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想要把這篇翻譯出來,是因為這篇專訪的內容真的非常棒,非常深入。是天海退團滿三年時的長篇訪談,不但詳細自我剖析了退團後的心情,

我們也可以從這篇訪問中看到從當時到現在二十多年來,她始終不變的堅持與意志。非常令人感動。

ebd5d507gy1hbyjfi5cgtj20u0134n6x.jpeg

獨家專訪

再見了「天海神話」

還在寶塚歌劇團時一直在本名的自己與天海祐希之間來回糾葛。

現在終於慢慢找回本來的自己,即將挑戰退團後的第一次舞台演出。

獨立於本意之外的「天海祐希」

19951226日,一大早就刮起了寒冷的冬風。在目前已經拆掉的東京寶塚劇場前,擠進了6000人以上的粉絲,為了送走一位明星。

將「自然的男役」這個矛盾的名詞極為清晰的具現化的她,捲起了一陣足以在寶塚歷史上留名的風潮,但僅僅兩年的時間她便主動走下首席明星的寶座。

天海祐希的身影從寶塚的舞台上消失至今已整整3年。再度站上舞台對天海來說,與寶塚訣別後的日子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3年來,雖然是一點一點的,但我覺得已經漸漸找回了本名的自己。

  仔細想想進入寶塚之後,本名的自己與天海祐希之間的差異就日益增大。入團第一年,到被提拔擔任『Me and My Girl』的主角為止,我一直覺得是以本名的自己在演出。但是,隨著一個個角色的演出,周圍的人看我的眼光也開始變得不一樣,慢慢的產生了一個與自己不同的人格,獨立於我的本意之外。有一種「天海祐希究竟是誰」的感覺,剛開始的時候這讓我感到非常苦。

  不過這是自己選擇的道路,因此我一直在想,是否要在某個地方劃清界線。而且,我也不清楚本名的自己與天海祐希完全一致究竟是好是壞。無論是誰,在媒體上展現的部分跟本來的自己應該都是不同的吧。因此我感覺本名的自己與天海祐希之間一直有許多衝突,「這樣真的好嗎」站在舞台上的同時也會一面這樣反覆自問自答。

  即便覺得天海祐希已經走到無法觸及之處,卻也不代表天海祐希是擅自在做些什麼。總之本名的自己只能拼命努力。這個部分,雖然感覺上天海祐希這個人格是從本名的我分裂出去的,但是眾人對天海祐希的評價與人氣並不能全部還原到我個人身上,這一點我一直都明白。

  我想,這是因為那些在天海祐希誕生之前就對我非常熟悉的人一直都在的緣故。回到東京和家人及學生時代的朋友見面時,我知道大家都有同樣的困惑。舞台上或雜誌上刊載的我,好像不像是他們認識的我。但是一聊開來,就會發現「什麼嘛,這不就是平常的祐里嗎?」。我自己也是,就算變得有點傲慢,也會覺得可笑,「我不就是在這個下町出生長大的女孩嗎?」瞬間回到原來的自己。只要回到東京,這之間的落差就能填補回來,找回本來的自己。

  因此,就算站在舞台上,那些掌聲與歡呼也都是給天海祐希而不是給本名的自己,我一直這麼覺得。對離開了自己的天海祐希,我確實覺得很兩難,但也正因為如此我才能在精神上得到平衡。正因如此,我才不會誤以為自己有多了不起。也就是說,我不會迷失自己,沈溺在人氣裡。

  在發表退團之後,我曾經有過用「天海祐希是跟本名的自己不同的另一個人」的心態一口氣跑完全程的念頭。如果我自己也被捲入那場騷動或者說風潮之中的話,也許會感覺比較輕鬆,但一想到被捲入的後果,就覺得⋯⋯。本來的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這是我非常害怕的地方。要是一廂情願的以為自己就是這麼有人氣、有實力,才會受到這麼多的讚賞,就可能無法淡然處之,而變得越來越傲慢。價值觀或許就會扭曲了。

  在團的時候,我一直遭人批評對粉絲很冷淡,坦白說,那是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掌握與他人的距離。「現在像這樣就會有很多人來靠近我,但是並不是因為他們想要接近我這個人,如果我不是寶塚的天海,這些人應該就不會來接近我吧」我常會這麼想。

  不過,還是有不問得失完全支持我個人的人。在寶塚裡面也有,當然在支持我的粉絲裡面也有。但是一旦想到在這樣的人與不是這樣的人之間要如何區分出不同交往的方式,我感覺自己很難拿捏。因此,就全部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因為我對人的態度無法因人而異,雖然內心感到抱歉,卻也只能保持一定的距離與大家接觸。也許看在大家的眼裡這就是傲慢,但是對那時候的我來說,這樣的應對方式已經是竭盡所能。

