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理由的喜愛—近藤真彥

接著講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二個偶像—近藤真彥。
我會提到的都是有喜歡比較久的,你知道,人到了青春期,總是很容易見異思遷(笑)。升上中學之後,雖然還是喜歡鳳飛飛的歌曲,但是人的部份,就轉向異性了。最早因為開始學英文的關係,都喜歡西洋人。像是同樣是拓哉喜歡的Matt Dillon啦,Star Wars的Sky walker Luke啦,反正見一個愛一個,換來換去的很頻繁。當中也喜歡過費翔,而且早在他演張艾嘉製作的台視劇場11個女人系列的「去年夏天」這部戲開始。費翔跟丁曉慧演的姐弟戀故事。他在當中演盲人,高大英俊又有著美麗的綠色眼睛。當時跟同學都會用電話互相通知:「快看x視!!有費翔!!」然後就急著轉台。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很好笑。還因為班上有個同學的媽媽跟演藝圈有熟,帶了我們幾個跑去探費翔的班。

喜歡費翔一陣子之後,我一個小學同學(那時候跟小學同學都有通書信),提到她最近在迷日本偶像,她最早喜歡的是西城秀樹。照說我們這個年齡應該跟不到西城秀樹的年代,但是因為台灣資訊都會比日本慢些,當時的錄影帶店只有「八時全員集合」這種爆笑節目可以租,看的也都是比較舊的帶子,所以她當時迷的是西城秀樹。但是她也相當博愛(笑),小女生嘛,都是長得帥就好了,很快的又發現其他的帥哥之後,就又換人。後來她就提到了近藤真彥。我也忘了那是哪一年,總之是某年夏天,她開始拿買來的「小學x年生」或是「中學x年生」等雜誌給我看,也不知道她從哪弄來的,這才是我頭一次看到竟然參考書還有月刊的,而且裡面還有明星照片!真是希奇了。以我當時封閉的資訊來說只覺得非常新鮮有趣。她會常常跟我說錄影帶裡看來的節目如何有趣好笑,近藤真彥、田原俊彥、松田聖子有多可愛。

終於有一天激起我的好奇心,明明家裡也沒有錄影機,還跑到阿姨家去看。
其實當時有錄影機就很高檔了,阿姨家正好又住在離日本學校很近的地方,有家錄影帶店很厲害,專租日本人的節目,大部份都沒字幕,但是節目都很新,兩個禮拜過後就會又有新東西進來。我想說歌唱節目也沒差嘛,就租了一次「唱片大賞」來看。那次租到的帶子正好是近藤真彥得到新人獎的那一屆,當然我不是即時看的,看的時候應該已經是晚了一年吧?台灣的演藝圈當時根本沒有年紀那麼小的男偶像,都是20幾歲以上走成熟路線的,第一次看到17歲的年輕偶像在台上蹦蹦跳跳,青春可愛的樣子,就很興奮。看完之後就跟同學討論,然後有空就又去看,漸漸的,我也迷上了近藤真彥。然後就纏著老爸教我日文。因為老爸是受過日本教育的,小時候總是唸桃太郎或是竹取物語這種日本民間故事給我們聽,所以要學日文就是找他了。後來也問過我阿嬤,因為她的年紀更大,日本時代又是唸到高女畢業的,日文當然就更強了。阿嬤還會跟我說什麼時候要音便,只是遇到新的外來語她就看不懂了。開始學的時候我就找日本歌來聽,然後用學唱日文歌的方式來背50音。很快的就背起來了。不過因為課業重,而我只是想學唱歌,所以也沒去學文法,只會簡單的單字而已。不過因為常看歌詞的關係,漢字發音變得很強。(笑)學日文的過程改天再來詳細說,總之我達到可以自己讀出歌詞發音,就很滿意了。上課的時候都在背歌詞,可能你問我那些近藤真彥的歌,我都可以把完全不了解意思的歌詞倒背如流,但是要我背什麼化學公式,我就腦袋一片空白。

那時候除了近藤真彥,我還喜歡小泉今日子,中森明菜等人,還把零用錢都拿去買貴得要死的日本偶像雜誌,偷偷藏在書包帶回家。當然啦,原本功課還不錯的我,就因為迷偶像,再加上進入叛逆期,功課年年下滑,原本老師都看好我可以上中山女高的,最後卻考上吊車尾的市立高中而已。

喜歡近藤真彥坦白說好像沒啥太大理由,就覺得他可愛罷了。這是我接觸傑尼斯偶像的開始。當時就覺得他很可愛,雖然唱歌像鴨子叫,(其實田原俊彥唱歌更爛,但至少跳舞很強)又是傑尼斯唯一不會跳舞的偶像,可是就是沒理由的喜歡。

