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開始已經是前前樂,日本的演劇在最後一場都叫千秋樂或寫作千穐楽),在千秋樂前一天就叫前樂,前樂的前一天就是前前樂,那有前前前樂嗎?沒有啦,這樣沒完沒了。

最後三天了,無論是演員或工作人員,鬥志都很高昂,而且歷經三個月的演出,再加上排練(日文叫做稽古(けいこ))總共是四個月的期間,終於要下班了(喂),終於要放下重擔了,大家的心情都會變得很高揚。由於演得很久了,即興演出也會越噴越多(笑)這就是為什麼無論是什麼舞台,千秋樂前這幾場的票總是特別搶手的緣故。而新感線又有一個特別的儀式,每次的千秋樂都會在謝幕後進行撒煎餅(仙貝)的儀式,前排觀眾都有機會得到由演員從台上親手撒下的仙貝,而這枚仙貝上還會特地印製這次公演的名稱,這是新感線特有的傳統慣例。以前還會有彩帶,但現在應該也是因為疫情取消了。這次雖然沒有撒仙貝,是每個人發一個,但是儀式還是有進行,這點大千秋的謝幕再另外說。

4日我的位子在13列,進場之後發現是非常不錯的位子,只有偶爾想觀察演員表情細節的時候才需要拿望遠鏡,基本上可以完全不拿望遠鏡看。

有看過Live Viewing直播的人應該都知道劇情順序了,從開演到天海出場有一小段類似序曲的演出。本劇中重要人物凱佩爾老師(栗根まこと)在一個南方小島上研究某些特定植物的性質,島上有一種特殊的果實,做成的果汁雖然難喝到會讓人喝了發抖,但卻是對身體非常好的健康食物。但島上還有另一個特殊礦物就是鹽岩。科多尼亞王國,也就是由安女王(天海祐希)統治的國度的士兵突然闖到島上來,將島上特有的鹽岩搶走,本來還要殺害島上的居民,還好五右衛門(古田新太)正好來救,並得知了鹽岩的秘密,就是它像毒品一樣會讓人飄飄欲仙會有上癮症狀。為何安女王會派士兵來搶奪這個?五右衛門決定到科多尼亞王國一探究竟。

劇情接到索巴尼亞王國的女王瑪莉亞(高田聖子)正在與波斯可紐公國的王子拉烏爾(神尾楓珠)簽訂領土合併的合約,瑪莉亞女王一直有野心想併吞周邊的小國波斯可紐、科多尼亞、以及伊克西尼亞王國。波斯可紐公國的國王夏魯魯一世(浦井建治)為此想渡海請求大英帝國協助,卻在海上遇襲生死不明。瑪莉亞女王便趁虛而入,逼迫夏魯魯的弟弟簽訂合約。兵臨城下拉烏爾不得已只好答應。

儀式完畢後,安女王才帶著王儲羅莎莉公主姍姍來遲。這時才是天海第一次出場,看到她出現站在舞台上,那種感動真的難以形容。眼睛濕濕的,心裡滿滿的,想著:啊,我真的在這裡,我真的看到了。

做夢也沒想到這幾年來有舞台就跑日本看的日常,竟然會因為一場疫情變得如此困難。原本以為今年兩次舞台都不會有機會看,下次可能又是三、四年後,如今真的實現了,比起劇情本身,真正看到她本人站在台上演戲的樣子更令我感動,覺得劇好看與否都無所謂了,都不如能夠真實地坐在這裡觀看更令人激動。

瑪莉亞女王存心要給安女王好看,故意通知她錯誤的宴會時間,還故意在宴會中提到她是海盜出身,粗魯不懂禮數等等。還好安女王帶來的麵包讓歐洲各國貴族都非常滿意,安女王趁機推銷科多尼亞的物產與文化,婉拒瑪莉亞女王的「教育指導」也讓瑪莉亞女王覺得臉上無光。

這段有一個看直播時沒拍到的,就是羅莎莉在唱「町の人々に美味しいパンを食べさせたい」這個地方,羅莎莉在前面又唱又比,但是安女王在後面也跟著她比著同樣的動作呢,因為現場舞台可以一直盯著你想看的演員,不會受限於鏡頭,這就是看現場的醍醐味。

