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說到跟近藤真彥說再見了,接著我的影迷生涯暫時停擺,因為沒有偶像了。那陣子就比較專心在功課上還有跟同學的交往上。全台從我中學時的楚留香狂潮開始,一直吹著港劇旋風,我們班上的同學幾乎個個都有在看港劇,那時候錄影帶出租店很流行,年代影視代理了所有香港TVB的港劇,可以說出租率之高,應該是賺了很多錢吧?(笑)而我卻還是個沒看過港劇的人。不知道怎地,我就是對楚留香一點興趣都沒有。後來實在是班上同學下課都在討論,我卻都插不上話,於是某天就想說:好吧!那我也來看看這港劇究竟有什麼好看的。

當時看的第一部港劇就是那赫赫有名的「上海灘」,夠經典吧?周潤發、趙雅芝、呂良偉主演。我算是很晚才看這部戲,看了以後覺得果然很好看!!周潤發真是帥呆了~~~。當然他不是五官長得帥,而是因為演技好而顯得很帥。於是開始找下一部想看的港劇。只是港劇跟台劇一樣,動不動三、四十集,一看下去就昏天暗地的,每次看的期間總是會過著糜爛的生活(笑),看到眼睛都酸痛了,才肯停下來。這就是看錄影帶的壞處,要是每天同時間固定收看,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否則看到精彩處,明明下一集就在手邊,怎麼捨得不繼續看下去?眼睛不看壞都很難。看完了上海灘,暫時沒有看其他的戲,因為我對不熟的演員總是很難提起興趣來看,有一天,在錄影帶店租片的時候,遇到一個人來還片,他拿來還的是「鹿鼎記」,還一直跟老闆說「這個好好看,趕快給我後面的。」看他講的那麼興奮,老闆也大力推薦,我想應該不難看吧?於是跟我爸兩個人就先拿了兩卷回去看看有沒有像他說的那樣,再來接著租後面的。沒想到一個拿回去看,就不得了!真的好笑又精采!那個演韋小寶的年輕演員把韋小寶演的之可愛之靈活,真的讓人笑到翻過去!兩卷很快就看完了,馬上就想去租後面的回來,但是被老爸罵,還是要等個幾天才能再去租,不過說真的,不等幾天也不行,因為出租店裡所有的鹿鼎記都出去了,得等店裡的人通知回來了才能去拿。焦急的等了幾天,當然啦,去到學校還是會跟同學們討論,同學中有看了多部金庸小說的人,也一起討論金庸的武俠小說有哪些好看的….等等。就這樣,慢慢的看完了40集的鹿鼎記,真的覺得這個演韋小寶的演員好會演戲喔!!雖然同學好幾個都喜歡演皇帝的劉德華,說他很帥,我是不太喜歡那個鷹勾鼻啦(笑),雖然也覺得他的皇帝扮相還不錯,也很有架勢,但還是喜歡這個可愛的韋小寶。

戲看完了,覺得有點寂寞,就開始去找書來看,於是把一套五本的鹿鼎記給K完了。接著就在那個時候,梁朝偉的新戲「新紮師兄」上檔了。台灣當然是要等到香港下檔了才有錄影帶可看。在這當中我開始注意梁朝偉的消息。巧的是,他跟近藤真彥一樣都是巨蟹座的,但是他比較內向。當我知道他其實不是那麼活潑的人時,就更佩服他的演技了。一個內向的人可以把那麼靈活的韋小寶演得那麼入木三分,那不是演技是什麼呢?於是開始變成崇拜了。這種喜歡跟喜歡近藤真彥那種完全不一樣,我很明白,這樣就叫做「影迷」吧?因為欣賞他的演技,而不是毫無理由的迷戀這個人。這當中又看了一些其他的港劇,像是翁美玲跟黃日華演的射雕三部曲,還有陳玉蓮跟劉德華演的神雕俠侶。這些都是看完了之後又去找原著來看,真的發現,雖然以前的技術層面沒有現在的精良,但是後來再重拍的這些金庸作品,卻總覺得都少了點什麼,頗覺遺憾。或許是現在的年輕演員已經不太能夠瞭解古早時候那種含蓄卻濃厚的情感吧?演起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只像是穿了古裝的現代人在演戲。

