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11/9) 報知體育報的長篇專訪

照片很漂亮!內容很長,過兩天比較有空稍作整理再寫上來。

感謝日本天海迷網友幫我拍下傳給我~

 

報知體育報

 

 以下補翻譯

先翻後記好像很怪?哈哈。

 

採訪後記

 

責任感強 孤傲高潔的一顆明星

 

我和天海同年齡。走過同樣年月的人生,但她為什麼可以活得這麼強,我之所以不斷採訪,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想要尋找這個答案。

她是一個責任感很強的人。5月份一場大病使她不得不中途退出舞台劇,無法想像當時她會有多麼自責。首席男役轉為女演員,能成大器的其實寥寥無幾。她像一個“異端”似的離開寶塚,但每當她以女演員身分擔任主角時,都是她用自己的方式在對老東家報恩。

在輝煌燦爛的經歷背後,她也是一個相當努力的人。她也曾頻頻質問男役的象徵性人物春日野八千代老師。

也許是千頭萬緒湧上心頭吧。在採訪中她數度語塞。首席明星雖只是一個名詞,但實際上卻有各種樣貌。這次的報導不敢想能幫天海解除旁人對她的誤解。我只希望讓大家多少能知道,也曾有像她這樣孤傲高潔的首席明星。

 

自1980年寶塚的明星體系穩固之後,1993年,以史上最短速度登上首席明星寶座的,就是女演員天海祐希。她的言行舉止不受寶塚舊習束縛,是一個超越傳統的人物。雖然她的人氣獨領風騷,這個首席明星的寶座她卻坐不滿2年半就拱手讓出。離去時未曾流下一滴眼淚的姿態,曾遭人以「不愛寶塚」之詞無情批判。多數人以「夢幻花園」稱呼寶塚,但她卻以「戰場」一詞來形容寶塚。不懼怕誤解衝刺過的歲月至今已然過了18年。我想問問她這句話的真意為何。

 

不能哭

在寶塚期間,一直深受矚目的天海由於受到破格拔擢,想必內心有很多複雜的情緒,她卻很少提及。這樣的心情在採訪一開始的這句話便表露無遺。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對我自己來說真的很辛苦或者覺得很重要的事情,只要能在自己心裡理清楚了,就算可能被誤解,或無人得知也無妨。我知道有些事情不說出來別人就不會懂。但是也有些事情是說出來也不會有人懂。也有一種感覺是,越是重要的事情我就越不想講。」

 

95年退團時,雖然當首席明星的時間很短,但也是成就了一個時代的巨星,退團時帶起了一股社會現象。但是她本人卻遠離這樣的喧騰,沒有任何感慨或感傷。或者應該說,她的感慨或感傷沒有讓我們看見。

「假如說我是被劇團要求退團的話,或許真的該哭。但是是我自己想退,自己提出退團的,也讓粉絲們感到傷心難過,所以也覺得『這樣我自己還能哭嗎?絕對不能哭的吧?』」

 

11/13 續翻譯

 

 

永不氣餒 

 

在團期間她就已經是「傳奇人物」。是否曾經發自內心享受過背著首席明星專有的大羽毛走下那個大樓梯的感覺呢?

 

 「現在回想起來,退團公演的千秋樂那一場不知道有沒有過…。我想或許對我來說直到最後都沒有過吧。」

 

 

為了完成重責大任與使命,她一直在逼迫自己。最後的致詞形容寶塚是一個「戰場」也造成震撼。

 

「那時想到只要能讓大家更好工作一點,我就認為該對劇團說的話一定要說。不只是跟甚麼戰鬥。因為自己也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夠,所以最多的是和自己戰鬥。跟那種好像快要氣餒的心情戰鬥。就算是氣餒的時候,也不能允許我說做不到。我想最重要的是跟這樣的心情戰鬥。」

 

 

 

史上最快速,入團6年半就任首席明星。舉幾位大牌首席明星們的例子,像鳳蘭(星組)是在經過與安奈淳雙首席之後才單獨成為首席,時間在第11年;麻実れい(雪組也是第11年;大地真央(月組)則是第10年。這樣看就知道天海有多麼快速爬上首席。

