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了天海與鈴木亮平主演的廣島Django舞台劇的線上直播。2014年的蒼之亂以後,這是我第一次無法去看天海的現場舞台,心裡實在不好受。可是疫情下別說從台灣飛出去回來後的隔離成本了,日本根本也還沒開放觀光客入境,再怎麼想去也沒有用(嘆)。還好這兩年因應疫情,很多日本的舞台劇都有開賣線上直播的票,當然是早早買好準備收看。昨晚順利演出完畢,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安無事順利演到大千秋樂。

(感想)

坦白說昨晚看的時候全身都是緊繃的,因為劇情十分沈重,從天海一出場看到她坐在那裡沒有一句台詞低頭默默剝牡蠣殼的樣子就開始鼻酸眼睛濕了。

 

 

 

 

 

 

FireShot Capture 159 - 4月5日初日開幕!舞台写真公開! - 広島ジャンゴ2022 - Bunkamura - www.bunkamura.co.jp.jpg

FPhZfFuVkAAYfr4.jpeg

故事大綱就是天海飾演的單親媽媽山本帶著女兒逃離家暴丈夫來到廣島,在這家牡蠣工廠當計時工。鈴木亮平飾演的木村則是這家工廠的排班組長,因為橘廠長(仲村亨)非常霸道,經常逼人加班、強迫參加聚會,眾人敢怒不敢言。但是單親媽媽山本一直以來堅持不加班也不參加聚會,讓負責排班的木村非常頭痛。某天在廠長的壓迫下,木村在家煩惱著如何說服山本參加假日的聚餐時,不知不覺睡著了。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匹馬,而主人竟是山本和她女兒?山本此時也不叫山本了,自稱Django,是一個西部槍手,帶著女兒Kay(芋生悠)和愛馬迪卡皮歐(鈴木亮平)來到一個名為Hiroshima的西部小鎮。不只如此,現實生活中工廠裡的同事也都成了這個西部小鎮的人,廠長在夢裡變成了鎮長,而且甚至更加霸道蠻橫。夢境裡的木村和山本遭遇了與現實中類似的困境,他們將如何面對?大致上的劇情概要是這樣。

FPhZvAwX0AUnUrH.jpeg

我覺得這部戲非常好看,但它並不是讓人看了會很快樂的一齣戲,戲裡的世界充滿了暴力、不平等、欺善怕惡、性別歧視、操縱人心等等。是一齣讓人看了會去思考問題的戲。

對於那些只是衝著「天海好帥」去看她耍帥的,當她化身槍手時或許也可以滿足吧?不過我相信她也希望觀眾不要只是看到這個。

夢境中的Django是迫於無奈,被現實環境所逼,不得不變成槍手。為了女兒她逼自己變強。而現實中的山本外表看起來沈默寡言柔弱無助,但是她從來不會屈服,不論旁人如何施壓她仍堅持不加班、不參加聚會,除了想多陪女兒,也是擔心家暴夫隨時會找上門來,要不是生活所需她應該會24小時守在女兒身邊。

這次大概是天海演的戲裡面台詞最少的一齣,山本的台詞少,被逼急了也只是重複同樣的話,往往是停頓很久,彷彿思考很久才勉強擠出那幾個字。一出場的時候才聽她開口,講話的樣子就讓人很心疼,你一看就知道這是一個可憐的女人。是完全沒有看她演過的角色。

夢中的Django,就像是山本內心不願屈服的一面被具體化了,死命硬撐著都是為了保護女兒,為了這個信念,她逼自己必須強大。

鈴木飾演的木村,現實世界中他的姊姊因為職場霸凌而跳水自殺,但她經常出現在木村夢中。木村原本一直不懂,為何姊姊會拋下母親與自己自私的就這樣死了,失去了姊姊讓他變得畏縮膽小、優柔寡斷。木村憧憬著西部電影的世界,在那裡,壞人一定會得到懲罰,但現實中這彷彿是癡人說夢。