接著我一直都有看梁朝偉的港劇,「新紮師兄」當然也是經典啦!看到沒東西可看就又翻過頭去看早期的「再版人」、「北斗雙雄」等等。當然也因此又開始漸漸認識一些香港的藝人,甚至於廣東歌曲。香港總是離台灣近一點,沒有像日本那麼「外國」的感覺。那時候,早梁朝偉一步,劉德華已經去拍電影了,雖然他痛遭無線冷凍,不過後來解凍之後就全力往電影發展,甚至還出唱片,這都讓人很羨慕。雖然梁朝偉還是有很多港劇作品在出,但是他自己都說無線那種拍法跟工廠沒什麼兩樣,可以說非常壓榨演員。想想看當一個人沒日沒夜的拍,在體力跟精神都不濟的狀況下,能有什麼演技品質可言?就算演員本身想提昇自己,也沒有那個精力了吧?但是電視劇的生態就是這樣,我開始很期待他去拍電影,但是他拍的第一部電影卻是一部大爛片,導演只是想他來演韋小寶的現代版罷了,我看完電影之後覺得可恥又難堪的走出了戲院,現在連片名都不想提起。那種難過的心情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如果是這樣的電影,似乎演港劇還好些。

在那之後他拍電影的機會還是有,但是所謂的「星運」就沒有劉德華那麼好。我在迷近藤真彥的時候,最在乎的就是他的歌有沒有登上排行榜冠軍,他是不是最受歡迎的偶像,但是喜歡梁朝偉之後,想法卻改變了。我不會羨慕劉德華轉往電影之後的星運,只希望他有好戲可以拍。因為從很多報導了解到,他真的是一個很熱愛演戲,又很認真的演員。他也很愛看書,記得他說過沒去讀大學是因為家境的關係,所以後來自己都會去找書來看,算是彌補遺憾吧?因此他經常會說出很多令當時的我很有啟發的話來。

前面說過我高一差點留級,到了高二我迷上梁朝偉之後,雖然還是迷,卻有截然不同的情形。看到梁朝偉那麼認真,我不再只是沉迷在錄影帶跟雜誌裡的小影迷,我開始努力用功,果然成績真的有慢慢的漸入佳境,爸媽也不再那麼擔心我又在迷偶像,因為我的努力他們都有看到。
迷梁朝偉的時候,有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有一次梁朝偉要來台灣宣傳「新紮師兄2」,那好像是他第一次來台灣,可以說一句國語都不會說。而活動的地點好像是在社教館的一個廳,但是隔天學校要考試的,而且好像是期末考。我跟同學實在忍不住,就想說那約好去離社教館不遠的行天宮圖書館唸書,活動開始再溜過去。當然我們真的有唸書啦!唸到一個段落就落跑到社教館去了。到了那裡才知道,原來是要有票的,我們根本就沒有票要怎麼進去呢?那時候人潮還滿混亂的,就心想:碰碰運氣好了。沒想到竟然遇到我的中學同學,就是那位前面說過她母親跟演藝圈有熟的那位。她跟她妹妹來看梁朝偉,她們是有票的,但是卻是社教館發的參觀券而不是主辦單位年代公司發的券,而且,她只有三張票,她們加上我跟高中同學卻有五個人。同學說:不管他,坳看看吧!!於是五個人拿著三張票,趁著一陣混亂,查票的人還來不及阻止我們,我們五個人就已經竄逃進去了。(笑)
這真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情,也只有在當年才有可能發生吧?(笑)
我們後來跟我的中學同學走散了,三個人竟然還跑到舞台的最前面去,拿筆記本給梁朝偉簽名。那天真是非常興奮啊!!當年迷鳳飛飛的時候還小,迷近藤真彥的時候根本不存著可以見到他的想法,沒想到迷梁朝偉的時候竟然可以給他簽名!!
回家後其實我不知道事機有敗露,還以為天衣無縫,幸好那次考試考得還不錯,
成績沒有受到影響。媽媽後來才告訴我,其實她根本就知道我們那天溜去看梁朝偉!(笑)

就這麼看著梁朝偉的港劇,我到高三還在看挑戰,同學都不敢看,因為要考大學了,但是我那時候對成績還有自己的自制力很有自信,一定是功課到一段落才出來客廳看一集(不是一捲),接著又繼續念書,絕對不會因為急著想知道後面的劇情而破戒。那時候同學都覺得我好厲害,但其實「只要讀到一個段落就可以出去看一集」這件事情反而變成讓我在那段時間集中精神讀書的動力。偉仔在那段時間教會我很多事情,(包括我曾經因為他而學了一點點廣東話)我真的很感謝他。只是後來,他雖然偶有接到像是關錦鵬的「地下情」跟爾冬陞的「癲佬正傳」這樣的好電影,但是更多的是我一點興趣都沒有的胡鬧片。上了大學之後,生活中有更多吸引我注意的事情,再加上交了男朋友,而梁朝偉又變得不太長進,於是,我就跟他漸行漸遠了。雖然後來很開心他演到我當時最欣賞的導演侯孝賢的「悲情城市」,但是我的心情已經不能算是他的影迷了。

現在我還是會看梁朝偉的電影,不過他用來「賺生活費」的電影,我是不會去看的,唯有拍到好導演的電影,我才會想要看。
在梁朝偉之後,就沒有再成為誰的「影迷」了,直到遇見了木村拓哉。這前幾篇已經說過,就不再重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