 

 8個月就主演

 

第一名考上寶塚音樂學校。因此她很早就被寄予厚望,歷史在她入團8個月時被提拔為新人公演的主角時開始改變。

 

「我想是因為作品的內容和時機正好碰上才有可能。主角有他粗野的一面,是不受寶塚男役形象束縛的戲碼『Me and my girl』,小原弘稔老師才會讓我演。如果那齣戲是『亂世佳人』之類的,就不可能了,應該根本不會考慮我。」

 

 

 

這齣宿命般的作品就像是編好的劇本,很偶然的也成為天海退團公演的劇碼。

敢於諫言的首席明星

天海的歌劇團人生在寶塚史上也帶有特殊的色彩。首先以男役的演法來說,她與向來重視的演繹方式截然不同,挑戰一種新的男役明星形象。過去在開場時都以男役的發聲方式報幕,但她卻以自己原本的聲音報幕,也是新鮮的嚐試。

 

「我是在毫無男役的技術也沒有任何知識或經驗的狀態下去演出,除了以不同的形式去表演沒有其他的選擇。不過能得到這樣的機會實在是很幸運。我一直相信也許我能感覺到的和那些花很多時間才當上首席的人不一樣吧。」 

進出休息室的時候她從未對那些『出入待』(在門口等待明星出入)的影迷們展露笑臉,就這麼走過去不會去應酬影迷,也是明星中很少見的。

 「等在那裏的人不是只有支持我的影迷。其中也有人對我並不懷有好意。還有一部分也是覺得很難為情。我不認為自己是值得那麼多人等在那裏的人。對影迷揮手好像也有點以上對下的感覺。我很不喜歡那樣。」

 

她在所屬的月組裡有一半以上是學姊的狀態下就任首席明星。但因為她從入團時一直看著劍幸(她入團時的首席明星)的背影,一直告訴自己,不可以丟失一直以來「演技的月組」這個稱號,重要的是,要用心去演。

 

還有,她也是個「敢於諫言」的首席。她一直問自己甚麼才是真正的首席明星。下級生的薪水是不是可以提高一點、偶爾可以放假的時候希望不要再安插工作等等...,努力提出改善的建議。阪神大地震的災情使當時花組的首席明星安寿ミラ的退團公演中斷,她直接跑到理事辦公室去談判,表明「即使削減自己的公演也無妨,無論如何希望能讓安壽的最後公演全部完成。」

 

「他們常對我說『這沒有前例』。但是我都會回一句『如果這次能實現的話不就變成前例了嗎?沒有前例這句話打發不了我』。現在想想,歌劇團雖然還是會聽首席的話去做,但是像我這種樣子的人還是會覺得很麻煩,很難對付的吧。我有這種感覺。」

 

7月份的寶塚音樂學校創立100週年紀念儀式,天海相隔17年後又回到寶塚。有不少人帶著訝異迎接她。因為她一直以來給人一種很頑強的與寶塚保持距離的感覺。

 「我退團是希望能做出區隔,所以對於那些會被認為只圖自己方便才打寶塚的名號,把歌劇團拖下水的事情非常抗拒。是我自己覺得不想再借用寶塚的力量。但是節慶的時候可以出席真的很開心。畢竟那是我在最多愁善感的10幾20歲時拼命努力奮鬥過的地方。」

 

也有些事情是去過之後才發現的。

「她(寶塚)一直都會在,讓我很安心。發現她一定會在那裡的重要性。正因如此我自己才能在外面努力,這次重新體會到這一點。」

 

如今已沒有忍住眼淚的必要。現在跟大家一起唱已故恩師小原弘稔作詞的名曲「這份愛到永遠TAKARAZUKA FOREVER」時,忍不住哭到淚水決堤。

 「直到100週年為止,因為有一直不斷為我們造橋鋪路的前輩,把棒子交給我們,我們才能繼續跑下去。現在能夠退一步看自己曾經待過的地方真的很高興。校歌我也還記得。我們也唱了國歌。那應該是日本最好聽的國歌合唱吧。」

 

 其他部分都是介紹寶塚的歷史或天海演過的戲碼,以及新戲的簡介,就不翻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