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間在推特上看到94年10月的AERA雜誌某一頁翻拍,覺得當時的天海好酷哦!(現在比較溫柔XD)
一開始吸引我的就是這段文字。
 
雜誌在寶塚拍攝八十週年公演海報時來到寶塚攝影棚,天海這時接過工作人員給他的行程表之後,表情不太好看。原來是地方公演與排練之間僅有的一個休息日,也被排入了工作。於是天海轉過頭對雜誌的採訪記者說,「都不給我們休息,所以大家越來越瘦了。大家都是,所有人!太可憐了⋯⋯」
這時記者就問她這段話可以寫嗎?天海正色說道「請你寫出來。雖然身邊的人阻止我,但你就說是天海說可以寫的。這事一定要有人說」。
 
看到這段我就覺得她好酷哦!很想繼續往下看,下朋友剛好有那篇訪問,所以請她借我看完整篇,雖然大多的事情我們都略知一、二,但是這篇報導裡面寫得更具體,事情的樣貌也更清晰。
最大的感想就是,寶塚時代的天海真的好辛苦,年紀輕輕的背負了太多東西。
那樣的情況下沒有被壓垮真是太強了,也許也因為有那段經歷,才會有現在的她吧。
 
接下來就條列式重點提一下雜誌中的內容。
 
想當女優
中學二年級時,在家教老師的鼓勵下,一直想當女優的她參加了電影公司的選秀。當她告訴父母「獲選東京代表想參加全國大會」時立刻遭到父母否決。在那不久後,班導師來做家庭訪問,認為天海應該發揮身高優勢去考寶塚。本來她對自己身高有自卑感,這時才知道去寶塚的話身高反而是優勢。
這次母親也立刻贊成,比起去演藝圈這個大染缸,紀律嚴明的寶塚比較讓人安心。
 
關於考寶塚
1985年3 月,在寶塚的入學面試中,吸引了所有面試老師的眼光。
「不論臉蛋、身高、身材比例、天生的氣質,都是為男役而生」(當時面試她的老師在見到她時的感想)還沒考試,考生之間就彼此覺得這個人一定會考上。
大滝愛子老師說,當年天海被媽媽帶到她教室去時,她一眼看到天海就覺得「為了寶塚一定要讓這孩子進去」
傳聞她是寶塚去挖來的,約好要「讓她當top」,大滝愛子老師很得意的說:
「我不需要去跟面試老師攀關係。雖然有傳聞說她是靠關係,但是考得上的孩子什麼都不做也會考上」
上了一年舞蹈聲樂之後天海就想去考,大滝老師說她也知道這孩子只要去考就一定會上。只是她技術還不行,這樣進去會很辛苦,於是沒有答應讓她高一就去考。
 
*心情動搖
大滝老師不允許她考寶塚,這時候,為資生堂的花樁雜誌尋找素人模特兒的著名選角人福家敬子想起了三年前那個來參加電影選秀,有點神似山口百惠的少女。
跟天海聯絡之後,天海非常開心。但模特兒也是經過選拔,她也只是候選人之一。但是正如福家的預期,天海從許多應徵者中脫穎而出,就只選了她一位。照片刊登在1985年的花樁1月號。
福家雖然已經知道她要考寶塚,還是對她說「妳要不要當模特兒?我們一起拍廣告吧!我可以幫妳談定五支廣告」
當爸媽聽到女兒又說想當模特兒,不想考寶塚的時候,又嚇壞了。只不過是拍了封面就拿到十萬日幣,怎麼可以進去這種莫名其妙的行業。天海哭著說「這是我的人生,又不是你們的人生」,爸媽費了好一番工夫才勸下她。(自傳裡面是寫說,媽媽勸她既然已經為了考寶塚努力這麼久,就還是去考考看,考不上再說)
所以考上寶塚時,爸媽鬆了一口氣。而且去寶塚要住宿舍,就可以放心了。(爸媽是多怕女兒被拐跑XD 但這麼漂亮的女兒真的會擔心)
得知天海考上寶塚的福家敬子仍不氣餒,還對她說「早點退團,我等妳」
福家就是這麼看好她。
 
*中學同學說
文中訪問天海中學時代的好友,她提到幾件事。
1. 中學時的天海給人的感覺是呆呆傻傻的好像不知道該拿自己怎麼辦好。但她是逗別人笑的天才。成績中上,即使當選學生會秘書也沒有什麼熱情,在演劇社擔任主角好像也不太能滿足她。
2. 曾看過粉絲拿十萬圓的車代給她時,她十分為難的樣子。
3. 曾經發生過演出時要快速換裝的舞台裝被人藏起來的事情。
 
*進入寶塚後種種不適應
進去之後天海才發現,這裡的生活像軍隊一樣嚴格,根本逃不掉。尤其她因為以第一名考上,必須擔任四十一個同學的班長管理一切。因此好幾年當中她都在責任感與想要離開的心情之間搖擺不定。
因為不是嚮往當寶塚明星而考進去的,所以對寶塚的一些既定的規矩一直不能適應,也因此常被人說「狂妄、高傲」。
 
*出入待
當粉絲大聲對明星打招呼時,其他人都會停下腳步,笑容滿面地收下禮物或信。但是天海永遠都是帽子壓得低低的,大步飛快的從粉絲之間穿過。
爸媽曾經去偷偷看過她進樂屋的樣子,也不禁傻眼「妳怎麼臉那麼臭?」後來才知道其實她覺得一直等她對粉絲是一種負擔,更重要的是她覺得很不好意思。
 