幾場跟姊姊夢中的對話非常哀傷動人。

當你看到惡在發生的時候,敢不敢挺身說出真話?這是考驗人性。

在我們身邊發生職場霸凌的時候,很多人會選擇沈默,因為害怕自己變成被霸凌的對象,因為怕失去這份工作。

我感覺編導想說的是,萬一你被霸凌了,可以選擇逃走,逃避並不可恥當你看到有人被霸凌了,就算你只是在一旁為默默他加油都會成為支持他的力量。面對惡劣的大環境(廠長/鎮長 掌握權力胡作非為)如果大家都害怕改變,就會像夢中的小鎮那樣,人人為了生存下去放棄自己的尊嚴與驕傲。原本大家都是被欺壓的弱者,但有些人一旦攀上了權力馬上就換了一張臉孔,忘記自己奉仕的是一直欺壓自己的人,甚至轉過頭去欺負比自己更弱的人。有些人掙扎著好不容易說出真心話,惡者的巧言詭辯卻又能輕易的欺瞞人們,操弄人心。

其實只要每個人都把心中想改變的念頭轉為行動,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改變,許多人的小小改變加起來就足以扭轉整個環境,所以千萬不要放棄內心那一點希望的微光,哪怕只有一點點,匯聚起來也會有萬丈光芒。我想這是這齣戲最想表達的內涵吧。

這次讓我最驚豔的是天海收放自如的氣場,當她是山本的時候那個怯弱畏縮的樣子,講話的聲音、走路的樣子都完全不同,完全沒有“天海祐希”的氣場。而當她是Django的時候,走路、打鬥的姿態,騎馬的樣子氣場十足。氣場好像是她的一件衣服,隨時可以從抽屜裡拿出來穿上或收進去似的。不過即使是戰鬥到最後一刻的Django,還是可以感覺得到她滿腹委屈無人可以傾訴,不由得為她感到心痛。

原本就滿喜歡鈴木亮平,看完這齣更喜歡他了,迪卡皮歐好可愛!而且他唱歌真的不錯,那首Love Song到現在還一直在我腦子裡反覆播放(笑)希望兩人還有機會在電視螢幕上合作。

FQHSX8tXEAEPSQb.jpeg

以下是故事情節,有巨雷,不想踩雷者請離開。

廣島的一家叫做「橘水產」的牡蠣工廠裡,廠長橘先生(仲村亨)是一個霸道蠻橫的人,廠裡的員工如果不順著他的心,就要小心被解僱或拿不到獎金。滿嘴說著把員工當家人,其實卻是逼所有人加班,用發獎金逼所有人參加聚餐拍他馬屁,陪他一起看棒球替廣島鯉魚隊加油。

廠裡有個從東京來的單親媽媽山本(天海),是新來的人,因為當初面試就說好不加班不參加聚餐,所以一直堅持時間到了就走,也不肯參加任何聚會。

這天老闆又逼迫排班的木村(鈴木)必須說服山本參加週日的聚會,必須全員參加他才發今年的員工獎金,使得工廠所有人對山本不滿,就只是人到場一下就好,為什麼不肯?萬一今年又拿不到獎金就都是她害的。無論木村如何勸說,山本就是不肯點頭。木村也知道她是因為擔心女兒,但是如果因此害所有人領不到獎金,不只是木村,山本自己在廠裡的立場也會變得很困難。

山本和女兒慧(芋生悠)兩人是從東京逃到廣島來的,因為她的警察丈夫會對她們施暴,案件已經在審理中,但是山本很害怕在案子結束前就被家暴夫找到,因此除了工作的時間不敢離開女兒寸步。她不願加班的原因即在此。

這天廠長下了最後通牒,要木村必須在明天說服山本參加聚餐。木村一個人在家一面看著他愛的西部電影一面喝酒消愁,因為西部電影裡面壞人一定會受到懲罰,弱者一定會得救。這對木村來說就像是遠離現實的夢幻世界。木村喝著喝著睡著了,他最近常夢到因為職場霸凌跳水自殺的姊姊。始終想不懂姊姊怎會丟下他和媽媽兩人就這麼自私地死去。木村很想念姊姊,卻也很害怕總是來到夢裡的姊姊。

才夢完姊姊,醒來他發現山本和女兒兩人提著東西向他走來,山本竟然不叫山本了,山本的女兒莫名一直把他當成馬,這才發現自己竟然變成了一匹馬,而且是這對母女的愛馬,載著她們跑過了西部無數的村莊小鎮。

