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最爆紅的綜藝節目,就是超級星光大道了。而在超級星光大道大紅之前,華視的藝能歌喉戰轉型成的校園歌喉戰,也非常受歡迎。是大家聽正牌歌手唱歌聽膩了嗎?還是喜歡對參賽的無名小卒品頭論足?最早藝能歌喉戰是以一些過氣歌手為目標,純粹以歌唱及表演實力來參賽,測試自己可否東山再起的一個舞台。播了半年多爆紅,因為評審的毒舌觀眾愛看吧?像我那時候在住院就很愛看,因為有些人真的還滿欠罵的。而且在聽評審的時候,評審講的很多話其實就是我以前曾經講過的。比方說有的人沒有過關會一直哀求評審給機會,或是當場落淚,但評審會說,或許你練的很努力,但是觀眾並不會在乎你練了多久,他們看的只是你在台上那短短的幾分鐘表演,難道你在表演不好之後還可以站在台上跟觀眾解釋你是怎麼練有多辛苦嗎?觀眾是不管這個的。

就像我以前曾經批評過拓哉或是其他人一樣,有的人fan會為他們說話,說他多辛苦多辛苦,但我覺得你跟我講這些沒有意義。因為最重要的還是最後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東西。這節目也提供了觀眾欣賞表演之餘,能夠了解原來唱歌真的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情。那時候常開玩笑說:要是smap去上藝能歌喉戰,可能有好幾個member出不了那扇門。或許也有人對小松小柏的看法不以為然,但我覺得他們與其說是毒舌不如說是率直吧?大多時候講的是實話,只是實話確實往往是比較傷人。

也因為如此,這節目紅的同時也惹出不少風波,後來敢去參加的藝人越來越少,小松小柏的仇人則越來越多(笑),就轉型成現在的校園歌喉戰。 

 

這樣說來,現在的綜藝節目好像變不出什麼新花招,歌喉戰一紅,大家都開始作歌唱比賽。在那不久後就看到利菁的麻辣天后宮也出現了殘酷舞台的單元。(這是在我家去年還有第四台之前的事情)藝人的現場演唱反而鮮少在電視上看到,感覺有點本末倒置。去年底,陶子復出主持的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則是做得更精緻更徹底的歌唱比賽節目。剛開始我看過一兩集,覺得參賽者程度遠遠不如校園歌喉戰,後來就沒有什麼看。沒想到等到淘汰到只剩下不到20個人的時候,開始變的好看了。原本很土的、完全是業餘的參賽者越來越有職業歌手架勢,而淘汰後剩下來的精英程度也開始整齊起來。我大概在三個星期之前又開始看這個節目了,雖然中間比賽快歌跟老歌的那兩集我也大概看了一部份。才知道原來現在這節目越來越紅了,而最具冠軍像的楊宗緯林宥嘉等人還有前來踢館的蕭敬騰都因此爆紅!電視的力量真是無遠弗屆,大家都在討論楊宗緯跟蕭敬騰的對決。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楊宗緯的歌聲,但也因為看星光大道我才發現原來楊宗緯就是當初曾經上過麻辣天后宮殘酷舞台的那個年輕人。當時就對他的歌聲留下深刻印象,覺得他就是外型差了點,不然一定可以當職業歌手。沒想到他上了星光之後外型竟然完全不是他的問題,還衝上人氣王的寶座,真是頗令人意外。不過,前一陣子有傳聞說,他早就是唱片公司內定的人選,只是送他來比賽先建立知名度。雖然是滿有可能的啦,因為我記得當時在利菁的節目裡,他後來就有說上過他節目的人已有唱片公司在接觸,指的就是楊宗緯。我想即便最後楊宗緯沒有贏得冠軍,唱片公司也已經達到炒知名度跟人氣的目的,楊宗緯最終還是可以出片的。感覺上他是真的對歌唱懷抱夢想的年輕人,而他也是真的擁有一副好歌喉跟唱歌的慧根,我還滿看好他,也祝福他。

 
有人說,因為這些節目使得學生們不好好唸書只想唱歌比賽來成名。我是覺得這麼講也有點誇張,又不是每個人都會唱歌!而且,大學生除了上課唸課本裡的書,生活體驗跟思考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我覺得在填鴨式教育的台灣,很多人對生活體驗跟培養思考能力的部分非常忽略,造成有很多人只會讀書,卻完全不懂得生活、不懂得獨立思考,有些人唸到博士卻沒有常識。參加比賽其實是很好的體驗,就像水男孩裡頭的男孩們,只有在高中時候才有辦法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在那時候完成才行,讀書其實是一輩子的事情,長大還是可以繼續讀,也需要繼續讀,但像這樣的體驗,卻不可能到像我這個年紀才去做(因為太老了人家不想看XD),如果是我的孩子,我絕對是全力支持的。畢竟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得完全燃燒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