這兩段演完後,接著是這次的主題歌曲「海賊女王的傳說」

哇,這真的是太好看了,吟遊旅團在海盜船上唱著這首主題歌,唱到「海賊を襲う海賊、その名はアンヌ·ザ·トルネード」的時候天海換裝成女海盜打扮出場,在船上做出許多俏皮可愛的動作,然後是古田出場,跟著天海先跟敵人殺了幾下,在唱到「コルドニアの王女」這句歌詞的timing就跑回船後(後台),接著是古田的殺陣,其實如果不是年紀大了又胖了不少,他的殺陣也是相當行雲流水。也就兩分鐘不到吧?在吟遊旅團唱完「歌え、愛が全て、アンヌ陛下万歳!」這段後,間奏時舞台轉盤上已經換上純白女王服飾的冰雪女王,像一尊雕像一樣緩緩轉了出來,她先是閉著眼睛,燈光打在她身上,除了銀白色的裝束,一頭銀色長髮,她本人也白得發亮,雖然閉著眼睛但臉上的表情真的就是慈愛的女王模樣,這段是我這三天絕對都要非常非常仔細看的部分,太愛太愛了,真的會覺得好像是天上下凡的(笑)可能有點誇飾了,但我覺得重點並不在她多美多美(當然也是真的很美),而是整體上醞釀出來的氛圍,她的演技真的很厲害,前一兩分鐘還是表情俏皮身手矯捷的女海盜,兩分鐘不到換完裝馬上可以營造出這種女神的氛圍,真的是太神奇了。這真的就是演技吧?

原本閉著眼睛的女王,在間奏完畢後突然睜開眼睛打開雙手,熠熠有神的唱出「コルドニアは自由の国」這句歌詞來,這段是天海獨唱,原本閉著眼睛時一臉慈愛神情的女王又變成了活力滿滿像太陽一樣愛著子民的女王,唱頌著她對科多尼亞的愛。

唱完這段後,轉盤又將女神也是女王的她轉回後方,轉回去的時候的表情動作我也好愛!

我也很想仔細寫劇情,但是這樣下去沒完沒了要寫很久(笑),所以劇情就不仔細說了,接下來的兩場戲是科多尼亞的宰相波爾曼跟五右衛門的戲,主要是交代這個宰相其實是想陷害安女王,跟瑪莉亞女王裡應外合,利用有毒的鹽岩想控制整個歐洲的計謀,被五右衛門得知。他雖然想通知安,但是安女王已經帶著麵包到索巴尼亞王國去請各國王公貴族吃,而且麵包裡面已經被曾經是廚師的宰相波爾曼(生瀨勝久)放入了有毒的鹽岩,如果這件事公諸於世,那安女王必定成為眾矢之的,引發戰端,到時候她就必須以死謝罪。

五右衛門投鼠忌器,只好答應不說出去。但五右衛門還是來到科多尼亞一探究竟。

原來,安女王並未把波爾曼的麵包帶去索巴尼亞,而是請人另外重新製作了更具有科多尼亞風味的麵包帶去,倒不是因為未卜先知,而是她覺得波爾曼的麵包做得太精緻了,反而失去了科多尼亞原本的樸質感覺,所以才匆忙又請人重做。因此無意間化解一場危機,扮成伊莎貝塔潛進宮中的五右衛門得知之後鬆了口氣。這才放心把鹽岩的秘密告訴了安女王。女王要蘿莎莉去把那些麵包處理掉,以免被發現麵包並沒有被女王帶去。

知道瑪莉亞女王的陰謀後,安女王深知即將面臨一場風暴。於是拜託五右衛門去替她做事。

羅莎莉要依莎貝塔的兒子,也是侍衛的裴南多(西垣匠)去把麵包處理掉,這時擔任宮中內務大臣的伊莎貝塔(這次是真的)登場了。這裡是她來通知羅莎莉的父親去世,然後羅莎莉與裴南多就退場了。接著這段是天海跟森奈的重唱,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森奈的歌聲很清亮,跟天海的聲音很搭,森奈說,這次能跟天海合唱對她來說像是得到獎品一樣,非常開心。這段戲訴說兩人從相識以來,伊莎貝塔忠心耿耿的侍奉安女王,又覺得當初硬要原本在海上自由慣了的安來繼承王位究竟是對是錯。而安女王則說現在她能做到以前當海盜時做不到的事,更能實現她的夢想。

