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飛飛可以說是我人生當中第一個偶像,這說出來好像會洩露年齡哦?(笑)因為我也愛唱歌,當年最紅的「偶像」,(其實那時候根本沒有什麼偶像這種名詞)就是鳳飛飛,電影就是二秦二林了,我的同學也有人是迷戀林青霞、林鳳嬌、還有秦漢的,但我還是最喜歡土味十足的鳳飛飛。

鳳飛飛本名林秋鸞,桃園大溪人,1953年生。
1968年她15歲的時候因參加電台的歌唱比賽得到冠軍而踏入歌壇。所謂踏入歌壇,其實也不過是她自己孤身來到台北找到在酒店駐唱的工作。小時候曾買過一本關於鳳飛飛生平的書,記得裡面說到鳳飛飛還沒成名前的辛酸史。剛開始在酒店駐唱的時候,鳳飛飛取了藝名叫林茜,那時候她住在三重一個阿姨家,因為駐唱的關係每天都很晚回去,為了省錢,她下了班都用走路的回去,可知道南京東路走回三重有多遠啊!!回到親戚家的時間,他們幾乎都睡覺了。當然也沒有飯可吃,有時候她偷偷用飯鍋裡的剩飯泡開水吃,阿姨還會不高興。住了一年,阿姨始終沒有配備份鑰匙給她,後來,甚她回來怎麼叫門也不給她開門,任她一個人三更半夜在寒風中抖擻。有天她發現原來門鈴是故意被拔掉的,她知道該搬走了。搬走的那天,鄰居偷偷的告訴鳳媽:「早該搬了!我每次聽到妳阿鸞半夜叫門的聲音,心裡都替她感到淒涼啊!」

爲了練歌吊嗓子,又怕吵到鄰居,她每天都跑到附近的平交道去,等火車來的時候才大聲的吊嗓子。林茜這個名字始終紅不起來,當時的歌廳最紅的就是姚蘇蓉、鄧麗君等人,鳳飛飛還只是個場暖場的小歌手。因為沒有錢像其他歌手那樣每天做頭髮梳得漂漂亮亮,她想出戴帽子這個主意,正好可以遮住頭髮不需要怎麼整理又有造型。沒想到反而讓人印象深刻,從此之後帽子就成了她的正字標記,成名後一直都被稱作「帽子歌后」。從她開始在酒店駐唱,到她正式出唱片,約莫是四五年的時間吧?不管有多辛酸,也都往肚裡吞。幸好天生的好嗓子沒有被埋沒,她還是得到了出唱片的機會。

看了她的奮鬥歷程,不知怎地我當時小小的心靈受到很大的感動。她沒有人家長得漂亮,也沒有背景沒人捧,完全是靠自己天生的歌喉跟努力才成名的。她在酒店唱了一段時間之後,有人介紹她去演台語的電視劇「燕雙飛」,當時的製作人嫌她「林茜」這個名字太土氣也不夠響亮,就幫她取了「鳳飛飛」這個藝名。鳳飛飛開始在電視上出現了。而後在1972年出了她第一張專輯「祝你幸福」,馬上就以她美妙的歌喉征服了聽眾。我相信這首歌到現在還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歌曲。不只是這首,接下來的「愛的禮物」、「五月花」都很膾炙人口。而後當時最受歡迎也最有創作力的詞曲作家「劉家昌」,收她為徒,於是她開始演唱許多電影歌曲,像是「溫暖的秋天」、「雪花片片」…..等等。劉家昌不是普通的製作人,當時他的學生除了鳳飛飛還有甄妮、後來還有陳盈潔、費玉清等人,可以說每一個都成了大牌歌手。當然,他的訓練也很嚴格,聽說鳳飛飛都經常在錄音室被他罵哭,因為轉音囀得不夠的關係。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到現在,很多實力派歌手就如同門師弟費玉清,也對鳳飛飛出神入化的轉音感到佩服。

鳳飛飛大紅之後,開始主持電視節目,從台視的「我愛周末」、到中視時做的是「你愛周末」之後轉戰周日八點改為「一道彩虹」。真的是每個節目都成了當時收視率最高的節目。我也很幸運的可以在小學6年級時,拿到票去現場看節目。還坐在第一牌跟鳳飛飛握手呢。我記得就在我小學五還是六年級時,鳳飛飛接連主演了「春寒」、「秋蓮」兩部電影,賣座都普普。我想是導演沒有抓住鳳飛飛的特質吧?她總是笑嘻嘻的,怎麼看都是個開朗活潑的女孩,但這兩部電影中都要求她演苦旦,完全不對路。過了一兩年吧?她演出了侯孝賢導演的「就是溜溜的她」以及「風兒踢踏踩」。這兩部電影就都非常有趣,導演完全抓住了鳳飛飛的味道,戲裡的演出也自然可愛,果然導演功力不同就有差吧!上了中學之後,我就沒有那麼注意鳳飛飛了。我的偶像也開始從同性轉為異性,但是對鳳飛飛的歌,我還是非常非常喜歡的。