追求與寶塚不同的舞臺

離開寶塚之後,不再無時不刻地暴露在眾人眼中。從那時起,天海肩頭上的壓力也逐漸釋放。11年來的寶塚生活在她身上發酵。

  離開寶塚來到外面的世界,在工作上我其實沒有什麼太大困惑。身高在寶塚雖然是優點,但是現在則是有時候盡量不要顯得太突出比較好。不過惟獨身高這一點是莫可奈何的事,因此也只能尊重用我的人的意願。願意用我的人覺得這個身高是可以的才用我。不過,還是會被資深的男演員和女演員說「你長得好高哦」,這時我就會說「沒錯。我有172公分哦。可以摸到很高的地方,很方便」。

  啊、雖然不是困惑,不過我有一個改不掉的毛病。不論拍電影或是電視劇,當台詞卡卡的時候,我都會覺得要繼續講完不能停下來。也就是說,就算卡住也會強行說完台詞。跟我演對手戲的人或是旁邊的人有時會露出困惑的表情。也曾有導演笑著說「覺得妳台詞說錯了,不過妳又立刻拉回來了呢」。因為在舞台上不能說「對不起,我講錯了」所以這個習慣就留下來了。

  不過,這並不是壞習慣吧。我現在真的衷心認為,在寶塚待過是一件很感恩的事。在團的時候,對寶塚有許多喜歡的地方也有討厭的地方。加加減減起來,其實也弄不清楚哪邊更多一些。但總覺得會知道討厭的地方,也是因為當初是那麼拼命的努力過。

  我對歌劇團也是有話直說,也因此常被批評「狂妄自大」。但是當時我並不認為對完全無休的工作行程可以就這麼算了。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是這樣,或許可以裝作沒這回事,其實不說出來或許還輕鬆一些,但是在我身後有很多人在受苦。如果我因為被批評就閉口不提,那還有誰能替他們說話。

  就算我做的事、說的話沒有任何人能理解也沒關係。但是我覺得自己可以把這些事說出來是很好的。因為現在這些已經變成我對自己的信任。出到外面來,這樣的個性依然不變。以前在排練場,我會耍寶讓氣氛變得比較好,而現在在拍戲的時候如果氣氛不好的話,我也會想辦法讓氣氛變得愉快一點。要是看到哪裡在吵架,我就會用大家都聽得到的聲音說「不要隨便吼別人哦」。

  會覺得曾經待過寶塚很好,是因為有很多前輩和夥伴。離開之後反而有很多機會跟前輩們說話聊天。以前看了某個上級生的舞台,因為實在太感動了,就說出「覺得很驕傲」這種話來。說對方是自己的驕傲感覺很奇怪,對吧?曾經跟紫苑以及安壽還有一路真輝個人一起去吃飯,還在東京鐵塔下面拍了一堆大頭貼。

  還有包含宙組首席明星姿月在內的同期好朋友,我們感情很好。東京公演的時候我到後台去玩,她正準備要揹著羽毛上臺,於是我說「好,我來當羽毛,妳就背我出去吧」於是她大笑「這個點子不錯哦」。跟過去的夥伴見面,就會覺得曾經在寶塚真是太好了。

  這一次我即將站上舞台,並不是我這3年來都對舞台劇說不。只是覺得如果離開後又立刻演出舞台劇,那就沒有必要離開了。這也是因為我明白寶塚美好的地方和它的優點。

  在寶塚,只要當上首席就會為妳製作適合的作品,跟彼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心意相通的工作人員工作,還有溫暖的觀眾。在設備和服裝上也會花重金製作。而且可以讓我一直站在舞台中央演出。那是「The Best」。我的想法是,離開那裡後沒有必要立刻演別的舞台劇。

  這次的舞台劇『Manuela』完全是一個新的作品,跟寶塚的舞台是截然不同的世界。如果說由我來演出就能想像得出這齣舞台會是什麼樣子,那我離開寶塚就沒有意義了。我扮演的永末妙子這個角色,雖然擁有不曾愛過任何人的缺憾,卻能毅然的活著。背景是戰爭時的上海,這一點也相當吸引人。劇本也寫得非常好,合作的也都是非常出色的演員,所以我覺得或許可以參加演出。不過才剛開始排練,我還完全沒辦法看透這個角色。有點沒自信。要不要逃走呢?

