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已經提過,這一陣的老電影熱是從凌波開始的。看完梁祝之後便開始尋找她拍過的電影,這篇先介紹她在梁祝之後第二年又轟動的一齣黃梅調電影<花木蘭>。


凌波在拍黃梅調之前已經拍過上百部廈語電影和粵語歌唱片。這些老電影的特色是大部分都有唱歌,凌波之所以可以演這些電影,當然跟她的歌喉有很大的關係。很多演員都是請幕後代唱來幫忙唱歌的部分,在拍戲的時候就隨著音樂對嘴演出即可。凌波的優勢就是,她不需要別人代唱,唱的聲音是她自己的,因此表演起來就比別人多了一分自然也更融入。就連提拔她的李翰祥導演也說,是因為聽到她替人幕後代唱,李導看了她代唱的那部「紅樓夢」(樂蒂、任潔、趙雷主演,凌波代唱賈寶玉),直言:這部電影唯一的優點就只有賈寶玉的幕後代唱。為何這個賈寶玉未找凌波演出,據說是新加坡的片商反對,認為當時還叫做小娟的凌波只是廈語片的三流影星,找她拍沒有市場。才臨陣換成任潔。但有趣的是,到李翰祥拍梁祝時,卻堅持換掉任潔由凌波演出梁山伯,這就叫做機緣吧?

這陣子邊找電影邊查資料,也相當有趣。只可惜波迷們大部分年紀偏大,沒有大型的凌波影迷網站,這點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回味完梁祝之後,我開始找以前沒有看過的凌波黃梅調電影。

花木蘭
第一部看的是傳說中她和夫婿金漢的定情之作「花木蘭」。雖然後來在一些訪問節目中凌波否認是因為這部片才認識,大家都是邵氏演員,其實本來就認識,拍「花木蘭」時,是金漢愛上凌波,她當時另有男友。
花木蘭這部電影應該算是梁祝之後邵氏力捧凌波的大製作。因為他們認為既有了凌波,男主角不是重點,於是就從邵氏新人中挑選了金漢來演出李將軍。
可是金漢第一次演戲,更不要說不但是古裝,還得又唱又做又要走地位,一下子同手同腳,記得唱就忘了做,唱做記得了就又忘了地位,差一點就被換角,還好跟他演對手戲的凌波很有耐性的教他,金漢覺得這女孩真好,當時凌波已經名滿天下,還願意有耐性地教他,因此對她動了心。

花木蘭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這個題材也不知道被拍過幾次了,當然以前的拍法跟現在大有不同。但是老電影的魅力就在於那一股無法複製的古典氣息。
一開場烽煙四起,一身紅色獵裝的木蘭正在打獵。背著弓箭帶著獵物,聽聞四處都在說邊關打仗的消息,匆匆忙忙跑回家。正要報訊,臥病在床的花父已將兵單拿給木蘭看。
父親有哮喘,弟弟還是小孩,花家又數代都有軍籍,從軍勢不可免,木蘭便提議由自己代父出征。

這當然遭到家人反對。上戰場是要殺敵的,花父說「你有心無力事難成」,但木蘭對父親說,自己雖然年紀小,武藝不輸人,比畫了兩下後,很有自信的說「我槍法還比爹爹勝幾分」,這場戲的木蘭好可愛,非常可愛的一個花木蘭。只是花母說了,就算木蘭武藝再好,從沒聽過女子從軍的。
為此非常懊惱的木蘭,異想天開的假扮成男子謊稱要向花老將軍「討教」。雙方比試之下,木蘭還真勝了幾分。雖然花父老眼昏花,弟弟跟親娘可沒眼花,認出是木蘭。


花木蘭PART 1



接下來的安排我非常喜歡,也覺得很感動。花父知道女兒假扮男子來挑戰後,扶起女兒大讚:「果然你槍法比爹好,不愧是花家的好兒郎,現在我放心讓你去,替我殺敵到邊疆」。不但沒有責怪她,也沒有覺得輸給女兒丟了老臉惱羞成怒,反而被女兒一片孝心感動,鼓勵女兒替他去殺敵,鼓勵女兒膽要壯。可是花母擔憂的是,萬一中途被人識破,這欺君大罪該怎麼辦?花父果然豪氣干雲,「只要上場能殺敵,管他是男還是女,只要能報國,管她喬裝不喬裝,萬一被人來識破,欺君大罪我承當,花家有了好後代,為家為國兩爭光,我花虎一死又何妨?」木蘭在一旁聽得也感動落淚,這對父女真是太感人,太瀟灑了!