這天兩人一馬來到一個名為Hiroshima的小鎮。鎮上鬧著水荒,河裡幾乎沒水,鎮長Tim掌握著鎮上唯一的一口水井,總是讓他的小舅子Chris(野村周平)帶著手下到處收稅,為非作歹,欺壓百姓,大家敢怒不敢言。但事實上TimChris和他姊姊,就是自己的老婆Pamela,也並不和善。

夢中變成西部槍手的山本名叫Django,原本來到鎮上也只是休息一晚就要離去,卻因為被客棧老闆娘多莉認出是她以前在東部時的好友,又陰錯陽差救了Charlie(藤井隆)和Maria(中村百合)的女兒Erica(北香那)被他們招待到家裡去。因此得知了Charlie已經發現另一個水源,正在想辦法掘井。Django因為不想跟人有太多牽扯,畢竟她是因為殺夫被通緝在案的人,只想低調行事,顧不得女兒想跟同年齡的Erica玩在一起,當晚即又帶著女兒回到客棧。第二天正打算離去時,卻遇上Chris前來挑釁,不得已與之決鬥,Django手下留情只是讓Chris難堪並沒殺了他,沒想到Chris的流彈打到迪卡皮歐(木村)腿上,只好暫時留下來讓馬養傷。FPhZvBDWUAUG0BO.jpeg

Charlie一家為了讓受到欺壓的鎮民們有新水源可以擺脫鎮長的控制,邀請大家入股一起掘井,大家興高采烈的都入股了。沒想到這件事被鎮長發現了,查理的家因而被燒毀,挖到一半的井也被毀了。全家性命受到威脅,Charlie只好聽命於鎮長Tim,也變成了他的走狗為他賣水收錢。

木村看著夢中的這一切,不解為何姊姊要他做這樣殘酷的夢,姊姊這時才說出自己並不如弟弟所想的那樣,她在職場跟在家裡有著截然不同的面孔。這時木村在夢中看到了山本和多莉歡樂的在跳著舞,啊,原來她們過去真的是好朋友,此時的山本和多莉都露出了木村從未見過的笑容….

 

回到現實中的廣島,慧因為媽媽不讓她到熱鬧的地方玩而生氣,山本說自己可以陪她一起去,慧非常不高興,因為媽媽總不離身讓她被朋友嘲笑。雖然知道是因為怕被家暴爸爸找到。兩人爭執到最後慧對著媽媽大喊:還不都是因為你的眼光太差!要不是你瞎了眼跟那種男人結婚,我怎麼會生在這種家庭?都是你害的!山本瞬間無語,被女兒這句話傷得體無完膚。

回到夢中。Django跟山本一樣,只要聽到女兒在外面玩就異常緊張。

Maria為了籌錢還給當初入股的鎮民,只好下海當妓女,看著墮落成走狗的丈夫Charlie越看越傷心,這不叫保護家人吧?原本日子就難過的Hiroshima越發像人間地獄,因為鎮長越來越惡霸,水賣得越來越貴。原本都很喜歡Charlie一家,尊敬Maria是老師的鎮民們也換了一張臉孔。原本答應讓Django母女免費住宿的老闆娘多莉也向Django討住宿費。Django不是不願意付,而是這跟當初說的不一樣,如果不是免費讓她們住宿,她們母女早就走了。況且,剩下的錢也是未來的旅費,還不知道夠不夠用。Django為了Kay擅自到外面去玩而跟她起了衝突,眾人覺得她對女兒控制過度了,此時Django突然情緒崩潰:放過我們吧,你們明明什麼都不知道!放過我們吧!別理我們!

當晚,Erica邀心情不好的Kay去秘密基地,Kay才說,媽媽殺死爸爸的時候,爸爸正把她壓在身下,等她回過神來,媽媽已經緊緊抱著她了Erica才知道原來她們母女有這樣的遭遇。

沒想到此時喝醉酒的Chris也跑到這個秘密基地來,被姐夫羞辱喝酒消愁的他,此時只想洩憤。在他對Erica施暴的時候,Kay突然想起來了,想起那天的事情,其實是家暴爸爸回家後先對媽媽施暴,後來又企圖性侵她,媽媽在制止爸爸的時候遭到爸爸虐打,眼看著媽媽就快被爸爸掐死的時候,Kay扣下了板機….

