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我的repo很雜亂無章,因為這齣戲的訊息量很大,看到後來感覺每一個細節都有意義,台詞多就算了,句子還都是很文學感的那種,不是一般人會講的話,所以即使追上了語速,還沒有理解過來,下一句已經講完了,看一遍真的不足以理解全貌。

首先它不是按照原著的馬克白故事,也沒有明確的時代背景,雖說只有夫人是沒有名字的角色,話雖如此劇中人物卻也都不曾以名字稱呼彼此,另一個沒有名字的角色是原著沒有的女兒。

人物的設定也不同,例如夫人曾是軍人,在戰場上跟馬克白並肩作戰,後來因為生產造成的傷害使身體變虛弱,雖曾想回到戰場卻無能為力,後來便不曾再出征。

鈴木保奈美飾演的麥克道夫在原著中是男人,在本劇中是國王的表妹。可以說是本劇中跟夫人嚴重對立的角色,她因為不曾吃苦,說的滿口大道理,理論上是沒有錯,但實際上馬克白夫人根本瞧不起她這種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就可以站在高位的人,而麥克道夫也一直懷疑夫人的出身,不時執拗的想問出夫人的身世背景。而要潤飾演的班科在此劇中是個記者,跟夫人同鄉,也是一起長大的朋友,是唯一知道她的過去和真正身世的人。但夫人無意告訴麥克道夫,班科也就說得不清不楚。Lady結婚時沒有邀請他出席,卻邀請他參加新宅邸落成的派對,應該是有意對他炫耀自己現在的地位。

列諾克斯(宮下今日子)也是一個性轉的角色,卻又有妻子,她是忠誠的戰士,我覺得她的角色是一種象徵意義,在劇中不斷死去又活過來,卻仍然不斷繼續赴戰場,就像是軍隊組織,每天都不斷有人犧牲死去,卻又不斷有人奔赴戰場,為了保衛家園。

女兒(吉川愛)是原著中沒有的角色,夫人對女兒雖然不能說沒有愛,但是恨意和嫉妒更大於愛,也許她也很想愛自己的小孩,但是又無法不恨她,劇中Lady有一大段台詞在形容自己生產的情形,跟她曾經在戰場上的搏鬥沒有兩樣,那次的生產幾乎讓她瀕臨死亡,整個掏空,身體跟內心都因那次的生產而遍體鱗傷,按照馬克白的敘述,應該是因此性格大變,馬克白有一段英語的獨白,就是在描述自己當初如何跟夫人相愛,但如今每天晚上做夢都夢到他失去夫人,夫人看到他的時候就像是看著陌生人似的,他深深希望找回原來的夫人卻不可得。但他又深愛夫人,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愧疚感,令他對夫人言聽計從,為了立戰功不斷奔赴戰場。夫人也深愛馬克白,從當初在戰場上就是一體的,只要兩人並肩作戰就天下無敵,因此他們不能沒有對方,也都害怕失去對方。夫人不斷的想確認馬克白對自己的愛,馬克白也次次都回應她,但是長年的征戰對他造成了心理傷害,似乎只有用「大家都聽不懂的語言(英語)」才能好好表達自己。

劇的開端就在馬克白的新城堡落成,正在舉行宴會,等待國王的到來。國王很可能就在這個宴會上宣布自己的王位繼承人,而王位繼承人應該就是馬克白與夫人,這個傳聞早已傳遍全國。

宴會的一開始夫人正在說著過去在戰場上的往事,她和馬克白如何殺死那個當初訓練他們、對她性騷擾,最後投奔敵國出賣情報的上司。這段血淋淋的描述正是夫人在顯示自己多麼勇敢善戰,暗暗嘲諷養尊處優的麥克道夫。麥克道夫和夫人兩人針鋒相對,互相嘲諷、彼此刺探,最後夫人甚至因為麥克道夫的言語刺激摔了盤子。就是因為麥克道夫完全沒有吃過苦,一直站在安全的地方才能把話講得那麼輕鬆、清高。

這段跟戰爭相關的對話對照這些年的戰爭,以及我們自身這些年來在大國威脅下的狀況真的聽起來很有感。

這時馬克白差點被發現精神狀況有異,快速躲進房間休息。

後來再登場時,Lady安撫他「我的肌肉都移植到你身上了,你千萬不要忘記。你也不要忘記我們一起度過了那麼多的難關。你不需要說話也不需要動,今天晚上就看我的」

國王登場後,Lady滿心以為國王即將宣布自己和馬克白為繼承人,沒想到國王言語之中曖昧推託,沒有要立他們為王儲的意思。這個國家,原本是有本事殺了王的人就能取而代之,但已經有兩代國王是直接傳給自己的兒子,現任的國王沒有兒女,所以夫人才會覺得,一直被國王當作兒女培養的她和馬克白應該就是繼任者。

