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out Lady

以下只是我個人的解讀,畢竟這齣戲對每個人而言都會有不同的解讀,所以可能你的解讀不是這樣,也可以一起來討論。許多故事的線索都藏在台詞當中。

關於Lady的身世在第一、二幕經由兒時玩伴班科和Lady自己的口中,可以略窺一二,她始終不願清楚說明故鄉在何處,班科也就配合她並沒有抖出來,只知道家境不好,是一個不容許日常生活中出現一丁點狀況的貧窮。班科說,當時父母最大恐懼的不是死亡,而是如何繼續活下去。

到了第三幕將近15分鐘獨白的那場戲中,Lady講到發生在「朋友的母親」身上的事,那個朋友應該就是她自己,因為後來講到在收容所的情況時,主語就變成「我」了。因此這個故事其實就是Lady的母親的故事。

童年時母親遭人強暴(那個男人可能就是父親),之後母親帶著孩子(也就是Lady&疑似有其他兄弟姊妹)離開了那個會家暴的父親,因為無家可歸被帶到收容所。但是如果要為她們母女安排住所就必須準備一些文件跟資料,交不出這些東西來的Lady連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都不可得。但她下定決心再也不回去原來的家。

16歲(正好與劇中的女兒同年齡)時遇見國王,國王發現她很有天份,於是開始栽培她。她跟馬克白都是國王很看重的人,也因此有機會一同作戰,可能也是因此國王並未對她出手(Lady說國王對她的朋友出手可是毫不手軟)但Lady曾被訓練他們的上司性騷擾,第一次上課的時候關燈放影片給他們看時,坐在她旁邊摸了她的胸部25分鐘,即便如此她當時也未曾為了「這點小事」想要殺了他,直到這個上司叛變跑去敵國出賣他們的機密。某日他們終於得到機會可以殺了這個叛國賊時,Lady才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得到這個報仇的機會。(似乎~似乎她自己也被人性侵過?)她鉅細彌遺的描述這個血淋淋的過程,說這段往事的時候十分得意。越是不停描述自己過去的英勇事蹟,越像是在彌補自己再也無法出征的缺憾。

Lady是在某次她差點失足從一座千年古城牆跌落時,因為馬克白緊緊的抓住了她,在那一瞬間他們墜入了情網,她突然覺得自己再也不能壓抑自己的情感,想要一輩子跟著這個人,她要馬克白不可以放開她,不能離開她,因為她已經無處可去⋯⋯。

Lady在跟馬克白在一起之後兩人只要攜手合作就所向無敵,立下了許多戰功,得到了許多勳章,也成為對這個國家越來越重要的人。然而在她懷孕生產之後就風雲變色了。Lady因為難產必須剖腹,國王的台詞有一句「切開一層層的脂肪把她(女兒)拉出來」,Lady因此身體孱弱無法再出征,國王對著無辜的女兒說「看看妳都幹了些什麼好事!」因為等同於國家折損了一名大將。

Lady對女兒說「他們都說妳是我的,但我並沒有生下妳,是他們把我切開,把妳取出來的。」她並沒有因為生產自然而然的成為母親,她無法愛自己的女兒。

生產這件事對Lady來說比上戰場還痛苦,戰場上她不曾瀕死過,但是生孩子卻幾乎要了她的命。國王說「從未看過那樣的她,在糞便與血水中哭喊掙扎幾乎要死去」「作夢也沒想到妳竟會被最平凡無奇的事情打敗,而打敗妳的卻是區區一個嬰兒」。從此國王對她的觀感改變了,其他女人,如麥克道夫,隨隨便便就生了四個小孩,但Lady只生一個身體就不能負擔,國家當然也不能交給她。生產後身體雖然縫合了,命也保住了,但是她的內心已經崩潰。對她來說,生產這件事奪走了她的職業生涯,甚至感覺連丈夫的愛都被分給了小孩,她不能接受,一直不斷向馬克白確認對她的愛,一直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才會對王位繼承如此執著。

國王也是非常冷酷無情,不但表明不給她王位,還說了許多貶低她的話,給Lady帶來很大打擊,也是因為這樣她才會對國王動了殺意。

關於女兒,有一句很謎的台詞「妳不存在」「妳走開」。女兒是真的不存在嗎?回頭翻場刊的時候吉川愛也提到這個部分,她也懷疑女兒其實不存在(Gold再現?)可能當時是死產,女兒既沒出生,Lady的身體又受了很大損害。當然,這是一個猜測而已,我還是傾向女兒是存在的。因為馬克白曾說女兒對他來說像是看到生命的奇蹟之類的話。

「妳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想Lady自己也不明白。大多數人可能也都不明白,終其一生到最後才發現這些都不是自己最想要的。Lady真的那麼想要那頂王冠嗎?當她戴上之後她也發現自己並不是那麼想要這個,那為什麼用盡一生的力氣苦苦追求呢?

Lady有一句台詞說「我花了一輩子的力氣好不容易才走到這個房間,才知道未來的人生跟過去一樣是一片黑暗」

女兒之前一直問她「國王跟樹你想當哪一個?」

在最後的最後,她說「我要當樹,當一個森林的女神,剩餘的日子裡,將不再需要手持寶劍小心背後有人偷襲,我可以安穩入睡」

這齣戲隱含的寓意太多了,感覺永遠寫不完啊。

arrow
arrow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