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不可能」電視劇化紀念特別對談

理論上,最佳拍擋誕生了!?

ebd5d507gy1hcbbzb2mo2j20u019fdmy.jpegebd5d507gy1hcbbz9tptbj20u018naej.jpeg

 

最佳拍檔初次見面的印象

——兩位原先對彼此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天海:我跟松下先生真的是「第一次見面」但是他的作品我看了不少。我對他的印象是,他是一個聰明的演員。我感覺到的是他對任何角色都經過相當的思考。

  實際上也已經拍了幾場一起的戲,的確跟透過畫面帶給我的印象一樣,是個聰明的演員,不僅是技術上的,也是從人品中散發出來的。他擁有可以把自己所想的原原本本地表現出來的技術,即便我丟出不同的東西他都可以牢牢的跟上。非常可靠,這一點真的很難得。

  拍攝的空檔跟他說話,發現他是一個很積極樂觀的人,而且很紳士,而且不用我說,他長得也很帥(笑)。光是看著就覺得很幸福。

 

松下:謝謝。這樣形容我真是非常開心。天海小姐的電影、電視、舞台劇我看過的不計其數。沒想到竟然有一天可以像這樣組成搭擋,我覺得非常光榮。

  我感覺上水流涼子這個角色跟天海小姐很容易連結在一起。她待人接物總是非常直率,說出來的話會讓人覺得跟著這個人準沒錯。跟她一起拍戲可以學到的東西很多。剛才拍照的時候她也給了我一點建議。我希望在電視劇拍攝完之前可以把天海小姐的帥氣盡量多偷一點回去。

——這次的角色有跟自己像的地方,或是落差大的部分嗎?

天海:松下先生剛剛說我跟涼子很像,但是我既沒有涼子那麼聰明能幹,也沒有像她那樣嗜錢如命(笑)。不過正因為有跟自己不同之處,才有可以誇張表現出來的趣味性。

  總之原著就非常有趣。我認為是否能把閱讀原著時的印象原原本本地傳達給觀眾才是最重要的吧。原著中的涼子,是稍微淡定一點的,不過變成劇本之後也有比較喜劇的感覺。歸根究底涼子的過去⋯⋯被剝奪了律師資格,變得不再相信他人,我想這才是故事的核心所在,因此希望這個部分的變化我能夠把它演得很好。

 

松下:我讀小說的時候覺得貴山的個性十分有趣,是我到目前為止沒有演過的類型,因此覺得很興奮。揣摩角色就很像是在搬家前找房子的感覺,其實這段時間是最有意思的。貴山的腦筋非常好,任何事情都是憑著理論去做。但另一方面他也無法信任他人。他也不懂得跟女性相處,可能是受到某件事的影響讓他把門關了起來。在揣摩角色上我也以此為本。不過,幾乎沒有跟我自己相似的地方(笑)。只是,做事很認真仔細的這一點,我自己也是很小心的人,這部分我可能可以理解。

 

演員與偵探,兩種搭擋

——覺得要將兩人搭擋的魅力發揮到極致最重要的是什麼?

天海:這兩個人並不是非常堅定的彼此信任。還是以工作為基礎,兩人的目的都一樣。朝著獲取金錢這個目的一起往前衝的感覺。這個部分,往後彼此的過去將會如何消解呢。我想藉由跟許多人的接觸當中兩人應該會慢慢察覺到。如果能這樣的成長就好了。

 

松下:兩人一起工作的時間有多久了,我希望帶著這樣的意識去演。雖然完全是工作上的夥伴,但是在一起久了自然也會有相像的地方。如果能在戲裡面偶爾表現出這個部分就好了。

  前陣子在某個場景就做出了一樣的動作。這也是天海小姐的提議。做同樣的動作,會更有搭擋的感覺,也會看得出時間的累積。這些細微的動作我想接下來也會繼續嘗試。

 

天海:我認為貴山原本是個很相信別人的人。但因為過去的慘痛經歷,而且事情還沒有結束,因此把心門關了起來。他原本是信任他人、對他人關懷體貼,而且是很喜歡跟人接觸的人,一旦要把這樣的心情封閉起來時,那種封閉的方式會更強烈。不過他的內心還是有希望相信別人,想跟別人交流的心情。這一點我覺得兩人是很相似的。

  因此才會彼此覺得很在意,總覺得可以信任。或許他們都沒有說出來,但是兩人都有很重大的心靈創傷。現在還剛開始而已,所以還沒有很強烈的搭擋感,希望他們到某個點會感覺到彼此有相通之處。這個部分因為有原著,所以可以先看,就比較容易掌握,這點很值得慶幸。

 

松下洸平談「座長.天海祐希」了不起的地方

——您剛才說到在拍照的時候天海小姐有給你一些建議,是什麼樣的建議呢?