她除了出了無數的國語唱片,還有許多台語老歌的專輯。在我的心中,台語歌的演唱她可以說是真正的第一名,就連所謂的台語天后江蕙,我都覺得沒有鳳飛飛唱得好。鳳飛飛唱的台語歌曲,輕快活潑的曲調聽了真的會讓人感到雀躍,青春活潑,充滿春天的感覺。而哀怨的歌曲她唱起來沒有其他歌手的江湖味,也沒有太過激情濃烈的誇張感,而是淡淡哀怨,讓人打從心底感到哀愁或是悲傷。03年鳳飛飛的35週年演唱會中,她唱了「河邊春夢」這首台語老歌,真的清楚的記得當時深深的被她歌聲中的憂愁打動的那種感覺,不自覺的竟然感到一陣鼻酸,彷彿真的看到,在那河邊徬徨的癡情女子,幽幽的訴說自己的心事。我還特別偏愛她唱的「南都夜曲」,尤其是「玲玲瓏瓏叫醒初結緣」那句,被她的歌聲唱來,就像是真的聽到那金腳鍊隨著失戀的女子蹣跚的腳步在街頭玲瓏作響似的。有次在電視上看到某位台語女歌手在唱「青春嶺」,聽得我猛搖頭跟老公說,這青春嶺被她唱得一點都沒有青春感嘛!馬上關掉電視拿出鳳飛飛的CD來,放下青春嶺這首歌,然後才又滿意的跟老公說「這才叫做青春嶺嘛!」

年幼的時候最早聽的台語歌曲就是鳳飛飛出的一系列台語老歌專輯。後來才知道鳳飛飛的台語老歌字典是鳳媽媽。鳳飛飛出的一系列台語老歌從海山時期的我就都有買了。還記得好像是表姐生日,我還表演唱「月夜愁」呢。對我而言,台語歌曲的啟蒙是來自於鳳飛飛。小時候台語講得差,多虧了鳳飛飛當我的台語老師。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對台語歌曲,尤其是懷舊歌曲,特別有感情。到後來喜歡伍佰,也跟他將許多台語老歌甚至於布袋戲歌曲都改編成搖滾版,有很大的關係吧?我真的覺得台語歌曲有太多國語歌曲無法傳達的情感在裡面,唱起來聽起來,也遠比國語歌有感情。有陣子台灣好流行唱台語歌,連蔡琴、蘇芮都出了台語專輯就知道風行的程度了。

我想,我之所以那麼喜歡鳳飛飛,除了她的歌聲美妙之外,她總是看起來熱情開朗的個性也佔了很大的因素。呵呵呵的爽朗笑聲更是其他「假仙」型的所謂玉女歌星或是什麼動感歌星所沒有的親切感。她就像是隔壁鄰居的大姐姐,講話有禮真誠又不造作。雖然口才不是那麼好,但是態度總是很誠懇。她不像林青霞或是鄧麗君有那麼巨星高高在上的距離感,我想這些都是她超人氣的原因,而她來自鄉下的很普通的家庭(我記得鳳爸好像是開卡車的司機),卻能夠創造出那麼高峰的演藝事業,也帶給一些人奮鬥的力量和希望吧?

鳳飛飛結婚之後就比較少出現在螢光幕前,除了出唱片之外。她離開歌林唱片之後,還由童安格等當年非常年輕的新進詞曲作家操刀,推出了「夏豔」「涼啊涼」等歌曲又再度大紅。之後又主持了「飛上彩虹」節目,成為後來的「黃金拍檔」的前身。張菲、倪敏然、撿場等人當時都是從她的節目裡紅起來的。但在這個節目之後,她就很久沒有做節目了。因為她總是求好心切,每次做節目就會瘦一大圈,她的先生很捨不得,所以後來就越來越少做節目。

1990年,由羅大佑操刀,替鳳飛飛製作的專輯「浮世情懷」又再一次的轟動。當中最紅的一首歌曲就叫做「追夢人」。接著她發片就頻繁些,大約每年出一張。後來出了「想要彈同調」專輯,同樣是台語老歌新唱的專輯,然而不同的是,這次的專輯由小野策劃,主打的「想要彈同調」是鄧雨賢數十年來未發表過的作品。這真是一首絕美的歌曲,敘述著單相思的心情,當年我迷這張專輯真是迷到快聽爛掉,裡頭淒美的「風雨夜曲」、「悲戀的酒杯」更是我以前沒有聽過的好歌。
彈同調II的「思念的歌」裡頭就有比較新的創作歌曲,像是「思念的歌」跟「期待」這兩首也是我非常愛的歌。兩張彈同調專輯中當中還穿插了一張國語的「陪傷心人說往事」,裡頭收錄了一首台語歌曲「四月望雨」,是向台語歌曲的音樂家鄧雨賢致敬的作品,曲名的來源是取自鄧雨賢最膾炙人口的四首歌曲名的首字「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及「雨夜花」。也是非常美的一首歌。可惜去KTV都唱不到。

03年,傳出了鳳飛飛將舉辦35周年演唱會的消息,真是興奮莫名。從彈同調II之後,好久好久沒有聽到她的聲音了。11月的演唱會,7月票才開賣我就買了。果然她的魅力不同凡響,原本只有台北兩場高雄一場的,都再各加了一場,還是爆滿。好容易等到演唱會當天,一聽到她的聲音我就感動得想哭,演唱會當中更是幾次濕了眼眶。我彷彿看到那個童年的自己,拿著彩色筆當麥克風,站在桌子上學鳳飛飛唱歌的樣子。鳳飛飛,最初的感動跟最美好的記憶,我將永遠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