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天海在2001年宣傳狗神的時候上的節目這是知名主持人古館伊知郎主持,另一位助理主持人是前小貓俱樂部的渡邊滿里奈。

這個節目我以前看木村上過,不過記得好像是1996年,當時是佳麗寶化妝品獨家贊助,原來到了01年天海去上的時候已經變成資生堂獨家贊助了(笑)。

OSHARE1  OSHARE2  

前面的來賓介紹出場就不寫了,天海穿了紅衣白裙出場,她說今年想改走柔和一點的路線,因為一直以來都給人比較剛硬的感覺,古館便說寶塚時代都是穿大墊肩的衣服,天海說是啊,很華麗。

這時候播出天海91年升上2番手時演出的「凡爾賽玫瑰」片段,她立刻哈哈大笑:「那時候好胖!」

古館:這時候很胖嗎?

天海:是的!

古館:真的嗎?這樣算很胖嗎?

 

接著是安德烈最後死掉時的畫面,天海看了立刻大叫「哎呀呀呀!痛痛痛!」

古館:哪裡痛啊?是因為要死了嗎?

天海:就是怎麼打都打不死啊!(對、我看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XD)

天海:哎呀!好胖啊!(遮臉不敢看)

古館:是嗎?被妳這麼一說好像是有點胖。

接著是退團前的劇後秀畫面。

古館:這是要退團的時候。

天海:是的

 

古館:提到寶塚,就會想到一些很熱情的劇迷會在門口等妳們出入。會拿著很豐盛的便當說要送給天海小姐之類的。這是慣例吧?

天海:是的

古館:然後我也聽說,有那種特別風狂的粉絲對吧?

天海:啊、可能有吧?(真客氣)

古館:尤其天海小姐的人氣特別狂熱...

天海:(搖頭)沒有這回事啦!(哪會沒有?)

古館:應該也有讓妳印象特別深刻的粉絲吧?

天海:整體來說粉絲們都是很值得感謝的人...

古館:的確是值得感謝的人!

天海:而且其實並沒有甚麼特別的,不過有一些人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像跟蹤狂一樣。

古館:那個時候好像還沒有甚麼跟蹤狂這種名詞呢。

天海:那時候沒有。可是真的很可怕!

古館:是女生嗎?

天海:有女的也有男的。

渡邊:也有男的?這很罕見呢!

天海:嗯,很可怕呢。

古館:是怎麼樣個…因為妳應該是住宿舍…啊對了,妳已經搬出來外面了。

天海:我那時候已經搬出來一個人住了。那時候我住的地方曾經遭小偷。

古館:在妳住的地方?

天海:對,還在團中的時候。遭了小偷之後我的住址被登在報紙上,地址被登在報上之後就有人闖來,有個男孩子就開始會跑來我家。把花籃甚麼的丟進玄關,還會用紅色原子筆寫了信然後貼在地板上。貼在玄關的地板上。

古館:妳是住獨棟的房子?還是公寓大樓?

天海:是獨棟的房子。

古館:是獨棟的房子啊?

天海:我租來的房子。就是會闖進門來之類的。不過那個人也很奇妙,他上面還會寫自己的地址之類的。所以我會把它收起來,我想說萬一有甚麼事情的話,所以都有收好。

古館:有寫地址還算好的吧?

天海:嗯,也是。

古館:如果沒有寫地址還寫假名就很恐怖了,絕對逮不到人的

 沒錯,這很可怕。

接著拿出字卡來,說要問天海有關寶塚的一些謎樣的問題。這是節目單位為了天海要來特地蒐集的問題。

我直接寫問題跟她的回答。

Q1:聽說在寶塚的走廊或是房間裡轉彎都要走90度直角,請問是真的嗎?

天海:欸…宿舍…在學校,在學校是這樣沒錯。

古館:音樂學校?

天海:是的。

古館:為什麼在學校非要這樣走不可?

天海:那個...我們預科生,那個剛進學校第一年我們叫做預科生,第二年是本科生,預科生在整個寶塚裡面包括劇團的組織中,是最低階的,一年級生這麼走是為了不要擋到學姊的路。

古館:所以在走廊上走路的時候遇到非轉彎不可的地方就這樣咖的(比直角)轉過去?