沒想到在這場宴會上,Lady發現自己16年前生產時差點死去的事情竟然影響了國王的想法,他一直認為夫人是普天之下最強的生物,但16年前的難產使她身心都弱化了,國王覺得「那麼渺小又普通的生物(嬰兒)竟然可以將你幾乎摧毀」所以覺得她不適合,這個時候他認為可以傳給馬克白。但他突然發現,馬克白似乎因為連年征戰產生的PTSD罹患了失語症,於是他又反悔了,覺得馬克白不適合,決定暫時不宣布王位繼承人。這個時候夫人才起了殺意。

劇中有一段由女兒口中說出的「森林之王」的故事,我聽到第三遍終於聽懂,

內容是森林裡有一株最高的樹,她的身體就是王座,只要成為森林之王就能得到她(坐上王座)從此與女神為伴,但是在成為了森林之王後,你就再也無法成眠,必須一手拿著劍環顧四方,因為隨時都會有人覬覦你的地位,在這個國度裡,只要有本事殺了王的人就能取而代之坐上寶座並得到女神。

劇中女兒一直在問Lady:你想要當王還是樹?(あなたは森の王様と木、どっちになりたい?)

這個森林之王的故事也是這個國度立國的基礎。

在上半場(第二幕結束前)Lady因為得知國王無意傳位給他們兩人時,惱羞成怒,對國王說出:(你說我們沒能力)那你呢?你不過是出生的時候運氣好,剛好你的爸爸把王冠傳給你,你根本不費吹灰之力,你又能證明自己的能力嗎?你現在就去打敗馬克白,如果你打敗得了他,才能證明自己有資格坐在這個王座。國王被她的言語刺激之下,真的跟馬克白打架了,Lady焦急的等待結果時,突然麥克道夫跑來說,國王倒下了,不是被馬克白打敗,而是心臟病發作,但並沒有死。

這幕的最後在布幕降下時,馬克白夫人露出了一抹邪笑。

 

接著第三幕就是精彩的獨角戲,暗夜中國王躺在病床上,馬克白夫人一直在掙扎著要不要殺了國王。這段長達分鐘的獨角戲中,夫人說出了自己對國王的愛與恨,如果不是16歲的時候遇到國王,她不會有今天,國王也曾經待她如自己的女兒,但是卻在發現她再也不能打仗時,就對她如此冷漠,給她希望又令她絕望,這段戲非常精彩,光是欣賞她的表情和聲音就能夠體會她內心的痛苦掙扎。

事實上她並沒有動手,在最後軟弱了下去,沒有真的動手,國王突然迴光返照之後死了。所有人都認為是他們夫妻幹的,雖然百口莫辯,但是根據本國的規矩,殺死王的人就能取代他,她也樂得將錯就錯讓馬克白繼承王位。

這裡有一段馬克白和夫人的雙人舞,應該說是有點象徵意義的肢體動作,我覺得很美,把兩人的共生關係表現得一覽無遺。

 

 

 

 

馬克白夫人故事概要(repo?雜感?)

馬克白夫人故事概要(repo?雜感?)

馬克白夫人故事概要(repo?雜感?)

馬克白夫人故事概要(repo?雜感?)

馬克白夫人故事概要(repo?雜感?)

馬克白夫人故事概要(repo?雜感?)

只是,完全無法表達自己意思的馬克白,就像是夫人的傀儡似的,敵人又來攻擊時,馬克白始終無法發出派兵的命令,於是。。。。

諷刺的是,在看似得到一切之後又失去馬克白之後,Lady卻發現自己其實想當樹。

呼應了前面麥克道夫的話:「從我的(皇室)經驗看來,大多數人在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東西的時候,才發現不對,這不是我真的想要的。」

有些人覺得亞當沒有演好,我是覺得,確實可能因為語言障礙,第一次看的時候會覺得他好像不重要?但是這個角色不就是有語言障礙嗎?而全英語台詞的地方我個人覺得他演得非常好。唯有用別人聽不懂的語言時,馬克白才能好好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我覺得有這個隱含意義在。

總之大致上的故事是這樣。

故事由女兒的獨白開始「我是誰?我要來告訴你。用我自己的話。若非如此,你們將會胡亂詮釋一切。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開始親自說明這一切。在我們攜手奔赴未來之前,由我來告訴你們,為什麼我今天會站在你們面前。所謂歷史,是由生存下來的人描繪的,對吧?是的,這是我父母的故事」

整個看完之後再回頭來看這段話,會更明白整個故事的架構。

女兒在劇中等同於串起整個故事架構的人物,也是相當重要的角色。

 

arrow
arrow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