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才利用YOUTUBE看了上上星期播出的星光大道
"我的出生年份歌曲"~~由於參賽者年齡之故,除了最年輕的那位之外,唱的都是80年代的經典歌曲
80年代正好是我的青少年時期,也是台灣流行歌曲蓬勃發展的一段日子,許多參賽者唱出的都是耳熟能詳的歌曲
包括中文英文或是台語歌曲,在這些歌曲中充滿了我青春時代的回憶...
有個參賽者唱的是羅大佑的"鹿港小鎮"
坦白說,一聽到他要唱的是這首歌,我就知道他一定會失敗
這首歌其實非常的難唱,整首要唱到完整大概要花費將近五分鐘的時間,再加上歌詞當中所要表達的意義,我覺得七年級生是很難了解的,因為他們沒有經歷過那個時代,除非他的想像力很強,可以用心領神會的方式來想像揣摩,否則相當難以理解一個從鄉下小鎮來到台北尋找夢想,卻又徘徊在都市文明與傳統之間的心情
再加上台下評審大都是5年級中段班的學生,當年的羅大佑在我們五年級中段班跟後段班的人心目中簡直是大神的存在,這種經典歌曲每個人大概都是聽到每個音符每個節奏都滾瓜爛熟,要是有個音唱不準絕對逃不過這些人的耳朵!
果然他一唱出來,我就知道很糟糕,不要說理解歌曲了,他連起碼演唱這首歌的能力都沒有~~~~
相較於上星期六在電視上聽到施文彬在禁歌演唱會上演唱這首歌曲的時候那種感覺,真是天差地遠......

但聽到這首歌,真的會讓人跌入記憶的深淵
這首歌發行的時候我大概是國一還是國二吧?其實也是無法理解歌詞的年紀,當年總是一身黑衣黑褲,頂著一個黑人頭彈著鋼琴扯著頸子唱歌的羅大佑,倒是讓我至今印象深刻
這首歌當年被禁聽說是因為歌詞的內容有"台北不是我的家"這句話所以被禁.....到現在還是不懂這句話的問題在哪裡???
不過以批判為主的羅大佑歌曲,我記得他當年整張唱片的歌曲都被禁了,所以在電視上,廣播裡是完全聽不到他這張唱片的歌曲
不過這張唱片還是照樣大賣,真是很弔詭
當年還沒被禁之前這首歌已經紅了起來,我姨丈還曾帶著我表哥表姐跑去鹿港找那家媽祖廟後面的小雜貨店
結果當然是找不到啦~~那只是歌詞嘛!
姨丈回來後還很認真的跟我們說:媽祖廟後面沒有賣香火的小雜貨店喔!!真是笑破我們的肚皮了....下面的影片就是羅大佑親自演唱的畫面


講到鹿港小鎮,會讓我想起另一首歌叫做向前走,是90年代青年的代表,林強自己做詞作曲演唱的
這兩首其實都是描述來自鄉下的青年來到台北尋找夢想的歌曲
只不過80年代的青年心中有的是無所適從哀傷,但90年代的青年有的又是另一股樂觀的心情
歌詞中甚至還唱到"卡早聽人講台北不是我的家,但是我,一點啊攏沒感覺"
至今仍然堅持以台語創作演唱的林強,在那時候也掀起了一陣風潮,最後他雖然因為覺得自己不適合站在幕前而退居幕後
但他仍然在作音樂,仍然堅持以台語創作
前幾年還看到他拍攝故宮的形象廣告,以台語吟唱詩歌
古典又優雅的聲音讓人印象深刻
下面是original的MV,雖然看起來打扮有點聳
但是歌曲還是一樣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