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演唱會的季節,去年SMAP沒有開演唱會,讓許多人很失望,我是沒什麼感覺啦,因為本人在2003年就從SMAP演唱會畢業了,決定以後不想花那麼多錢去看演唱會了。不過很多人喜歡來版上問關於演唱會的經驗問題,趁著時間還沒到,在這裡先披露一些自己的經驗談,給今年想去的人做個參考。

其實早在1998年就有朋友找我去看演唱會了,而且連票都幫我找好了,我卻始終無法提起勇氣跟老公說我要去日本看演唱會,因為,這是在我的人生當中從未有過的經驗---漂洋過海去看演唱會,總覺得這主意太過瘋狂,當時台灣也沒有這麼流行去日本看演唱會,但現在好像都不希奇了。其實97年9月我去東京旅遊的時候也有機會去,但是那時候正在颳颱風下雨,又在橫濱體育場,當時還完全不了解的我,根本沒有想過可以去現場看。但坦白說我後來非常後悔98年沒有跟那個朋友去看演唱會,因為那年她的朋友抽到的是在中央花道旁的位子,非常非常棒,而那年的拓哉又美到一個不行。但沒去成就沒去成了,現在講這些也無濟於事,但是會動念頭去看演唱會,也是拜那位朋友之賜,她現在也已經不是拓哉fan了,她說結婚她還可以接受,但不能接受他有小孩這件事,於是就離開了。這是後話。總之我98年沒去成之後,這個朋友說她自己想入會,因為98年在廣島的經驗太美妙的緣故。然後她說要順便幫我入會,當時我還沒有交日本網友,這個朋友就委託她的日本朋友幫我們兩個人入會了,於是99年去看演唱會這件事就在我的心裡逐漸擴大。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一些加入fan club的規則。必須有日本的地址,因為他們不接受海外會員,當然這個借你地址的人到了演唱會的時期是必須幫你搞定抽選跟匯款等等事項的,所以不是親朋好友的人最好不要麻煩人家。這個日本朋友叫做百合子,是我這個朋友非常要好的友人,所以也很爽快的借地址給我們,也願意幫我們代辦那些大小事項,非常親切。

到了99年5月吧?演唱會行程公布之後就開始緊鑼密鼓的籌畫,當然也很感謝這位百合子小姐,幫我們填單子還有跑郵局。那時候抽中了第三希望的名古屋巨蛋,我還記得是8月15日吧?在名古屋有兩場。聽過這個朋友的形容之後我也打算一場用自己的票一場買黃牛。朋友加起來6個人,就很興奮的一起去看演唱會了。運氣不算太好但也不算太差,我抽中的是D6的位置,跟大家解釋一下巨蛋場地的ARENA位置排法。通常會有三條花道,分別在左中右,在ARENA場地較大的巨蛋,縱向分成ABCDE五個BLOCK,橫向會分成1~19個BLOCK不等。
因為ARENA是圓形的,前方當然就是舞台,因此A BLOCK的橫向會有到19個BLOCK那麼多,但是到了B跟C就只有18個,以此類推,E BLOCK的範圍會最小。再來就是看台區,也就是一般說的STAND。在STAND跟ARENA之間又會有小小一塊叫做親子席,如果你買到那個位子的話是不能站起來看的。但是它的位子真的是很好。我99年在名古屋抽到的是D6的位子,算是在左邊花道跟中央花道中間,這位子有點微妙。不過第一次去看嘛,這樣就很滿意了。
只是上個星期去看了伍佰演唱會之後,實在覺得他那開四面舞台的IDEA真是很棒啊!(*詳見6月12日的網誌)如果SMAP演唱會也有圓形四面舞台該有多好!
我們在第一天就先買好了隔天的票,跟黃牛買的,那個時候黃牛手上都有很多好位子,不知道是不是名古屋是地方的關係,價錢也不是很貴,ARENA的B、C等BLOCK的9、10這種很接近中央花道的位子,差不多三到四萬就買得到了。所以隔天我們是分開兩人兩人買票的,我買的記得好像是B9,另外兩個朋友好像是C10,結果還發現C10比B9更好呢,原因是當年的中央花道比現在的長,所以他們很靠近中央花道的尾端,看得還比B的清楚。
基本上那個時候沒有什麼網路拍賣,所以票的來源就是1.自己抽,2.網路讓票倒是已經有了,3.買黃牛,4.去票店買。日本有一些專門販賣門票的店,管你是什麼電影票啦、車票啦、舞台劇、演唱會什麼的林林總總票都有在賣,不過smap演唱會的票不論在什麼地方賣,都是很搶手的。5.在現場跟歌迷買。