天海:對!咖的轉過去。

於是古館站起來模擬那種走路方法,「是這樣嗎?」

天海:對,但是肩膀這邊要一直貼著牆壁走。

 

嗯,只能說,很神奇的學校,比軍隊還嚴格....。

Q2

古館:寶塚的母公司是阪急電鐵是嗎?

天海:是的。

古館:那聽說只要有阪急電鐵的列車經過都要鞠躬是真的嗎?

天海:是真的。

渡邊:(驚)欸?

古館:那是對於母公司的…

天海:不是,因為我們不會知道不是嗎?如果經過的電車上有上級生坐在裡面的話。若是沒打招呼就等於視而不見。為了預防這種情形,就會不知不覺的鞠躬。

我發現這時候渡邊聽到已經倒在桌上了…。

古館:咦?所以當妳是預科生站在月台上的時候剛好阪急電鐵的車子來了,上面有本科生…

天海:不管有沒有,因為會害怕。

古館:所以管它的總之就先鞠躬再說?

天海:其實也不只是本科生,對畢業後進了劇團的上級生也一樣,當時只要看到頭髮染成咖啡色的,遠遠看到不知道是誰就先鞠躬。不過這種時候也會有糗事(突然走大嬸風?)。有些人頭髮就弄得很像娘役,走路搖搖擺擺的,有沒有?

古館:喜歡寶塚所以自己也打扮得像寶塚?

天海:就是頭髮弄這樣一捲一捲的,那我們預科生也不知道啊,看到那樣打扮就覺得是上級生,趕快就鞠躬說「早安!」,結果走過去的時候就聽到對方說(模仿那個樣子)「哎喲好討厭喔!被誤認為是歌劇團的人了!」

那時候心裡就覺得「妳不想被誤會就不要打扮成那樣!!!」(超不爽XD)

 

古館:所以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做就是了?

天海:對,以免事後被說對學姊視而不見。

古館:那這樣坐在電車上的一般乘客不就很開心了?因為可能是未來的大明星在對他們鞠躬呢!

天海:我想那一帶的民眾應該都知道啦!不過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有這樣做。

Q3

古館:跟上級生講話一定要以「對不起失禮了」「嘛煩拜託了」開頭是嗎?

天海:(疑惑)你們為什麼會知道這種事啊?

古館就說這是向觀眾募集的問題,以及節目的工作人員自己去查出來的。

天海表示,這是真的。

Q4

古館:每天都要打掃2個小時是嗎?

天海:兩個小時左右,差不多吧?將近兩個小時。

古館便問是否每個人有自己負責的區域,讓天海印象比較深刻的區域是哪裡。

天海:我負責的是面對3號教室的走廊

天海:我是3號教室外走廊的負責人

古館聽了就覺得天啊,好像軍隊一樣!於是他又問說是否會因為這樣變成特別注意打掃,天海說她只要一進入打掃模式就會一鼓作氣的把它打掃完。她講這句話的時候還用一種很特別的擬聲語「ぎー」,渡邊在旁邊聽了覺得很有趣。不過她現在會盡量不要太在意,忍耐到不能忍耐才打掃。

 

Q5

古館:因為玻璃必須擦得非常乾淨,常常有鴿子會撞上玻璃?

天海:是真的!

古館:因為擦得太乾淨了?

天海:是的

於是古館就說因為擦得亮晶晶所以鴿子不知道有窗戶就會撞上,但可是萬一鴿子飛過來突然轉彎沒有撞上,會不會因此被指責說:負責窗戶的人是不是沒有擦乾淨啊?

(眾人笑)

渡邊:(笑)原來是以這個為基準嗎?

 

Q6(敏感的來了)

古館:說老實話,女同志很多是真的嗎?

天海:這...這怎麼說呢?

古館:這個應該不能說吧!

天海:不過,應該不是說女同志,而是說女性對女性的仰慕吧?這應該有,不過這種事應該別的地方也有吧?