松下:天海小姐在鏡頭沒有在拍的時候會跟我說很多話。像是在這個業界要能夠待得久的秘訣啦,等等一些非常寶貴的話,我好開心。

 

天海:我可不是對每個人都說的唷(笑)。

松下:(笑)!我這樣的人,她卻會不經意的對我說一些話,我真的很高興。好多話都是我想牢牢記住的話。

——天海小姐主演的電視劇幕後花絮中,經常看到天海小姐會帶動現場的氣氛。松下先生實際上跟她合作之後,已經有看到「座長.天海祐希」的這一面了嗎?

松下:我想我如果有一天能夠成為像那樣站在正中央的演員的話,我一定會想起天海小姐吧。如果是她的話,會怎麼做呢?我目前已經看到很多這樣的,像模範似的處理方式,而另一方面她也很會開玩笑。當然並不會有緊張的氣氛。她演戲的時候常會讓我覺得「欸?現在是什麼情形?為什麼演這個?」類似這樣的(笑)。

——就是所謂的即興演出嗎?

松下:就是即興演出。我只能忍耐。因為我這部分的戲是不能笑的,所以就得拼命忍住。因為她有這樣的幽默感,所以一起演戲非常開心。

天海:不是、不是。我並不是正式來才突然這樣演。總之就是先讓大家看看「我打算這樣演哦」。有時候導演也會說「這個嘛,有點⋯⋯」。或是說「天海小姐,請妳收斂一點」「啊,抱歉抱歉」這樣(笑)。

松下:(笑)

天海:小的東西可以把它放大不是嗎?但是大的東西要變小就很不容易。例如你已經習慣的生活水準,要你下降到某個水準,那不是很難嗎?但如果說叫你提高,花錢花得更兇一點,完全是小事一樁對吧?所以總之放到最大先讓大家看看。因為演戲跟生活是相反的,把放大的東西縮小是可能的。但是原先就小的東西要放大就很難了。所以先盡量演得放一點,然後再縮小就簡單多了。

松下:也許真是這樣呢

 

對原作者柚月裕子的感想

——據說天海小姐常看柚月裕子老師的作品。

天海:是的。當我聽說要找我拍這齣電視劇的時候,身為原著粉絲的我覺得非常驚訝。因為在年齡上超過不少(笑)。這本小說在老師的作品中應該是非常罕見,娛樂性很高的作品。涼子與貴山的關係非常有意思。看似完全沒有敞開心扉的兩人,彼此其實非常信賴。雙方都有某個心靈創傷,因此這部分兩人也能互相理解。明明彼此都沒有說什麼安慰的話,卻能一直在一起,這也是很棒的部分,很有意思。柚月老師那本很男性的硬漢小說『孤狼之血』讓人印象很深,所以覺得她竟然也會寫這樣的小說,果然是很了不起的作家。

 

——有原著的戲演起來有什麼開心跟困難之處嗎?

天海:當然重要的事情都寫在劇本裡了,不過原著會更厚實一些,因此還是會去讀。畢竟是她創造了這個故事的世界,那些文字。會讓你有一些頭緒去想像,那些感覺都寫在原著裡了。可以的話我們演員還是會想盡量貼近原著去演。

松下:確實是。

天海:我想原著也有粉絲,所以當然也覺得不能讓這些粉絲失望。畢竟他們是喜愛這個作品的人。如果能讓他們覺得「原來可以這樣表現」那就好了。不要讓他們覺得完全不一樣。

松下:確實是如此。

天海:畢竟我們自己也有喜歡的東西,有時候也會覺得「等等,這演得好像有點⋯⋯」

松下:會、會。

天海:讀過原著的人大家都透過柚月老師的文字在自己的腦子裡各有自己想像的畫面,所以太偏離那個畫面的話就會感覺有點不喜歡。不過在這一點上,松下先生是非常吻合角色的。

松下:欸,真的嗎?