第一個自己抽,這樣的話當然就是得入會啦,這難度比較高一點,因為妳得有親朋好友住在日本,而且願意幫你做這些事情。像我的朋友,我在99年抽完票後就把會員籍移到我自己的日本朋友家去了,因為無論怎麼說百合子不是我的朋友,總是覺得比較不好意思,而我自己在98年底交了兩個日本網友,其中一個幫我錄節目,另外一個我就麻煩她幫我入會了。要移地址也有點麻煩,我忘了詳細過程,但是還得我朋友去跟百合子聯絡,兩人還見了面拿東西(至於是拿什麼我真的忘了),搞了半天才弄完。還好兩人都在東京就簡單很多。最近有個朋友就說是因為幫她入會的朋友搬家,沒有事先去辦轉移地址的緣故,因此她今年竟然無法抽票,這傑尼斯真的是很過份。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如果請人代辦入會,千萬不要只寫自己的名字,要連日本親友的名字也寫上去,就是比方說我朋友幫我辦的話就會寫成「前田直子樣方 轉 xxx樣」,這樣朋友換地址的時候就只須要她的證件去幫你換就好了,才不會發生像這個朋友的悲劇(笑)。

第二個網路讓票,這個我的經驗也滿豐富的,2000年幫自己跟朋友用這種方式買到好幾張票,不但位子都不錯,遇到的人也都很好。不過前提當然是要會日文,能夠跟對方以日文email連絡,到了日本之後,可能還得跟對方電話連絡,2000年我買到票那次很有趣,對方叫我搭山手線的不知道第幾節車廂,然後出來之後的剪票口那裡。這種約法真是很有趣,因為他怕我是外國人,東京車站又那麼大,所以他覺得這樣講我才找得到吧?於是我依約前往才發現真的搭那節車廂一下車就會看到剪票口,真的很厲害。另外幫朋友找的票,是在廣島什麼特設會場,是野外的,很偏僻的場地,結果拿到的也是接近中央花道尾端的票,那個朋友興奮死了。(反而我自己沒這個運,所以好心不見得有好報….嗚……)而且因為地處偏僻,那個賣票給我們的人還很好心的幫這個網友預約傑尼斯的交通車,真的很感動!!這種方法最重要是在書信往來時要表現自己的誠意,總之就是要真誠。心存善意跟誠意的話,對方一定會感受到的。會到網路上用原價讓票的人大部份都是不錯的,她們常常會在還不知道座位的時候就先去說要讓或是交換,我這兩次都是這樣買的,一開始就表明自己不介意位子,只要能去看就好了,這就是賭運氣囉,還好運氣都不錯,那個朋友是中央花道尾端,我自己是B11,都是不錯的位子。後來因為我有參加一個MAILING LIST,01年02年跟03年除了自己抽票之外剩下的日期都跟這些MAILING LIST的網友買她們剩餘的票。
因為這些MAILING LIST的朋友其實我98年底就認識了,那時候她們還沒有組MAILING LIST,只是在某個「辛口留言版」經常出現,我也在那裡留言過,所以後來組MAILING LIST時她們就來邀我參加。因為認識很久的緣故,她們都對我很好,每次都會盡量把比較好的座位讓給我,當然是原價啦,但除此之外我也買了幾次黃牛票。因為後來票源都來自日本友人,就不用那麼麻煩去找不認識的人買票,所以後來就比較少從網路讓票。

3.買黃牛票。這個真的是最多人用的方式了吧?因為想看好位子。只要帶著ㄎㄡㄎㄡ,只要你付得起,還怕沒票進場嗎??(笑)但是03年還有02年的經驗發現可能是網拍盛行的緣故,黃牛能掌握到的票越來越少了。2000年去的時候,我們在琦玉會場要買隔天的票,本來也想去看看有沒有FANS要讓,但是我們那年人很多,要那麼多張有點難,後來就問了黃牛,先是跟一個小弟談,後來談不攏又來了一個看起來像大哥的人,我們要好點位子的,他說會幫我們去找,要我們在原地等,等了半天沒有來,我們又想去問其他的黃牛,沒想到那個小弟就衝上來告訴另一掛的黃牛說:這是我們XX大哥的客人,於是那個人就不敢跟我們講話了,那時候才覺得好可怕,這些人都是黑道。所以要買黃牛票真的要小心。有的黃牛人很好,還有名片可拿,第二年你還可以再去找他幫忙,他還會挺幫你的,基本上要找黃牛的話最好找看起來不要太像黑道的那種,不然你不買他還會罵你,說你沒錢還想來看什麼?我就遇過,被嚇到…..。在台灣還沒被黑道恐嚇過呢,沒想到自己跑去日本被恐嚇,真是心酸。(苦笑)01年在福岡,我覺得那裡的黃牛還好些,沒有東京的那麼兇,而且他找來的票我們一直不點頭,他就一直去找,很有趣,還會問我們怎麼會從那麼遠來看SMAP?等等。02年在東京要幫朋友買票,結果被警察警告說「小姐,買票的人一樣犯法喔,我們一樣要抓喔!」嚇得我趕快遠離現場。後來也是談好之後跑到很遠地方去交易的。很恐怖。整個東京巨蛋只要是上了那個樓梯最好都不要跟黃牛交易,因為警察很多。03年因為自己也不需要,所以根本沒有去問黃牛,但是聽朋友說黃牛手上不多。03年在大阪那裡遇到不少台灣去的版友,本來要幫LYNN買票,結果她自己運氣好跟一個FAN買到親子席,比我那天朋友讓給我的看台第一排還要好。
4.票店買票。票店買票的經驗就少一點,但基本上他們會比黃牛便宜些,畢竟他們不是黑道(笑)。但位子就真的也是碰運氣,可能你前腳剛走,人家後腳就來賣好的票了,通常我們不住在日本的人就不太可能一直去票店看,因為沒有時間。但是也有聽過有人在票店買到超棒位子的票。真的是很羨慕啊。