渡邊:不過是不是會有下級生仰慕妳呢?

天海:嗯,因為我這種個性,與其說人家仰慕我,不如說…其實就是會變成好朋友啦!(巧妙閃過XD)

古館:不過天海小姐真的是很豪爽的人呢!

天海:但是確實也有些娘役下級生會想要跟在男役上級生身邊,有些人會請她們幫忙做一些事情,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教給娘役的學妹,因為我是男役嘛,所以我會說很抱歉,我沒有甚麼可以教妳的,如果說在公演中有甚麼需要幫忙的,我會請男役的下級生幫我。

古館:就是會說清楚。

天海:不過相對的,如果要一起出去玩的話還是會找她們一起去。

古館:說清楚真的是比較好!妳真的都不會拖泥帶水呢!

 

現場觀眾發問

1.離開寶塚之後最大的不同是甚麼?

天海:以外形上來說的話就是留頭髮吧?

於是她便解釋因為在寶塚11年都不能留頭髮,但是還是會有想留長髮的衝動,古館便說,越是被規定不能留就越會想留。天海就說所以大家一退團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還是先留頭髮。

 

古館:妳在進寶塚之前是在東京是嗎?

天海:對,在東京。

渡邊:咦?

古館:她是東京人呢!妳是東京哪裡人?

天海:在下町。

古館:東京的下町?哪裡?

天海:就是淺草、上野一帶,台東區。

古館:那範圍很大啊!淺草上野。

天海:對啊!

古館:那真的完全是下町啊!

天海:對啊,那裡是我的地盤。

古館:那妳是幾歲的時候想到要考寶塚的?

天海:大概是中學2年級的時候。

渡邊:為什麼會想到要去呢?

古館:為什麼呢?

天海:是老師的建議。我中學時候的班導師。

古館:老師是男的還是女的?

天海:是女的

古館:所以那位老師也是寶塚迷?

天海:對,她很喜歡寶塚。

古館:老師是怎麼跟妳說的?

天海:她說,祐里,那是我的本名,妳個子很高,很適合當男役,要不要試試看去考寶塚?

古館:可是很多人聽了這種話應該會覺得「老師妳說甚麼呢」?

天海:我當時是想「原來還有進寶塚這一招啊?」

古館:「招」是甚麼意思啊?

渡邊:「招」是甚麼?

天海:(笑)因為我從小就想當演戲的人。我想不出甚麼女演員或是舞台人之類的名詞,總之就是演戲的人。

 

古館拿出天海高二時拍的雜誌封面。

天海:這是二年級

古館:高中二年級?所以是進寶塚之前?

天海:快要進寶塚之前。

古館:很可愛啊!

天海:一點都不可愛啦!(糗)

古館:雖然有點碰皮(BABY FAT)可是很可愛呀!

天海不好意思的摀著臉

古館:不過這就看得出來有點中性打扮了,好像有點那種預感呢!

天海:是啊,因為我個子高,所以當時的造型師就說妳也可以穿男性服飾。

古館:我剛才聽說妳是很優秀的成績考進去的。

渡邊:成績?所以還是有考試嗎?

天海:有的

古館:那是當然的呀!難道妳進小貓俱樂部也不用考試,打聲招呼說我今天加入小貓喔,這樣就可以進去嗎?

渡邊:(笑)我們要經過選秀

古館:那可是很嚴格的呢!(對天海說)聽說妳是第一名考進去的?

天海:是這樣沒錯,可是我畢業的時候是26名(笑)。

古館:名次還會變動嗎?

天海:會啊!在裡面還會經過很多次的考試。

古館:第一名考進去的話還要念甚麼致詞對吧?

天海:對

結果這時突然播放當時的畫面

天海:甚麼?(驚)等一下!

天海邊看邊叫,接著又播出要入團時排練的畫面,她又很緊張了

古館:同期有幾個人?

天海:42個

古館:42個人當中的第一名啊

古館:哇、腿抬得好高啊!

天海:好懷念啊!

結果畫面停格

天海:不要定格啦!!

古館:第一名考進去還是很光榮的呀!