接下來的劇情前面一篇直播的文已經寫過,就跳過。

接著要講的是早乙女友貴演的瑪莉亞女王的兒子馬克西,我覺得他演得好好,要演一個關在箱子裡自閉的王子,崇拜五右衛門想當忍者,結果被五右衛門借了臉去當分身(笑)後面當分身的時候那個忍者的殺陣真是,每一出場大家就狂拍手,真是太好看了。

剛登場時還由村木好子演唱一首很像坂本冬美的夜桜お七的歌(笑),然後友貴耍扇子耍得超好看!這典故大家自己google坂本冬美的夜桜お七+早乙女太一就知道了,我就不說了,要是了解這些梗真的會看得津津有味,非常有趣。

這邊特別提一下這段,友貴演得好可愛。

這中間沒有天海的部分我就跳過,因為大致上的劇情上一篇寫過了。

 

下一場天海出來的時候又換裝了,是那套紅色的衣服,劇情走到羅莎莉跟裴南多帶著伊克西尼亞的人民出逃來到科多尼亞邊境卻被擋下的地方,當士兵阻擋他們要他們返回本國,因為伊克西尼亞已經是瑪莉亞女王的統治下,擅自出國是不可以的。如果收留他們,會讓瑪莉亞女王有藉口進攻科多尼亞。這時候安女王出現了,她決意收留難民,眼前有難的人她無法放著不管。

安女王質問宰相的兩個手下有關鹽岩的事情,他們兩人不敢說,這時波爾曼帶著瑪莉亞女王來了,說是瑪莉亞要見她,原來是上次毒麵包的事情失敗後,瑪莉亞女王乾脆捏造安女王指使海盜船襲擊他國的船隻搶奪財物據為己有,硬要入她於罪,原本安女王也有安排了士兵拿下宰相等人,但瑪莉亞女王卻早已安排假難民潛入難民營,在此時突然露出真面目,安女王等人屈居下風,五右衛門的分身趕來,讓安女王與羅莎莉、裴南多趁亂奔逃,卻在逃走途中走散,安女王遭到圍捕,五右衛門趕來救,安女王卻失足跌落懸崖。

這段跌落懸崖據坐在二樓以上的推友說,她看到幕後是鋪了軟墊,天海爬道具懸崖後自己用後背式跳下去,其實也是有一點點危險,因為她不能看著下面跳。

接下來第二幕的出場就是非常驚艷的。我還要再說一次這個造型對我來說比後面的男役更有吸引力(笑)因為有直播已經知道出來的時間點,所以早早就拿起望遠鏡準備好,有趣的是,我這三場旁邊坐的都同樣是天海的粉絲,大家都在同樣的時間拿起望遠鏡往同樣的方向看,真的超好玩的。但這樣也好,沒有干擾到任何人,還會認同彼此(笑)。安女王、海賊安、接著是女盜賊珍,出場的時候都是完全不同的神情,唱的這段之前也說過就是仿造伊莉莎白中的「最後之舞」,但是真的太短了,不夠啊!

接著的舞會,怪盜紳士還是我看了劇本才知道叫做亞森(羅蘋是你?)這段的演出已經知道會wink 3次加飛吻,但是現場看到才真的是,可能我不是男役粉,我就只覺得她在玩(笑)玩高田也玩觀眾,因為這個地方每天要怎麼拋媚眼是她決定,高田只能配合她做出花痴狀,所以這三天我每到這一段都笑到不行,她已經知道大家都在期待這個wink跟飛吻,就故意讓大家等著,尤其125日的前樂,完全放開來玩了,時間拖得好長,左看右看就是不wink,高田只好一直在那裡「什麼什麼」「你在幹嘛」「這時間是怎麼了」「喔我要死了」等等的,我整個大爆笑。

怪盜紳士偷完東西之後可能來不及變裝,偷完出來這次只有換假髮(笑),然後被五右衛門發現但卻不認得他,逕自離開。不過針對這個女扮男裝的怪盜紳士我真的很想吐槽的是,妳帶一個箱子上畫了怪盜紳士的標誌,不是擺明了告訴人家妳就是怪盜紳士嗎?拿著那個包你是覺得大家都瞎了眼嗎?而且不是說連櫃子都一起偷走嗎?那櫃子在哪裡啊,不要告訴我是那個珠寶盒哦!

