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討論度很高的這部日劇,故事是一個從無意間從昭和年代(1986年)穿越到2024年來的大叔,在兩個時空間穿梭,點出了時代的改變和因為兩個年代觀念的差異(給劇中人也給觀眾)帶來的衝擊。
本劇由阿部貞夫主演,共演的還有磯村勇斗、仲里依紗、吉田羊、河合優實、山本耕史⋯⋯等。
第一集的時候對於後半突然畫風一變開始唱音樂劇感覺有點突兀,但是看了四集下來習慣了之後(?)反而覺得這個部分的安排也非常有趣。
兩個時代的對照、過與不及的反思等等,很多人都寫得很好了,這部分我就藏拙。但關於劇中不時出現的昭和歌謠、各種懷舊梗,就是我比較擅長的了(笑)。尤其劇中出現的小泉今日子(照片演出)跟近藤真彥(睦睦學長的偶像)正是我當年開始迷日偶的兩大推(噢,我還有中森明菜但劇中目前尚未出現她的歌),這些部分就是我可以開心暢談的了。
第一集中磯村勇斗飾演的睦睦學長騎著近藤真彥在電影《ハイティーンブギ》(1982年)中騎的本田機車出現,然後就對著純子(河合優實飾演)唱了「名前さえ、知らないのにお前に恋したのさ」的歌詞,這首歌曲是近藤真彥1982年的單曲「情熱⭐️熱風セレナーデ」,而睦睦學長很驕傲地說自己騎的這車是マッチ(近藤)那款車時,純子就說,就是那「海辺にバイクを止めて一瞬待ちにお前を抱いた」的那款嗎?我整個爆笑到不行。情熱熱風這首歌在第四集又出現過一次(是有多愛這首歌?)
尤其磯村那個髮型跟衣服完全就是近藤真彥的Copy,但我有個疑問,1986年的マッチカット(當年對他髮型的形容,松田聖子的髮型則較做聖子カット)早就不是那樣了,這感覺有點bug,畢竟如果是崇拜者,照說應該會追隨最新髮型。而純子的那一頭聖子カット倒是流行了比較多年。可能宮藤比較喜歡這款造型吧?但又因為其他原因(例如還沒有回到未來這個電影)不能設定穿越到82年?劇中年輕人的打扮也是偏向82年的感覺。

本季極度有趣的日劇《極度不妥》~不適切にもほどがある~圖片引用自劇組官方推特

劇中一直提到的《ハイティーンブギ》(Highteen Boogie)是一部漫畫改編的電影,當年似乎是近藤真彥本人超愛這部漫畫,無論如何想要演這個主角,當年的たのきんトリオ(田原俊彦、野村義男、近藤真彦三人組合的暱稱)每年都會聯合主演兩部電影,都是由田原俊彥和近藤真彥輪流主演,1982年這部輪到近藤主演,就拍了這個漫改片。這個漫畫的主角是暴走族首領藤丸翔跟他的女友宮下桃子的愛情故事。當年資訊取得不易,電影我一直到很後來才看到,但是有看到漫畫,雖然現在不太記得內容了,只記得漫畫很好看,因為主角是暴走族,所以才會有騎重機的場景。當年近藤真彥就是走頑皮壞小子風,但其實是田原俊彥比較紅,可能因劇情需要磯村跟純子的角色是微不良或是宮藤官九郎比較喜歡近藤真彥?(笑)
純子的打扮就是80年代不良少女風,第一集當中也有提到《積木倒了》這個電視劇,當年是真人真事改編,描述父母如何拉回變成不良少女的女兒的親子戰爭故事,創下了極高的收視率。這齣戲由高部知子主演,現在應該很少人聽過她,因為她後來被交往的男友爆料抖出她在床上抽煙(當時仍為成年)的照片,於是星途就毀了,她演技很好的,真的滿可惜。
第一集當中還出現了近藤真彥《ブルージーンズメモリー》、《スニーカーぶる〜す》的歌詞。這都是當年近藤真彥非常暢銷的單曲。
這些歌詞還被直接拿來給睦睦學長當台詞用,可怕的是我每次都是聽到就瞬間反應這是哪一首歌,還可以接唱(天啊)小時候的記憶力真的很強,可以記到現在(唸書有這麼認真就好)。
回到劇裡第二集當中小渚改編了一首ちあきなおみ(字幕翻成千秋直美)的四つのお願い(四個希望)雖然她最後唱了八個希望,這首暢銷歌曲當年也有被鄧麗君翻唱,曲名也是「四個希望」,YouTube上可以找到鄧麗君的版本。
第四集裡面有一段是節目製作人要製作昭和歌謠的節目時,發現昭和時期的歌詞諸多「不妥」(笑)。
就跟第三集當中的今昔綜藝節目對照一樣,以前的歌曲歌詞反而大膽得多,昭和時代的少女夭壽敢死(笑),歌詞裡經常出現那種要趕快丟掉處女之類的內容,放到現在來看大家應該都覺得不可思議吧?經過30幾年人們反而變得保守了。