天海:我那時候完全不懂的。我是在不太了解寶塚的情況之下進去的,詳細情形我並不知道,但是考前面四名進去的人都要當委員。就是學年委員,然後這四個人就被特~別~的嚴格對待。這42個人是一個整體,然後都由這4個人來負責。

古館:所以就等於管理工作

天海:很辛苦的,這當中我又是第一名,所以所有的責任都由我一個人擔,會被罵說「都是妳不認真其他41個人才會整合得不好!」。

古館:誰罵妳?

天海:就大我們一期的上級生

古館:所以是否也曾經晚上一個人抱著枕頭,在宿舍…

天海:有啊

古館:像這樣被霸凌…

天海:霸凌啊…看你自己要把這當成是霸凌,還是當做是人家是在提醒妳要把事情做好,人生就會不一樣吧。如果妳當成是霸凌的話,無論人家說甚麼妳都會往那個方向想了。

古館:會全部往負面的方向想

天海:嗯。我基本上是比較樂觀的人,所以我還滿能用正面態度的接受這些事。

古館:那真是太好了。如果負面看待的話真的很難持續下去呢。

天海:真的會一整年都過得很灰暗。

 (只能說我實在太佩服這位姊姊了,超級樂觀正面的人!)

觀眾來信

這位觀眾說她從天海在寶塚二番手時代起就是粉絲了,問天海在寶塚二番手時代曾經在電車上抓小偷,這件事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真的很令我尊敬。

天海:這是真的!(得意貌)逮捕了偷竊現行犯!

這部分她實在形容得太鉅細靡遺了,我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過好了,不然這篇可能會飆破一萬字。XD

 

過程是這樣的,當天她休假想一個人去京都晃一晃吃點美食轉換心情,於是就坐上電車往京都去。當時那個人一上車天海就覺得他舉止可疑,於是偷偷記下他上車的車站名稱還有上車時間。那天因為是平日,所以電車上人不多,她一直看著那個人換座位的過程,最後坐到了一個喝醉酒睡著了的歐吉桑旁邊,這時候她覺得這真的很怪,明明有很多空位,他卻偏偏要坐到那個酒醉老伯的旁邊。於是她很仔細的觀察他的行動。那個人趁著電車擺動的時候故意將酒醉歐吉桑的包包推落地上,再假裝幫忙撿起來,口裡還念著「欸你東西掉囉」。但是撿起來之後就將包包從背後換到自己右手邊,把那個包包塞進自己的外套裡。這個過程天海看得一清二楚,於是到了『桂』這一站停車的時候她就下車去跟車掌說有人偷東西,剛好那輛列車因為在那站可以轉乘,所以停得比較久。她跟著幾個車站警察回到車上,指認小偷。於是跟那個人說有乘客看到你拿別人的東西,要他到站務室去一下。當然那個人不認帳,攤開外套讓他們看他身上沒有東西,天海看了就傻眼了。雖然站務人員沒說是誰報的案,但是幾個警察身邊就只有她一個人看起來一點也不像車站的人,於是那個人就指著她的鼻子怒吼:就是妳這個臭丫頭誣告我嗎?當場她也嚇到,只覺得頭好暈,可是因為真的有看到,於是還是鼓起勇氣說:「我全都看到了!我有看到是你拿的!」歐吉桑還是繼續對她大吼,就在她危急的時候,一個車站的人跑去檢查月台上的垃圾桶,在垃圾桶裡面找到一個包包,便舉起來問說:是這個嗎?於是她士氣大振XD馬上指著那個包包說:「就是那個包!」(很有寶塚風的動作XDDD)那個小偷當場啞口無言。於是站務人員才搖醒還在睡覺的歐吉桑:「歐吉桑!現在可不是睡覺的時候啊!這個是不是你的包包?」,這下人贓俱獲,就以現行犯逮捕了。

這段描述的過程大家一定要看一下,真的很精彩XD,只是太長了我實在無力逐句翻譯,請見諒。

 

她講完之後古館就說:天海小姐妳真是太有趣了!講得有聲有色的!而且這一般人做不到吧?