天海:他本人也是如此,貴山也是看起來像是淡漠不熱情的人,其實卻是熱血的人,但你說他很熱血嘛又好像並不是。腦子裡像是永遠都已經把一切計算好了似的。涼子雖然是一股腦往前衝的人,但他總是走在她前面一步甚至兩步。這個部分,真的跟松下非常吻合。

松下:但平常的我什麼都沒在想⋯⋯(笑)。

天海:不不不,沒在想的人不可能是這樣的。

松下:哈哈哈!不過我跟貴山有點不同的是,我本身是很喜歡與人往來。我很喜歡跟人說話,相對起來我是偏向喜歡跟人溝通的。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的工作會跟很多人來往。

  例如這次的電視劇,每一集都會有客演的演員來。連續劇的話都是拍3個月或4個月,可以跟很多人很緊密地度過這段時間。不過拍完之後就莎喲娜拉,各自奔向下一個不同的現場。很像反覆地在進行3個月到4個月輪調一次的工作。並沒有固定的職場。

  我想正因如此,與他人之間的溝通就非常重要。跟天海小姐也是一樣,期間雖然短但是會想維持很恰當的距離感一起工作,而這個感覺也會展現在作品、展現在畫面上,我相信觀眾們也會感覺得到。因此我對與他人的接觸往來都會很用心。

 

——天海小姐也是有讀過原作按照原作描繪的涼子來創作角色。

天海:是的。當然導演也會有導演自身的想法,我自己讀了原著,讀了劇本之後也會有一些想像。還有就是與其他演員對戲的時候,我們會互相發表自己對這場戲的看法,然後再彼此配合。類似像是「那這個地方我們就這樣表現得放一點。那這邊就演得收一點」。這種過程非常有趣。

松下:我可以感覺這種樂趣。正因如此就必須要事先準備好很多東西。

天海:我懂。如果準備得太細就很難更動。當然也有人是這樣做的。覺得自己一定要這樣演。當然也有演戲時再怎麼與他攻防,他始終都不脫出那個範圍的人。既然如此,那我也會接受,就再提出不同的方法就好了。總之就是會彼此試探的吧。

松下:會試探。這次是從「初次見面」之後就突然從兩人的戲開始拍起,這句台詞天海小姐會怎麼說?以及她會用什麼樣的表情說?等等,連這種想像都還沒辦法做到的階段,我也沒辦法決定要怎麼演。從在車裡的場景開始拍攝,天海小姐飾演的涼子說出台詞的時候,我就覺得「啊、OK,就是這種感覺」。

天海:對,我明白,就是「哦!要這樣來嗎?」的感覺。舞台劇的話是花很多時間去彼此磨合。但是影像就真的是瞬間爆發力的問題了。因為只拍那一天。同一場戲不能演很多次。所以,某種程度上必須有很多思考,但卻又不能想太多。

松下:慢慢的就會不需要太多時間磨合了。

天海:彼此都會知道對方一定會這樣反應。

松下:讀後面的劇本時就會知道「天海小姐這句台詞一定會這樣說」。

天海:這兩個人都會對對方講一些很難聽的話。例如「你真的是惡魔呢」之類的。可以這樣說其實很好。會有搭擋的感覺。

 

請告訴我們這齣戲的精彩之處!

——想告訴讀者的特別精彩的地方是哪裡?

天海:因為經常會臥底與變裝,因此希望大家能夠期待「這次要做什麼打扮?」。還有就是,看起來有點像鐵娘子的涼子,卻會在貴山面前展露不讓其他人看到的柔軟之處,而察覺到這些地方的貴山就會在關鍵時刻出手幫助涼子。而貴山自己內心深處也有不想讓人碰觸的柔軟的地方。看他如何拉住往前衝的涼子,用冷靜的眼光掌握方向也是相當有趣的地方吧。主導權看似由涼子掌控,但其實在背後操縱的卻是貴山呢(笑)。

松下:我個人是投臥底搜查的涼子七變化一票。一集到底要換裝幾次呢(笑)。毫無疑問可以看到以往從未看過的天海小姐。這就是精彩之處。

——最後,這齣戲的主題之一應該是「互相欺騙」,兩位是很不容易上當的人還是容易受騙的人?

天海:啊,我應該不會受騙吧。我不會太相信別人(笑)。突然間縮短距離的人總覺得肯定是另有目的,對吧?松下先生覺得呢?

松下:那我多半是很容易受騙的吧。看到溫柔體貼的人我馬上就會跟他走了。

天海:那在拍攝這部戲的期間就由我來保護你吧!

(對談於二月上旬都內某處攝影棚內進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海祐希 日劇 松下洸平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