近藤真彥,1964年7月19日生,神奈川縣大和市出身,O型巨蟹座,身高公稱174cm,最早加入傑尼斯是在14歲的時候,好像也是親戚替他報名的,1979年15歲時就跟田原俊彥、野村義男等三人演出了三年B組金八先生的第二季。當時他的角色好像很受歡迎,就已經受到矚目了。之後三個人便組成たのきんトリオ。但當時的傑尼斯藝人都還是單打獨鬥的,所以三人雖然算是團體,但是卻是各自發片。1980年年紀最長的田原俊首先發片正式出道,到了年底近藤真彥也以三人主演的青春電影スニーカーぶるーす的主題曲發片,銷量比田原俊彥還好,首張單曲就破了百萬張,1981年更是橫掃各大音樂祭新人賞,總共拿了17座新人賞。雖然我當時非常喜歡他,也很自豪自己的偶像紀錄輝煌,但是心裡還是有點疑惑:為什麼唱歌這樣的人可以那麼賣啊?(笑)總覺得就算是偶像也得有基本的歌唱能力吧?不過後來喜歡SMAP之後就覺得他唱得至少還比中居阿剛好,因為他不會走音!!(大笑)而且不但如此,他後來還以連續16首單曲登上榜首創下自己的紀錄。當然這紀錄後來有被打破。

當時因為迷近藤真彥,也連帶的對日本藝能界漸漸熟悉起來。日劇或是日本歌唱節目的品質精緻、製作精良,在當時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像是我最常看的THE BEST TEN、夜的攝影棚,都是現場立即播出的歌唱節目。The Best Ten是每週公信榜歌曲排行榜節目。前十名的歌手都會到現場演唱,除非無法到場的因素沒有辦法克服,比方說正在搭飛機當中,否則就算你人在國外,或是在其他的地方工作,該節目都會排除萬難以現場連線的方式讓歌手可以同步出現在節目中演唱歌曲。比方說我就看過松田聖子在搭乘新幹線途中,是利用車子停在月台短暫的一分鐘時間連線演唱,真的是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做節目的精神。
其實喜歡近藤真彥的理由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的個性率直不做作。像田原俊彥我就覺得他比較假仙。雖然當時聽不懂他們上節目的談話,但是從動作表情跟一點點我聽得懂的單字,還是可以瞭解到他大概是怎樣的人。

上了高中之後,因為一年級沒有課業壓力,再加上自己家裡也買了錄影機,我就更加肆無忌憚的迷起來。高一的時候爸媽就帶我去日本旅遊,到了那裡當然是狂買偶像商品,還有錄音帶跟海報雜誌什麼的,傑尼斯原版照(當時的原版照片都是3x2的小照片加上護貝那種,後來台灣也很流行賣這種大小的偶像照)。坦白說現在問我為什麼會那麼喜歡近藤真彥,我都很難解釋,那時候只覺得他連手指頭都很可愛(笑),即便演技實在很糟糕,還是把他演的戲都租回來看,唱歌很難聽,但是也是全部買回來背歌詞。然後戲跟節目當然都不只看一遍啦。而他跟中森明菜當時都是很率直有個性的偶像,很清楚記得兩人在現場節目時坐在後面打鬧的兩小無猜模樣,也都不避諱。其實當時喜歡中森明菜的歌多些,還會學上她每首歌的舞步呢。

迷得昏天暗地總會遭到報應,要升二年級的時候,我有兩科不及格,如果補考不過就得留級了。當時真是晴天霹靂,因為這輩子沒有這麼恥辱過。雖然不能算是名列前茅的好學生,但是在班上排名倒數對我來說一直是想都沒想過的事。我得面對現實了。生物跟數學,我賭在數學上,幸好賭對了,因為數學老師大發慈悲,只是把期末考的考券拿出來重考一次,在補考前找了數學好的同學幫我全部講解清楚之後,很努力的唸了幾次,補考時考了80幾分,順利通過補考升上二年級。跟我很要好的另一個迷鄭少秋的同學就沒那麼好運了,她賭生物,結果生物不但全部重新出題,還考得比期末考難,她就留級了。

說到鄭少秋,從中學開始全台真的是一片楚留香狂潮,全班可能只有我一個沒有被楚留香迷倒,不要說沒迷倒,楚留香連完整的一集我都沒看過。這說出來所有五年級跟六年級前段班的人可能都會嚇到:竟然有人連一集楚留香都沒看過??
就說我當時叛逆嘛!!越是大家都在流行的我就越不愛看,喜歡特立獨行、與眾不同吧?現在想想覺得當時的堅持還滿好笑的。

喜歡近藤真彥的日子,直到我順利升上高二之後的某一天,很突然的劃下句點。就如同當時喜歡上他的時候一樣,沒有任何理由的,有天拿出照片來看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對他一點感覺都沒有,自己也很震驚,但是怎麼仔細拿東西出來看,就是沒有辦法湧上任何喜歡的感覺。就像很多戀人們的分手理由是「感覺沒了」,我對他也是一樣。就這樣,結束了我三年(好像是)迷戀近藤真彥的日子。雖然如此,已經養成有看日劇跟日本綜藝節目的習慣,對日本藝能界資訊也還是很注意,只是已經沒有誰是我的最愛,歌還是聽,只是不再針對誰。
高一時交的同樣喜歡近藤真彥的筆友一直覺得我就這樣離開他,讓她覺得很傷感,但是我當時卻沒有這樣的感覺,所有的迷戀只化成非常淺的好感度而已。後來我還把自己的收藏全都送給了她,現在想想真是有點可惜,起碼留個一兩本寫真集留念才對吧?(笑)但我知道她會很珍惜我的東西的,一定會好好的收藏這些東西,與其放在我家裡八百年不會去看,還不如給真正喜歡的人。回想起那段日子還是覺得很有意思,也算是我青春的一頁吧?

高二之後,我迷偶像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笑),說是另一個階段,是因為形式跟感覺都完全不同,可能因為長大了吧?^^這就等下次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