渡邊:感覺好像看了一場戲似的(因為有人很愛演XDDD)

 

事後她還收到警察局送的表揚狀XDDD,因為事情是發生在阪急電鐵上,所以當然警察也通知了歌劇團,這算「勇敢市民獎」嗎?呵呵。

古館:這張獎狀可以用在戲裡面吧?例如凡爾賽玫瑰演到一半就把這張獎狀拿出來秀一下。(爆笑)

 

現場觀眾發問2

請問天海小姐在演藝界的交友關係?

天海當時就說了石田百合子和石田光姊妹、齊藤慶子姊姊(原來有私交難怪給18個球),女性好像就這幾位(當時),男性就講了及川光博、竹中直人,渡部篤郎也對她不錯。

古館:很合得來嗎?

天海:與其說合得來…我是希望能跟他做朋友啦

古館:妳喜歡他嗎?

天海:他是一個很棒的人啊!也不是說甚麼很合得來,就還滿喜歡的

古館:我們都錄影下來囉!

天海:(急)喜歡有很多種嘛!

古館:我看妳臉頰有點紅了呢!

 

古館:我們有請渡部先生錄了一段話給妳

天海:ㄟ?

 

渡部:我本來…想…搞不好…她其實…是個文靜的…女孩子,不過她在現場很聒噪。不好意思。年齡上…天海小姐…大我一歲…怎麼說…我想她現在也很幸福啦,我想…像家庭這樣…一個安穩的所在…她應該也會有的…希望她早點結婚!得到幸福!

(渡部先生可以麻煩你講話順暢一點嗎?聽得我都快斷氣了)

天海:(笑)我會努力!(轉頭對古館)他很不錯吧!

古館:他講話很靦腆的樣子呢,我如果像他那樣講話應該拿不到酬勞吧?

(眾人笑)

天海:因為你會覺得你一定要講話才行

古館:他自己的家庭也是,感覺他就是很住家男人的感覺。光看那個樣子的話,有這種感覺。

天海:他真的是個很棒的人

渡邊:你們會聊到家庭的事情嗎?

天海:會。他多多少少會說一些

古館:在婚姻上她可是前輩了

天海:的確呢!

渡邊:自己有個家庭也是很不錯的!

古館:妳不是也該結婚了?

天海:(苦)唉!

古館:妳剛剛的反應好真實!所以還沒有要結婚?

天海:(苦笑點頭)

 

天海:真的沒有啦

古館:現在真的沒有男朋友嗎?

天海:沒有

古館:妳一定很多人追吧

天海:真的沒有,倒是有人會跟我說「妳這傢伙不錯嘛」這種滿多的,「我們來交個朋友吧」這種很多啦

古館:原來如此。說真的我今天對她的印象完全改觀了,真的覺得這傢伙挺不錯的。(這該哭還是該笑呢?)所以我剛剛真的完全無法反駁。這真的不是謊話。

古館:天海小姐妳個子比較高,所以妳會不會喜歡個子比妳小的男人?

天海:我想應該不會

古館:所以從來沒有這樣的事情?

天海:沒有

於是古館便說他前一陣子在路上看到一個個子跟天海差不多高的女性,身旁的男友個子比較小,結果是女方摟著男方走,這真的是以前沒有看過的事情。

 

接著是吉永小百合的信。

古館先拿出那封信要天海猜是誰寫來的,看那個信封是和紙做的,上面的字跡,天海就說她可能知道是誰。可是她又有點不敢相信會是她想到的那位,很怕猜錯就丟臉了。不過最後她還是猜是吉永小百合,真的猜對了。

 

天海小姐,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一直擦身而過,完全沒有辦法說到話。

我們合作的電影終於要開拍了,希望能一起愉快的工作。

天海小姐扮演的光源氏,光是用想像的就讓人十分期待,希望妳能演出那份俊美華麗,我也會努力扮演好紫式部。

我一定會到電影院去看『狗神』,希望妳在忙碌的日子裡多保重身體。

我們到京都再好好的聊吧!

吉永小百合

 

節目就結束在這封信。

 

本節目的影片在此,想看的人手腳要快,我怕很快就刪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