*服裝簡樸。
下級生時代都是穿著連帽上衣或T恤。當了top穿著仍然很簡單,從來不會像別的top打扮成王子或是染頭髮。仙台公演時私下的打扮是打對折時用3000yen買來的牛仔褲,配一件不到5000yen的針織上衣。
素顏拍照被念。歌劇雜誌的編輯對她說:雖然我們拍的是黑白照,還是要擦點口紅色調才會好看。
 
*腳踏實地的金錢觀念。
還在音校時,報名上一堂5000的自費課程,繳費時拿出來的錢裡面還夾雜著10圓、50圓的硬幣。
 
*不平則鳴。
從小就很有正義感,個子高人家一個頭,所以一直都會保護被男生欺負的女生。
高中時曾為了被學校停學的好友直衝教職員室談判。
下級生時代就敢對製作人說「你應該多來排練場看看」,為歌舞表現都不錯卻遲遲沒有角色的人,以及薪資不平等而仗義執言。可惜當時沒有人理她。
因此她想:我是否應該站到一個位子讓你不能不理我!
植田老師說「她沒被擊垮真是了不起!我想是因為她經常為大家發聲,所以一路走來大家也很保護她,那就是她的人品」
 
*在家不准提寶塚
每次在東京公演就會從家裡通勤。
每次回東京家人就要趕緊把牆上貼的她的海報、錄影帶、所有有她的雜誌通通藏起來。因為她不喜歡(其實是不好意思?)。爸爸曾經在她出門前為她加油卻被罵XD,從此不敢在她面前提寶塚。
 
*第一次新公主役
才進寶塚半年就提拔她主演新人公演。是當時的理事長拍板定案的。當時也分成兩派。
月組組長邦なつき回憶說,當時聽聞驚嚇不已。因為一直都說男役十年,才進來怎麼可能就主演。「但是,我看完通稽古之後真的嚇到了。出現了一個好厲害的人」
爸媽聽說時,一開始還搞不清楚這個主演是什麼回事,多方打聽之下開始對歌劇團的作法感到憤怒。這麼重要的任務交給才剛入團的新人,萬一失敗的話,我女兒很可能會自殺呀!(自傳裡也說到爸爸當時氣到點想殺到寶塚去)
新公當天全家親友組團到寶塚去加油。
但是據說畫風是這樣的:
爸媽手牽手低著頭不敢看(據說連蜜月旅行都沒這樣牽過手)
哥哥一直在哭。
弟弟最進入狀況盯著姊姊一直看。
 
*Top披露目
大滝愛子老師回憶當時常聽到有人說她「明明就沒什麼」
不過當她看到天海當上top時的第一次演出時,覺得很感動。她覺得自已的學生「很有貴族氣,很完美」
 
*不愛傳統的誇張男役
  因為本身就有點男孩子氣,從小又混在男孩子堆裡長大(天天追著哥哥屁股後面跑,跟哥哥的玩伴玩)所以舉手投足只要模仿身邊的男孩子就很像,再加上天生的身高優勢,沒有必要強調男性的舉止。她用研究雜誌跟電影裡的動作表情來堅守自己的做法。
  「演戲演的是人的感情,這是不分男女的」
跟搭配的娘役麻乃佳世除了排定的稽古之外也不像其他組合會私下練習對戲。
 
*創造新形式
她創造出一種新形式的男役,也因此吸引了一些本來對寶塚的表演方式有抗拒感的人可以接受。但是對那些傳統的寶塚粉絲來說,卻覺得她的男役少了什麼。例如她會用背對觀眾哭泣的方式來表現白瑞德對郝思嘉的感情,卻被傳統的寶塚粉絲罵說「這是瞧不起觀眾」。(那些開罵的寶塚粉絲不知道什麼叫做用背影也可以演戲嗎?)
這是她的長處也是短處。但是她正在逐步完成前所未有的男役美學。
過去都說寶塚只有女人演,當然也只有女人愛看,但也許天海正是那個可以把這個藩籬拆除的人。只有她是「拿到外面的世界也可以一決勝負」當時月組的製作人這麼說。
 
*久世星佳
  久世高她四期,當時她覺得自己會當上star,可是當天海竄起,她算是吃了大虧。當天海受到提拔時,她也感到很困惑,但是透過天海她看到了自己的缺點,知道現在的自己還不行,所以也能接受。
  天海都開玩笑喊久世為Darling(謎),久世就喊她老婆(Wife)
 
*與飛鳥涼的緋聞事件
1994年當時,天海被傳出與恰克飛鳥的飛鳥涼有戀情。雖然這是個烏龍緋聞,但是男方那邊有人說,這是歌劇團為了幫天海跟寶塚打入主流而主導的炒作行為。天海自己打了電話去抗議。(難怪飛鳥後來發傳真給各家電視台鄭重澄清)
也因為這件事,天海失去了不少朋友,她覺得自己就算了,但不能忍受別人侮辱寶塚。
 
*一直想退團
演「凡爾賽」的時候她很想退團,跟爸媽提這件事時遭到反對,天海一氣之下對爸爸說「那你來演啊!」(突然覺得畫面很好笑)爸爸也語塞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好最後鷹悠貴拯救了大家,拯救了寶塚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