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夢象成真』試讀本的時候,正好是在「我和條子2」校稿的最後兩天。

這書來得很巧,如果活動時間早個半個月,我也許就不會參加了。

 

原是抱著參考前輩譯筆的心態拜讀此書,卻覺得意外有趣。

去年秋季檔日劇牌出來的時候有這齣戲名,就覺得片名很怪,沒想到這「夢がかなえるゾウ」的“ゾウ”其實是一語雙關。

 

世上大部分的人都庸庸碌碌的過完一生,但相信所有人在年少時都曾經有過夢想,夢想將來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夢想自然是美好的。

然而真正能實現夢想的人卻是少數,也許正因為是少數,所以這些實現夢想的人在人群中往往是閃閃發亮的。

 

書中的主人翁和所有年輕人一樣,曾有許多夢想,卻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被動而隨波逐流,每次想提起勇氣改變自己,往往卻是三分鐘熱度,買了一堆書回來,甚至於擬定計畫,卻從來沒有徹底實踐過。最後就是什麼也改變不了,仍然過著跟原來完全一樣的日子。

 

就在這時候他去印度旅行帶回來的一隻象神卻突然對他說起話來了!

這個神明(?)自稱曾是世上所有偉大人物的導師,突然開始指導主角如何成功,最有趣的是,這隻大象講話顛三倒四古古怪怪,但最後卻總是說出最老生常談但也最難去徹底實踐的道理。

 

主角一步步按照象神迦尼薩的指導每天一個課題改變自己一點點,發現只要改變自己一點點的態度或習慣,並且持之以恆,人真的會有所改變!

雖然這些事情有時不過是;

 

擦皮鞋

掃廁所

在便利商店捐出零錢

吃飯吃到八分飽

逗身邊的人笑

發現別人的優點並讚美他……

 

等等聽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背後卻饒富深意。

回想起自己從踏入社會開始,到現在的確也嘗試過幾次的改變,然而卻和書中主角一樣,總是三分鐘熱度,半途而廢,總覺得前面困難太大又或者是自己太懶,最後不了了之。書架上的書琳瑯滿目,我老公總是笑我書是買回來供奉的,好像有買就代表看了,心就安了,事實上每本書都翻不了幾頁。於是這麼隨波逐流好幾年,才開始想到自己也許可以有另一種改變。

 

我知道自己在目前的職場上,大概不太可能再有什麼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一方面也是因為就像主角一樣,其實深知這份工作只是滿足父母罷了,他們總覺得這樣「穩定而正常」的工作,才是王道。然而在我內心深處很清楚這不是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什麼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相信很多人年輕的時候都曾經茫然矇懂過,雖然清楚知道「這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但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卻都不是很清楚。總是在腦中思索良久,卻永遠沒有答案。對這個疑問迦尼薩的解答是:

「做各種嘗試」!沒錯。沒做過你怎麼知道這是不是你想做的?正如你現在對自己目前的工作有的感覺,因為你已經做了,所以得到答案了,但沒做過的事情那麼多,怎麼知道沒有什麼是自己真的想做的?與其在腦中想像,不如起而行。也許不會那麼快得到答案,但沒有試過永遠不會知道。

 

每個人也許都曾想像過自己功成名就或是升官發財的美夢,但從沒想過如何一步步去實踐。試讀這本書,發現自己在職場上犯了滿多跟主角一樣的毛病,但是看到後半迦尼薩告訴他如何去追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時,我發現這部分我倒是實踐得滿好的。雖然這隻來路不明的可疑神明(笑),自己總是做著相反的事,並美其名為反面教材(笑),不過祂指引出來的道路卻讓人更清楚看見自己。

 

不只是想而是去嘗試各種可能、幫助別人成功、毛遂自薦等等。這部分我倒是做到了。也爲自己打開另一扇門。坦白說如果沒有試過真正踏入翻譯這個職業,也許我不會知道自己真的很喜歡這個行業。很希望可以終身做下去。

 

夢象成真不同於以往一些教授成功秘訣的書籍,用非常幽默且易懂的方式讓讀者知道,所有道理都很簡單,最重要的是起而行,並且持續。

看完這本書我自己對迦尼薩指導的課題也開始躍躍欲試(笑),真正的去嘗試一下,也許真的也能改變在職場上的自己。

 

新的一年來臨,如果有心改變自己的人不妨讀讀這本書,試著按照迦尼薩的指導去試試看,也許可以有另一番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