PART2 出征

如果在梁祝才認識凌波的影迷,應該會很驚嘆她的文武雙全。花木蘭證明了她不是只會演文弱書生。能文能武、可男可女,這真的很不容易。凌波曾在養母逝世後到她靈前感謝養母當年對她不好。因為養母對她不好,為了生活她必須什麼角色都演,才造就了日後允文允武、可男可女、宜古宜今的凌波。身為天涯一孤女,提早嚐盡世間冷暖,才讓她的歌聲和演技都那麼細膩而充滿感情。

這部電影在當時肯定是大製作。從1958年的《貂蟬》、1959的《江山美人》,甚至到拍攝於1962年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電影即便是大製作仍是全部以棚內搭景拍攝,後面的景片假到一看就知道是畫的。但是這部1963年拍攝的花木蘭不但有外景,還有千軍萬馬的廝殺場面,邵氏在凌波以梁兄哥一角爆紅之後立即力捧的態勢十分明顯。也無怪乎身為梁祝女主角的樂蒂覺得自己被冷落而改投其他電影公司。只可惜俗話說「大樹底下好乘涼」,樂蒂離開這個全香港最大的電影公司之後就沒有什麼太令人驚喜的表現了,之後拍攝的電影留下來的也不完整。

這部花木蘭我還喜歡的另一段是當李將軍後來拜訪花府,任務是幫賀元帥提親(元帥欣賞木蘭想把女兒嫁給她)。沒想到李將軍來到花家,花賢弟突然變花賢妹,讓李將軍眼前一亮。本來是要來幫別人提親的,結果變成幫自己提親,兩人見面之後的唱詞非常有意思。
「妳喬裝的本領了不起,祝英台喬裝為讀書,花木蘭喬裝為殺敵,弟兄們好比梁山伯,十二年都蒙在鼓裡」李將軍的唱詞點到梁祝,而梁祝的「男主角」就是眼前這個「花木蘭」,接著這個「花木蘭」又唱「梁山伯呆得真可以,三年一點都不生疑,後來英台回會稽,山伯相送十八里,路上把心事託啞謎,說來說去他不理」,這句是在嘲笑李將軍,當初木蘭要解甲歸田時,也曾對李將軍說如果我變女可以嫁你為妻這種奇怪的話,李將軍也是不疑有他,「木蘭」又用自己演過的「梁山伯」來取笑李將軍,使唱詞聽來妙趣橫生,如果這位「木蘭」沒有演過「山伯」就不會這麼有意思了。

PART7 李將軍看到女裝的木蘭


而凌波變回女裝後蓮步輕移、婀娜多姿的身段,確實不只讓李將軍眼睛一亮,觀眾也眼睛一亮,沒有想到她的花旦身段也是這麼好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時很驚嘆的地方,我一直以為她是專門演小生,現在才知道其實她在演廈語片和粵語片時,都是演花旦,小生才是她半路出家演的,沒想到還可以這麼出色,這就叫做天分吧?她在這部電影中非常可愛,難怪跟她演對手戲的金漢被迷倒(笑)當時應該是24歲吧?雖然凌波不是什麼天仙美女,但是是很有觀眾緣有魅力的演員。

最後李將軍得去回覆元帥這場烏龍婚事時,很擔心這一去木蘭又會像祝英台嫁給別人。於是花木蘭便唱道「遲來早來無妨礙,你放心前去莫疑猜。我爹爹不比那祝員外,此地也沒有馬文才,這繡囊送給你隨身帶,將來就憑此換裙釵。」那個羞人答答拿出繡囊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我覺得金漢不用演眼神裡就充滿愛意了(笑)。然後李將軍怎麼回呢?「繡囊我掛在懷,花粉我未曾買,你又是英雄又兒女,不妨把寶劍贈裙釵」這個部分也是我很喜歡的,送給女子的訂情物通常是玉珮首飾之類,但是送給英姿颯爽的花木蘭,送給她隨身佩帶的寶劍當然更相宜。

這部電影的作詞者跟梁祝同為李雋青,他寫詞的功力真的很強!

這部電影裡面還有一個很好笑的地方,那就是飾演花木蘭弟弟的本來是個很可愛的童星,到木蘭從軍12年回來,弟弟長大了,弟弟長大竟然變成午馬,為免也長得歪太多了,我看到時還以為看錯,還倒回片頭卻定演員表中有午馬,真是太有趣了。

這部電影讓凌波得到1964年的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確實是演得非常好,因為這次真的是演女主角,所以終於是女主角獎了。

下一篇將會把幾部電影放在一起寫~。可能先寫女秀才和雙鳳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