下一場她再出現,就是換上女賊珍的那套低胸裙裝,怪盜已經恢復女兒身,這時候唱的ニルヴァールの夕陽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內容是在說失去記憶的安很想恢復記憶卻又很害怕打開記憶之門的矛盾心情,只好騙自己往前走比較重要,過去想不起來就算了「再見了昨日/我要邁向明日/朦朧的夕陽中/睫毛閃爍的 /我先說/那不是眼淚/是鹽的結晶」很喜歡這段歌詞。

接著是這齣戲裡面可以算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安的覺醒,眾人發現了安的蹤跡,才知道她已經失去記憶,而且表現得很警戒,一點都不想跟以前的人事物有所牽扯,獨自帶領反抗軍的羅莎莉很傷心失望,但又無法勉強她,最後向她行禮道別時,安看了那個科多尼亞的敬禮方式好像觸動了什麼,眾人退場後,安在伊莉莎貝跟吟遊旅團的歌聲交錯中記憶開始逐漸恢復,海上的記憶、宮裡的記憶,這段之前講過,在直播時我就很喜歡這段覺醒的過程,而在現場看讓我更震撼的是在最後,安女王終於恢復記憶時,她眼皮低垂,神情從女盜賊瞬間變成尊貴的女王緩緩的對伊莉莎貝伸出手,臉上的表情跟這個伸手的動作我拿望遠鏡看的時候整個起雞皮疙瘩,太強了!好感動!她好厲害!滿腦子都是這種想法。

 

接下來就是成功奪回國家的部分,就跳過,恢復記憶的安穿回海盜裝,大概不想讓她打太多(笑)所以都是殺兩下擺擺樣子就跑啊跑啊追啊追啊,穿梭來去這樣(笑)之前看到日本粉絲說川原老師好像說過,天海要是打的時候忘記殺陣的招式也會硬打,他們就得臨機應變不能打到她又不能被她打到,嚇得要死,所以盡量不要讓她打太多比較安全(爆笑)。

所有人要開始大亂鬥前,是揭發瑪莉亞的陰謀,這邊也很瞎,竟然把自己的陰謀寫在給媽媽的信上藏在珠寶盒裡,然後珠寶盒被怪盜紳士(安)偷走,波爾曼:誰會那麼巨細彌遺的把這些寫在信上啊?瑪莉亞(歪頭一臉心虛):就我媽呀,我怕她吃到毒麵包嘛。波爾曼:那你就寫不要吃麵包不就好了?幹嘛寫那麼詳細?而且你寫就寫幹嘛連我名字都寫進去?(爆笑)

瑪莉亞:唉唷就我媽很囉唆嘛,不寫清楚一點她會一直打破沙鍋問到底啊!然後兩個人蹲在那裡吵起來

五右衛門:(唱)~可以聽我說句話嗎?給我2分鐘就可以了(全場爆笑)

不是我要說,古田的歌聲還真不錯!唱歌比他講話清楚很多(喂)

這邊再追加吐槽,為什麼瑪莉亞女王突然知道偷她珠寶盒的是安女王啊?那不就表示她也知道怪盜紳士是她扮的嗎?

五右衛門跟波爾曼宰相最後一場對手戲也是很好笑,一定要講一下,波爾曼被五右衛門追,跑著跑著變跛腳,五右衛門:你那腳怎麼了?波爾曼:那邊花道有段差害我絆到(全場笑)然後是波爾曼拿著毒藥說,與其被五右衛門砍死,不如自我了斷。但是五右衛門完全沒有要阻止他服毒的意思,於是他拿著瓶子拖拖拉拉,這段好好笑,生瀨真的也是很厲害的角色,每次出場的存在感都好強!

以上的笑點大概每天都會有一點不同,這也是舞台的醍醐味,新感線的還會融合時事,酸一下時事,這個就日本人才比較能get到。

這大段結束後就是換成海上冒險商人的白色船長服,謝幕也是穿這款。

這次的謝幕第一次是直接從船上跳下來,謝完後退進去,再從配角群開始往重要角色出來逐一謝幕,最後是天海然後古田。

之後分成兩邊天海從下手側進去古田從上手側進去,再次出來後退出時會交換方向,然後再次出來謝幕。沒記錯的話這三天都是謝幕四次,千秋的謝幕要另寫一篇,因為真的真的太嗨了,之前也看過一次蒼之亂的千秋謝幕,跟修羅天魔的千秋直播謝幕,但這次比這兩次都還要嗨。這就明天再繼續了。

 

arrow
arrow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