回想到那瞬間的同一時刻,Kay又扣下了板機,ChrisKay一槍打成重傷。

Kay被捕了,即將被處刑,縱然Erica說出Kay是為了救自己,卻被CharlieMaria制止,不敢讓她說出真相。傷心的Django匆忙趕來救女,願意用自己的生命換取Kay,鎮長卻要求Charlie在行刑前先凌遲Django,她為了女兒只好打不還手,就在她被打得遍體鱗傷、奄奄一息時,再也看不下去的迪卡皮歐發狂了,於是一人一馬被打得全身是傷,這時多莉忍不住挺身說話,意圖說服眾人出來反抗鎮長,迪卡皮歐則趁亂載走了母女逃離。原本已經被多莉說服的鎮民們,在Tim一番詭辯之後,竟然又中了鎮長的話術,轉頭將多莉打成重傷,最後鎮長補上一槍殺死了唯一說出真話的多莉。

(看到這裡好震撼!)

FQM8mJVVcAQrytU.jpeg

載走了DjangoKay的迪卡皮歐木村,在母女倆因體力透支昏睡的時候又見到了姊姊,姊姊這才說出自己為什麼自殺,當初真的痛苦得顧不上想到媽媽和他了,又累又餓只想好好洗個澡躺下來睡覺的姊姊,站在橋上看到河的時候什麼都沒想,只想著跳到河裡的話就能流到海裡去了吧,於是就跳了。

她告訴木村,你不用做什麼,你只要看著山本,在一旁稍稍替她加油就夠了,你做得到的。

這時Django醒了,她說自己也做了個夢,夢到自己帶著女兒去到了一間工廠,而夢中也有迪卡皮歐,只不過化成了人形(笑)木村一聽十分訝異,原來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夢嗎?

這時兩人一馬聽到了流水聲,遠遠看去才發現,原來有個水壩,這裡其實水源充足,只是有人築起水壩擋住了水,這個人當然就是…Tim

Django從迪卡皮歐的口中得知多莉被殺,又看到鎮民其實是這樣被控制的,於是決定回到Hiroshima去告訴他們。這裡原本Django要迪卡皮歐帶女兒離開,她一個人回去。尤其她身份已經暴露,Kay跟她在一起反而危險。但是Kay卻說,她也要去,Django對女兒說:可是這一去不保證還有命回來哦!Kay卻說她當然要去,因為有她在Django才會更強大!這裡真的很感動,母女相擁,Django說「喔我好驚訝,原來你真的長這麼大了」我也是哭到不行。

一定要提的是,母女兩人騎馬回去的模樣實在太好看了!真的很像遠遠騎馬而來!!而且沒想到是真的騎「馬」(笑)。

Django回到鎮上告訴查理水壩的事情,叫他們一家人快去水壩把水放了,這是他們的使命,自己和Kay則去找鎮長,最後的決戰,木村真的做到了就是替Django加油,唱著「你不能倒下,希望你不要倒下」的歌曲替她加油。

最後看到木村姊姊出來抱住重傷的Django我整個爆哭!最後姊姊整個爆發奮戰,終於打敗了鎮長。

鎮長倒下的時候卻說:沒有用的,到處都有我這種人,即使我被打倒了,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Django則對他說:Django也永遠都有千千萬萬個!

 

最後,這場夢終於醒了回到廣島的工廠裡,意外的是木村跟山本同時都遲到了,木村是做了一場很長的夢,莫非山本也是?廠長又逼木村去說服山本,木村再嘗試了一次,山本說著她好不容易可以放假,想跟女兒去逛街,聽女兒說心事,木村聽完也不再逼她,說這個理由很充份,然後說服大家改為自由參加,這時同事們紛紛表示太好了,他們也有其他事情要做。事已至此廠長也只能裝作沒事假情假意的說著大家是一家人。

大家都離開後,山本對木村說「你真的有可能被開除哦」但木村不以為意,也許是夢中的親近感,兩人開始普通的聊起天來,山本談起女兒很喜歡馬,將來想當獸醫,木村笑說他認識一個寵物店的人,可能知道怎麼樣才能當獸醫,故事就在這裡結束⋯⋯。

 

內容有遺漏我也不管了,手痠了(笑)就這樣

 

arrow
arrow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