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日劇看得少了,秋季日劇都各看了4集之後暫時停擺。今天突然講起老電影來,常看我部落格的人會覺得我很跳tone吧?
其實平常我就有習慣在工作空檔點youtube的影片來看,什麼都好。那天隨便點了一首老歌的影片「郊道」,覺得真是好聽!於是比較起各個知名歌手的版本,畢竟這是戲曲,最後還是覺得主唱人凌波,和黃梅調天后靜婷唱的版本最好聽!

電影插曲-郊道


(註:血手印(1963)是包公案之一,林肇德(凌波)因家道中落被岳父嫌棄,幸賴小姐贈金助他趕考,未料約定取金之夜,肇德進了園子卻發現丫環雪春(李菁)倒在血泊中身亡,300兩黃金不知去向,肇德嚇得急忙趕回家,回家時卻在自家兩扇門上留下血手印,遭誣陷入獄…本插曲就是在男主角在約好的三更時刻前往未婚妻家後院途中唱的一首歌,所以有佳人贈金、雪春在裡面的詞句)

就這樣突然懷念起小時候看的黃梅調電影,在網路上找到黃梅調電影最經典的「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來看,然後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梁祝第一次風靡台灣時,我還沒有出生(我沒那麼老,呼~),但我阿爸是波迷,所以小學時梁祝重映,我爸就帶我去看了兩次。當時一重映又是引發一陣熱潮,片商又把一堆黃梅調電影拿出來放映,我也因此又看了「七仙女」、「江山美人」等曾經十分受歡迎的電影。最後還買了梁祝的原聲帶唱片天天聽,可以很自豪的說,我也會唱全本梁祝,從「千年瓦上霜」唱到「化蝶」,每一首都耳熟能詳。



引發興趣後上網查了資料,雖然本來就知道當時梁祝電影鬧雙胞,卻不知道其實這部電影本來是「拿香跟拜」的「山寨版」。當年在香港有一家叫「電懋」的電影公司,找了當時的巨星李麗華、尤敏,準備開拍一齣名為「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電影,由李麗華飾演梁山伯,尤敏飾演祝英台。
兩大巨星攜手合作,消息引發震撼。於是邵氏公司也決定輸人不輸陣,也宣布要開拍同一個題材的電影,由李翰祥導演。邵氏原屬意由剛與樂蒂合作過「紅樓夢」的女星任潔來反串,然而任潔無論是身材長相或是身段,都被李翰祥「嫌到沒一塊好」。正巧李翰祥之前曾在片場聽到有人在配唱黃梅調,覺得唱得很好,於是詢問旁人「那是誰」,周圍人回答「是小娟(凌波之前的藝名)」,於是李翰祥請小娟來試鏡,小娟憑著之前的戲曲底子豐富的表情和美妙的身段贏得了這個角色,就此改名為「凌波」。
當時只是無名小卒的凌波,和10幾歲就出道,早已有古典美人稱號的樂蒂合作,自然是沒有什麼風頭可佔,無論是排名或是宣傳都以樂蒂為主。此片為了搶在另一部梁祝之前上映,兩個月就拍完,快速上映,在香港票房不俗,到了台灣竟是紅遍南北,只是,大家茶餘飯後談論的,都是憨傻癡情的梁山伯,媒體報導也以這位一鳴驚人的新人為主,樂蒂完全被忽略。原本邵氏打算趁勝追擊,要兩人再合拍黃梅調電影「七仙女」,樂蒂卻因心有芥蒂拍了一天就託病辭演,改由新人方盈演出。妙的是,據說林黛也因此不肯與凌波合作,原本公司屬意凌波參加寶蓮燈的演出,反串林黛的兒子,但因林黛拒絕,寧可一人分飾兩角。反而另一部梁祝的「男主角」李麗華後來三度與凌波合作了「故都春夢」、「紅伶淚」、「萬古流芳」,後兩部還飾演凌波的母親,非常有趣。