5.在現場跟歌迷買。這應該很多人都有經驗,而且其實也不太需要太會講日文。像前面提到就有網友自己去交涉買到很好位子的票。通常大家會舉牌,上面可以寫日文或是英文都可以,說明自己是要票的,當然如果說明自己只是想入場不在乎位子就更容易要到票。只是我奉勸大家一旦拿到這些FANS以原價賣給你的票就千萬不要反悔又轉賣給他人甚至是黃牛,因為這樣以後人家看到海外的FANS舉牌就更不願意出讓了,這是害人害己的行為。我就知道有些人這麼做而引起讓票的日本FANS相當不滿。因為他們是看在我們遠道而來覺得很辛苦才願意賣給我們,通常她們自己進場後也會坐在妳旁邊,如果到時候坐在旁邊的不是跟她買票的人,一問之下發現是跟黃牛買的或是就是跟妳買的,我相信無論是誰都會覺得很不愉快。所以如果要跟歌迷買,確定之後就一定不能再反悔了。有些日本歌迷則會限定妳要買她的票就要跟她一起進場,以確保妳不會把票賣給別人,這也是很合理的要求。所以我想呼籲大家的是,如果要跟現場歌迷買票,就一定要遵守這些事情,免得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還會害自己害其他的人以後更難買票。

6.前面沒有提到的就是網拍。這也很麻煩而且容易被騙。基本上也是得有朋友在日本幫你匯款,因為這些賣票的人多半不接受海外的人買票。而且網拍的詐騙也很常見,身邊就有兩個友人被網拍賣票騙過,錢匯過去了,票卻沒有收到,不但傷財也傷心,所以基本上我不是很推薦這種買票方式。網拍也是有人不知道位子就先拍掉的,那種都會便宜些,不過一樣是賭運氣。並且,網拍除了有被騙的風險也有被事務所逮到的風險。因為傑尼斯抽來的票上都會有抽票人的名字,有些人在上網拍賣的時候,也不知道是太不小心還是怎樣,會被事務所發現,03年我就親眼目睹有人坐到非常好的位子喔,但是才剛坐下事務所的人就來了,四個人全都請到辦公室去,就沒再回來了。因為票上的規則寫得很清楚,一旦被發現票是跟黃牛或是網拍買來的,就可以當場請你出去,雖然妳花了大錢買票也不讓妳看演唱會,所以買網拍的票除了怕被騙還有這樣的風險存在。真的要很小心。

說了這麼多,希望對想去的人有幫助。不過不論是用什麼方法,心存善念都是很重要的。這麼多年看演唱會下來,也有看到有人為了買票鬧不愉快的,即使是朋友,大家都想要好位子的票,於是心裡就有各自的盤算,有時候讓找票的人很難做人,又會被怨。找到的票位子要是不好,大家就推來推去都不想要。要是位子好,大家又搶著要。總是很難擺平。是說我已經畢業了,不然以後如果還有機會去看,真的不想找太多人一起去,因為有些人就只是想賴著我去幫她這個那個,真的幫了她們又不見得滿意,真的很累。再加上現在熱情不再,也沒有那麼多興致了。

希望這篇經驗談對想去的人有幫助。我相信有經驗的人很多,也歡迎大家來回應分享自己的經驗。

這是02年的戰利品,慎吾在舞台上用的水壺這是用過的演唱會票根,大部份都是跟日本朋友買的,也有幾張是自己抽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