  更重要的是,比起幕開啟的時候,我更害怕的是謝幕時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呢。在舞台結束時看著觀眾和身邊人的表情,會有什麼樣的感情?有點可怕。我會不會哭呢。畢竟是在新人公演的時候哭得慘兮兮,還說了一長串感言彷彿是要退團似的我。真的有點害怕。

按著自己的意志前進

  一退團的工作就是日美合作的電影「聖誕默示錄(驚爆西雅圖)」。她因為想以一個沒有組織保護的女演員身份出發而刻意做出這個選擇。後來,在電影、電視、廣告方面也一直有大企劃。這個冬天,將會有『殘俠』等,兩部電影公開上映。然而卻有粉絲表示,在這樣燦爛的光芒包覆下的天海,總覺得缺少了什麼精彩之處。而天海本身也很冷靜地看待自己所處的狀況。

    即使出到外面的世界來,我也不覺得有壓力。剛才我也說過,即使被許多媒體大肆報導,那也都不是本來的自己。是因為在寶塚的緣故,我從不認為出去外面也會這麼順利。

  還在寶塚的時候,旁人看起來也許覺得我一直都一帆風順,但是我內心有過很多挫折,因此在成為女演員的時候,我相信應該也會被說曾經是寶塚的首席又如何,可能會有更嚴厲的說法,我都已經先對自己說過了。當然也有許多退團後也相當活躍的前輩。但是我並沒有她們那樣的才華,到某個地方應該就肯定會碰到極限了。說不定也會遇到好幾年都沒有工作上門的情況。我想如果沒有這樣的覺悟的話是無法走下去的。

  退團後,我感覺獲得了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工作。去美國也是因為想要以自己個人的身份開始工作。如果離開寶塚之後就直接留在日本的話,我相信應該會得到許多工作,我很可能會迷失自己。我是自己有意識的決心去選擇現在的道路。

  因此,不管紅還是不紅,適不適合自己,我想任何工作都能去體驗才是好的。的確,從寶塚時代就知道我的粉絲,我也知道有些人不能夠認同我目前的狀況。因為我收到很多來信。

  從寶塚時代起,所有的粉絲來信我一定都會全部讀過。大家都是認真拼命寫的,我一直都充滿感激的閱讀這些信。也有一些人寫著「寶塚的時候我並不知道妳,但是我很欣賞妳在電視上颯爽的模樣」這種鼓勵我的信也相當多。不過這其中也會有一些人在信裡吐露不滿。「為什麼要演出那樣的作品」「那個髮型不適合妳」「經紀公司是不是很弱」像這種讓我笑出來的信也有。

  閱讀這些批評我的信我也並不生氣。這麼認真的觀察我,我覺得很感謝。不過,我盡量不受粉絲來信影響。自己認為應該做而做的事,一定會有許多批評與贊同,如果被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所做的事就沒有意義了。有人欣賞有人反對這是必然的,我想要按照自己的意思走下去。

  年來,我覺得是我站穩腳步的時期。獲得的東西、遇到的人、拓展的世界,每一種都很豐富,對我而言這些內容都相當濃厚,我還沒有找到答案。自己也並不覺得滿意。我只能希望自己可以努力做到讓目前覺得不滿意的粉絲們最終能夠理解,覺得我當時的選擇是對的。

  我成為女演員還只有年。在我進入寶塚第年的時候,參加了紐約公演,那時還在當大家乘坐的巴士的導遊。還在到處奔走為前輩們購買蘋果汁。雖然將來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但是我會貫徹自己的意志,希望能讓大家到最後能夠明白我現在所做的事並沒有錯。

排練場側寫共演的岡田真澄是飾演教妙子跳舞的老師,他說,跟天海日常之間的接觸都很愉快。她喜歡開玩笑,丟梗給她也會很快丟回來。她像一盤水果沙拉。酸酸甜甜的,配上不同的沙拉醬就會有不同的滋味。不過因為裡面有水果,所以直接吃也很好入口。演起戲來很順。 她會敞開胸懷迎接你走進去。細膩體貼不需要人家對她小心翼翼。不過,我也跟鳳蘭、麻實、日向薰等寶塚女星合作過,每次她們的粉絲都會準備超豐盛的點心拿到排練場來給她吃,我們也跟著沾光,不過這位就沒有了。(笑)

天海在一旁聽了哈哈大笑。

休息結束後的排練,是跳舞的場面,天海總是不由得會想去引導對方,好幾次都很不好意思的道歉「抱歉、又忘了」。不過她的腿伸得又高又直,手臂也非常修長,舞蹈動作十分優美。

特別感謝微博天海迷@吹海風提供雜誌掃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海祐希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