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談到的緋聞,都是在日本媒體上造成不小騷動的新聞。

而這篇主要以朋友提供給我的訪問,1999年12月,Play Boy雜誌中小說家大岡玲對天海做的訪談來寫。

訪談的專欄名稱是「日本美女圖鑑」,不過我發現除了一開頭簡單的介紹之外,開始發問後主題就一直往感情觀的方向走。所以我將這篇命名為天海祐希的感情觀。

98年她說「與我無關」之後,99年永井傳出與觀月亞里沙交往的新聞,但天海自己倒是沒有什麼引人注意的新緋聞。但這當中有沒有談過戀愛就不得而知。

99年這段訪談一開頭大岡形容天海是「江戶前鰻魚」,意思是她像一條漂亮美味但是又咕溜得抓不住的鰻魚,算是讚美吧?

以下將大部分對話呈現出來,就可以看出她的想法。

1999playboy1.jpg1999playboy2.jpg

這時候的她退團四年,已經不像96、97年時那麼天真爛漫了,但是看整篇訪問率直之處還是一如既往的率直,只是修辭學(?)又進步了(笑)。

大岡一開始從為何想到要進入寶塚問起,天海說到是因為看了「西城故事」的電影很嚮往東尼那個角色時,大岡就開始往他想問的方向一直引導過去。

例如問:一般女生不是應該會想要演瑪麗亞那個角色嗎?為什麼妳是想演東尼?

天海的回答是說,因為覺得東尼在唱瑪麗亞時的表情很吸引人,這時大岡就想把話題引導到性別倒錯、同性之愛的方向去,接著問天海是否會對同性有感覺?

不過她很直接的回答:例如覺得對方很性感、很美這種感覺當然是會有的,可是那跟戀愛情感完全是兩回事。並不會有心動的感覺

大岡又問說:可是身處於女兒國的寶塚裡,女生跟女生彼此之間有細膩的愛情也是有可能的事吧?這種感覺你有過嗎?

天海:嗯、那樣的情感或許存在吧,我很能明白娘役對男役的崇拜仰慕之情。

大岡:那男役就不會覺得娘役很可愛嗎?

天海:那就很奇怪了。男役覺得娘役可愛的話那可就糟了。

大岡:不、我就是在問這種糟了個糕的事情應該也是會有的吧。

天海:我沒有呢。在演戲的時候,帶入劇中角色我能理解,但是當戲演完之後就沒有關係了。無論什麼樣的戀愛故事,在演完戲之後說聲「辛苦了」就完全脫離。雖然把對方當成朋友或妹妹般疼愛我能理解。我是normal的。

大岡:抱歉突然問了你奇怪的問題。總之,我想先把這個部分問完。

天海:那就請你把這部分寫出來,用粗體字(笑)。我從小是夾在兩個兄弟之間長大的,也許因此性格有點像男生。(*按天海要求以粗體字顯示XD)

大岡:例如什麼地方?

天海:像是對自己的事情很能忍耐,不太容易發火,但是如果是自己的夥伴或是好朋友發生什麼事,我很快就會爆炸。

大岡:那就是一種俠義心腸

天海:真的,會一下子爆炸,明明不是自己的事為什麼要那麼生氣呢。如果是(寶塚)組裡的事我一定會帶頭去找製作人投訴之類的。

大岡:原來如此。那對男性也是喜歡這種有俠義心腸的人嗎?

天海:我沒有什麼喜歡的類型呢。就算喜歡上了,要問我究竟喜歡他哪裡,我好像也搞不太清楚。

大岡:我這樣問好像會很失禮,不過你曾經愛上過異性嗎?

天海:那當然啊。一旦愛上了就會愛很久。我絕對不會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就討厭對方。喜歡就是喜歡一個人的全部。

大岡:到目前為止的經驗中,你都是被男性的什麼地方吸引?

天海:思考方式之類的,心吧。

大岡:大家都這麼說呢。人品高尚或是什麼之類的。

天海:我真的是這樣。見面的時候都會想要拼命講自己的事不是嗎。都會說自己的事。不太掩飾自己。一開始像朋友一樣的見面,然後你會看到他平常的樣子嘛。應該就是從這些地方吧。不矯飾之處。對男性友人的態度或是對長輩、上司的態度、對下面的人的態度之類,這些還是看得出一個人的本性。我還是覺得表裡一致的人比較好。

大岡:所以還是喜歡俠客型的吧

天海:偏向這樣吧。重人情義理的人。

大岡:一開始是朋友的感覺,然後慢慢看出他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然後就喜歡上嗎?

天海:嗯,是的。

大岡:那也就是說自然到甚至不覺得是戀愛的感覺

天海:是啊。我的父母就是像夫妻也像是兄妹那種感覺。可能也是因為在那樣的環境中長大,覺得我家父母的關係是很理想的。

大岡:這樣的話,跟一個人的長期交往還是必要的呢

天海:是啊。我不會同時覺得這個人好棒、那個人也很好這樣。喜歡的人只要一個就好了。其他的都是朋友。我想對方(朋友)也是這樣看我的吧,像哥兒們的友情那種的朋友很多。

(*所以天海是相信男女有純友誼的那種吧)

大岡:嗯,男生跟男生的友情嗎。不過寶塚退團變成女明星之後應該會被要求要有女人的性感吧?怎麼辦呢

天海:有女人味又性感的人很多吧?不過,我也覺得並不是裸露一下就叫做性感。相反的,也有那種再怎麼包得緊緊的你還是會覺得她「哇、好性感、好豔麗」的人吧。所以,性感是有很多種的,說不定有些人也覺得平常的我很性感啊。我想這樣就可以了。