第四集裡面大家一起唱K時「不妥」的歌曲有:
1. 《ホテル》 原唱是島津ゆたか,這是一首絕贊不倫歌(笑)不過歌詞應該是女性的角度,不能打電話不能寫信是因為兩人是外遇關係,後面的歌詞還寫到「我偷看了你的電話簿,上面我的電話寫的是男人的名字」「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搶過來,就算害別人哭泣也不要緊」之類。真的,非常不妥&太過直白的不妥。❌ 這首歌曲我之前聽是因為天海去友近的演唱會打扮成「布魯斯女王石田濱紅子」的時候有跟友近合唱過(笑)當時我就覺得「哇喔,這歌好猛」(笑)
2. 《カサブランカ ダンディー》原唱是澤田研二,在台灣應該也知名度不低吧?我滿喜歡這位阿伯的,這首歌他是以斜帶帽子髮鬢插一朵花的造型,邊唱歌邊喝酒,那模樣非常有魅力(阿部貞夫也學了個七八成了,很不錯),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從來沒去注意歌詞在唱什麼,沒想到第一句「不聽話的女人就給她一兩巴掌」根本極度不妥(笑)阿久悠為什麼寫出這種歌詞來啦!但澤田研二有很多好歌的,其他歌曲沒有這樣啦!例如台灣人很熟悉的被伍佰發揚光大的《愛妳一萬年》(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跟被崔苔菁翻唱的《風》(勝手にしやがれ)都是歌詞非常好的歌曲。
3. 《まちぶせ》原唱石川ひとみ,這首歌的前奏一響起,看到這幕在咖啡店窗外的純子我就大爆笑了。可能因為背景音不夠大而且當時有台詞,所以字幕沒有翻出一開頭的歌詞,一開頭的歌詞是「黃昏的街邊咖啡店/我往裡面偷看/看見我熟悉的你們倆正相視而笑/那女孩為何突然變漂亮了/是因為都和你這樣見面吧」。這首歌的不妥不只「沈重」歌詞中的第一人稱主角根本跟蹤狂&心機女(笑)後面還有主角偷偷埋伏在這個她喜歡的男生(已經是她好友的男友)回家路上假裝偶遇的情節,所以歌名才叫まちぶせ(可怕)。然後這首歌還是鼎鼎大名的松任谷由實寫的(呃)。不過竹內瑪莉亞那首けんかをやめて也不遑多讓就是。實在很不解這種心機綠茶的歌詞為何要寫給偶像歌手唱啊?後來我的日本老師給我的答案是「可能覺得男生都喜歡這種女孩子?」啊!對齁~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女偶像的市場是年輕男生嘛~也對。
4. 《不要脫掉我的水手服》おニャン子クラブ原唱(應該也沒有人翻唱啦)這歌詞的不妥應該劇中字幕都有了(笑)就是前面講到的,昭和少女天天都想著要趕快脫離處女的內容,劇中還借台詞把秋元康損了一頓,什麼鬼歌詞(笑)。然後人家還很賣~嗯。
第四集純子搭上睦睦學長的機車回家那段,因為最後兩人沒有成功「那個那個」於是睦睦學長這個講話必定帶歌詞的又說了「俺の《愚か者》がギンギラギンにならない」這真的笑爆!《愚か者》跟《ギンギラギンにさりげなく》都是近藤真彥的歌曲,然後兜成一句這麼順&搭配劇情的台詞真的太好笑!很可惜字幕沒有翻出來,這個梗知道的人可能不多?加譯註又太累贅吧?
但是!But!
《愚か者》是近藤真彥1987年1月發行的歌曲!抓到bug了齁(笑)~
不過劇中到現在還沒出現松田聖子跟中森明菜的歌曲,小泉今日子截至目前也只出現在海報上,後面會不會出現呢?很期待。
前兩天名作詞人松本隆老師還發推特(X)說,他有看這個戲(ハイティーンブギ是他寫的歌詞)覺得很好玩,邊流冷汗邊大笑,而近藤真彥本人看了也很喜歡的樣子,對啦,人家演他當然開心啊。
期待本週第五集,沒想到古田新太也來參一咖,大家都猜他是純子的老公,很可能是第五集登場的錦戶亮老了的時候。日本電視台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帥哥老了都要變古田嗎?是在diss帥哥嗎?
arrow
arrow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