「梁山伯祝英台」的成功,除了演員,優美的曲調、雋永的唱詞,至今還沒有任何一部黃梅調電影可比擬。根據凌波所言,梁祝並非正統的黃梅調,作曲家周藍萍還參考了各種地方戲曲的曲調改編而成。難怪和後來的黃梅調電影聽起來不太一樣。而這部看似「急就章」完成的電影,卻成為永恆經典之作。可見電影拍攝的時間長久不是問題,電影本身透露出來的想法才是決定經典關鍵所在。從1959年大賣的江山美人開始,黃梅調電影流行了10年,到後來唱詞越來越少,到了70年代就被武俠片給取代了。

其實小時候就很喜歡凌波,但直到這次才真的去查她的資料。1939年生的她,本名黃裕君,幼年時(她自己也不記得幾歲)由於家中貧困,被大伯以20元美金賣給住在廈門的君氏夫妻,改名君海棠,開始了她悲慘的養女生活。1949年,養母帶著她逃難,坐船偷渡到香港。兩人三餐無以為繼,一開始用凹的,後來終於找到幫人帶孩子的工作,漸漸安定下來。後來養母透過廈門同相找到拍廈語片的門路,就帶著她去演戲,藝名小娟。當時她才11歲,從小孩或丫環等龍套角色開始演起。這個時候演戲對她來說只是為了賺錢,沒有任何樂趣可言。約15、6歲時,養母拿了一個投資廈語片的菲律賓華僑商人的錢,就要她跟了那個中年人,在一起數月,由於養母需索無度,男人漸漸的不肯拿錢出來,分手時她已懷孕,生下長子,看到這些報導我都替她心酸,一個16歲的女孩子要面對這些,真是太可憐了。和男人分手後,養家的重任又落到她身上。這時廈語片已式微,她改拍粵語片,後來粵語片也式微,她便經由合作粵語片時的導演介紹進入邵氏公司。原本不會唱黃梅調的她,此時才第一次接觸黃梅調,好在她天生好嗓子,加上對唱歌有天分,很快就學會唱黃梅調,雖然加盟邵氏,她也只是擔任幕後代唱的工作,幫「紅樓夢」中的賈寶玉任潔代唱,也因此受到賞識。據說拍梁祝的同一年,她還拍了一部「紅娘」拍到一半,原本是飾演崔鶯鶯的(她在梁祝之前都是演花旦),梁祝突然大紅,於是這部片棄拍,1965年又重新開拍,凌波改演張君瑞(笑)!
對這個天涯孤女來說,梁祝是她人生的轉戾點,還好她人生的下半場是幸福。

大家對凌波的認定都是反串小生,但凌波常常不平的說:我演過很多女生!確實,我覺得其實她演的最好的並非梁祝,而是花木蘭(1964)、雙鳳奇緣(1964)、女秀才(1965)這種時而女裝時而男裝的戲,她的花旦身段非常好看啊!而且嬌媚起來也非常小女人。尤其花木蘭,她演的花木蘭是我看過最可愛的一個!她也以此片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不過很可惜後來都沒人請她拍這樣的戲了。這些在我出生之前就拍好上映的電影對我來說,也像是全新的電影一樣,看起來既新鮮又有趣。
黃梅調電影式微之後,凌波也加入拍武俠片的行列,都是演武功高強的俠女,真的很妙!後來也演了一些時裝片如明日之歌、民初片如故都春夢,這幾部都滿好看的,她的演技真的滿不錯的。

看這些老電影,會感嘆現在沒有真正的古裝片了,都是穿上古裝的現代人而已。
也許年輕人會嫌老電影手法比較陳舊,但是會發現經典的電影是無論什麼時代看都不會覺得過時。有名的導演拍出來的畫面確實就和一般的導演不太一樣。就如同凌波自己說,她不太敢看自己拍的電影,會覺得難為情,但只有梁祝不會有這種感覺。在老電影當中也可以看到以前的人的生活方式、舉手投足其實都跟現在的人不太一樣,現在回頭看這些東西,覺得很有意思。
結束一波黃梅調電影之後,還想再繼續看其他的電影,老電影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