孤立後她變成依靠公主(伊藤蘭),什麼都想做,但是什麼都做不好,永遠很用功但是成績卻是最差的。這角色真的很可愛。

公主(伊藤蘭)其實才是班上最紅的人,因為她從嬰兒時期就是童星。很懂得表現自己也很愛表現,雖然經常沒來上課,但是成績很好,所以就是很聰明。

賣西瓜的女孩那段真是笑翻所有人,改考卷分數那一段給喬來個反將一軍也是令人絕倒。

大隻(小手伸也)超可愛,憨憨傻傻的大隻看起來笨笨的,但是對恐龍的所有知識可以說是倒背如流,但是沒有必要千萬不要問他,因為他一開口講就會沒完沒了(笑)。到後段大隻因為喬的惡作劇而陷入絕境,覺得他好可憐,但是也是因為這件事才使整個故事有了最後的完美結局。

地藏(春海四方)因為跟九十三歲的奶奶相依為命,所以講話動作都像老人家(笑),他也是釋迦在惡作劇時最好的手下。但仔細想想地藏其實很可憐,奶奶九十三歲了他卻才十歲,只有老大才是真的關心他。

總理(青木沙也加)有點像是小丸子裡面美環加丸尾的綜合版,很在意自己是不是班長,很在意老師的意思,可是常常會假傳聖旨(笑)。後來在喬的陰謀下她失去了班長的位子,於是整個人都瘋了(?)還是恢復本來面目?(笑)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我覺得她演得好好,轉彎都走直角的(爆)。

林遣都演的輔助輪其實就是三谷自己,也是這個故事的主述者。他很厲害的地方是把三谷講話的口吻學得惟妙惟肖,然後每次被欺負就狂哭(笑),原來三谷小時候是個愛哭鬼。中間一段他負責同樂會表演的編劇,沒有劇本(他不知道什麼是劇本),只編了情節叫同學自己隨便編台詞就演了,也是三谷把自己拿出來當笑點,欸,他長大了就是這麼搞的XD

這齣戲後座力最強的是最後一幕,這就不破梗了,我看了三次三次都因為最後的一幕流淚。逝去的童年啊,已不復返,雖然不知道同學後來過著什麼樣的人生,因為三谷小學畢業就搬到福岡去了,後來雖然回到東京,也收過幾次同學會的通知,都因為工作因素無法回應。但他說這樣也好,就讓他們在自己的記憶裡永遠是十歲的樣子,永遠記得那時放學後的教室裡,大家一起玩耍的光景。童年雖然不再,但記憶永遠鮮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