大岡:當一個女明星應該也有人會希望你做性感的演出吧。

天海:這是我沒有的東西,所以我會去模仿一些我覺得很性感的人的那種感覺。不過雖然也有精心計算過的性感,但應該也有沒有經過精心設計的性感才對。所以例如眼睛稍微往上看的那種,感覺就只是做作而已吧。那種的話我就覺得寧可不要。就像是穿著不合身的衣服,總會覺得全身硬梆梆的的很討厭吧。還是自然一點比較好。

大岡:這樣問下來,似乎你在與戀人的關係當中並不會保有過多的秘密或是性感魅力之類的。

天海:因為裝也沒有用啊。從開始交往的時候,雖然會想要表現自己好的一面給對方看,但是這種事做太多也會很累。還是從一開始就讓對方知道自己就是怎樣的比較好。當然,彼此互相體貼是很重要的,而且我也不會單憑自己的任性就硬要怎樣。

大岡:所以你不太會耍任性嗎

天海:我不會啊,完全不會

大岡:可是當一個男役,不是就是演出所謂的理想男性嗎?那這樣不是會在無意識當中已經有一個男人就該怎樣的基準。難道不會有現實中的戀人跟理想之間的差距嗎?

天海:不會呢。其實如果要跟寶塚的人結婚,跟男役結婚比較好哦。

大岡:為什麼呢?

天海:大家常說「男役才會懂」。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娘役一直都看著很漂亮的男役,看著故事當中完美無缺的男人。現實中遇到的男人是不可能這樣完美。但是男役的話因為自己一直在扮演男役,所以她能明白男人的辛苦。痛苦的地方、辛苦的地方之類。這樣的話她們更明白男人是辛苦的。

大岡:那你跟男性戀愛的時候會不會很固執己見?

天海:完全不會。

大岡:那萬一男方很固執己見呢?

天海:如果是我能接受的,那就隨他去。

大岡:那如果不能接受的話會談一談嗎?

天海:嗯,就談一談。如果說談了對方還是執意要做,或許我會覺得好吧,既然他無論如何都想這樣,就讓他做吧。

大岡:跟現實中的戀人之間也會有跟哥兒們般的友情嗎

天海:不會哦⋯⋯我現在才突然覺得應該不會這樣(笑)

大岡:有時候可能也會擔憂不安呢。再怎麼俠客型的男人也有可能被人誘惑就飄飄然了,要是不盯好會很危險的。那要確認兩人之間並非男性朋友間的友情的逆向療法,就要時常cosplay一下男役(笑)這樣一來,天海小姐你的女人味反而就會更凸顯出來了。(笑)

天海:要我cos幾次都行(笑)

大岡:真好。這場面真想要觀賞一下(笑)。今天真的謝謝你了

天海:我也非常開心

 

最後大岡的結論就是天海是那種有俠女性格又古靈精怪的女性,你對她完全沒輒的那種型(笑)他用一個名詞叫做おきゃん來形容她,那是江戶時代的藝人當中富有俠義心腸又喜歡穿著男裝的那一類女性的稱呼。也許有人會覺得他用這個詞有點冒犯,但是他覺得實在很吻合,因為她也是下町出身從小混在男生堆裡面長大的女孩,讓她忍不住想用這個詞來形容她。

同時他也覺得很遺憾,因為聽到她喜歡西城故事卻是想演東尼,原本以為她會像那種怪談物語裡面包裝得很美的怪物,在剝開她的外殼之後現出原形那樣,可是無論他如何進攻就是做不到,因為她太健全了XD並不是他所想像的那樣。

以上是這篇對談的主要內容。

我看完的感想是,雖然她在言詞攻防上的功力進步了,可是她的感情觀就是天真可愛,真的太直率了。讓我想起了她在島田紳助節目中玩的遊戲,當時回答的答案跟這篇文章的內容完全吻合。(笑)對男人也太放心太沒有防備。也難怪她在江角的節目中談到戀愛的時候說自己的戀愛精神年齡可能只有二十歲XD 從這篇訪談的1999年到江角的節目中所聽到的,其實一直沒什麼改變。

雖然已經說她不想結婚,不過我覺得世事難料,將來如果遇到懂得欣賞她優點的好男人,還是有可能在一起的啦(不一定結婚就是)。

而她喜歡的類型也一直都沒有什麼改變,我記得當初她就形容過吉川晃司是「像武士一樣的人」。

雖然吉川年輕的時候給人脾氣火爆的感覺,不過這幾年看一些新聞確實能夠感覺到她所說的「像武士」的意思。

然而我感覺大岡的想法應該算是那種昭和老男人頗沙文的想法,很單一的想像女生跟女生演愛情戲一定會怎樣之類的,人家說「小生小旦眼尾牽電線」就是說演小生小旦的眼睛一定要很會放電才能迷住觀眾,那就是人家在表演上的天份、魅力,站在台上就要有這種能耐才能吸引觀眾,不然誰會買票進去看?

台上的表演就是讓你看完就像做了一場美夢罷了。寶塚的夢幻就是在台上而已。楊麗花也沒有跟許秀年談戀愛啊!葉童跟趙雅芝也各自有對象啊!當年風靡一時的梁兄哥凌波也有美滿的家庭,有金漢這個好老公跟三個好兒子,並沒有跟樂蒂還是李菁談戀愛。你說她們有演得不好嗎?就是演技好才能風靡一時啊!但戲演完曲終人散下了舞台出了鏡頭就是回到自己,真正的演員就是如此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海祐希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