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秋季日劇小感

 

不要命的我,在趕稿的時候,還在追日劇,真的是很辛苦啊!不過這檔日劇怎麼好看的那麼多?害我欲罷不能。

依往例,每一檔開播的時候我都會先找每一部可能有興趣的戲的第一集來瞧瞧,真的不錯才往下看,也有看了三四集決定放棄的,這兩三年來,也有的檔期完全沒有想追的戲,也有只追一部或兩部的,但是這一檔,我卻追了四部戲!!!追到其實還有一部有點想看的不敢再追加在名單裡了,稿子加日劇,我可能會爆肝吧?

 

首先一開始還沒看就確定想追的就是富士開台50週年最後一波大戲『不毛地帶』,其他的都沒有特別想看的卡司。但是看了網友說『仁醫』不錯,於是看了第一集之後就迷上了!!真的很久沒有這樣讓人入迷的日劇了!很滿足!收視持續低迷許久的TBS終於揚眉吐氣,開高走高,第五集開出超過20以上的紅盤,真的是可喜可賀!以前沒有特別研究過日本的收視率,但是後來想想,以日本的無線台數量,扣掉被衛星和有線分走的收視人口,還有不看電視的人,再除以電視台數量,其實一部戲的收視率只要能在12%左右,就算是滿不錯的收視了。這麼想的話,以前拓哉演出的那些每集都超過25%甚至30%的戲簡直就是嚇死人,也難怪電視台那麼重視他。

話說回來後來又在網路上聽說米倉涼子演的交涉人2,以及藤原紀香主演的婦產科物語都不錯,就分別找了第一集來看,唉唷,還真的不錯看。本來我是從來不看藤原主演的戲,但是因為這個婦產科的故事打中了我心中某個部分,讓我會想起以前住院安胎的日子,所以特別有感覺,也就不在乎演員表現了。

 

先說『不毛地帶』。其實真的是拍得不錯,故事也很精采,只是內容比較沉重。收視率一開始算是普通,之後卻每下愈況,我想是因為太沉重了,上班已經在鉤心鬥角,回家就不想看到跟職場一樣的戲碼??也許吧?還好收視率在第五集又回到11.8%,還不至於太難看。但是這劇情還是很吸引我,唐澤的戲我還滿愛看。不過在日本網路上看到看過原著的日本人說,覺得與其讓唐澤演壹歧正,不如讓他演鮫島更適合。想想好像是這樣,他好像更適合那種亦正亦邪的角色。有人說是因為他的死對頭角色鮫島選角錯誤,如果由一位和唐澤在知名度和演技和形象上都勢均力敵的人來共演,期待度會高一點。看過原著的人說,這個故事其實也可以以鮫島為第一主角的角度來拍攝,可見這角色之重要性。

其實前四集為止劇情就已經非常精采,山崎豐子擅長的人性描寫一向很有看頭。網路上有傳聞說,本來打算拍兩季的『不毛地帶』有可能腰斬為一季。希望不是真的。因為這樣真的沒什麼面子,畢竟是台慶大戲,而且也許後面收視會回升也不一定。

 

『仁醫』-精采極了!由大澤隆夫、綾瀨遙、中谷美紀、內野聖陽演出的『仁醫』,可以說是本季最大黑馬。原本對大澤隆夫和綾瀨遙沒興趣,想pass過去的,卻看噗浪上大家反應不錯,於是找了第一集來看,真的是一看就迷上了!雖是漫畫改編,但是內容敘述現代的腦科醫生穿越時空回到幕末時代,以醫生的本能救治在現代沒什麼,但在當時無藥可醫的病,由於缺乏現代醫療設備和藥品,仁醫要如何突破這些困難?還有,仁醫因此聲名大噪而和幕末時代重要人士一一相遇,坂本龍馬、勝海舟、緒方洪庵等,接下來還會遇到什麼人?他在古代以現代醫療方式行醫,又會如何改變歷史、改變他自己和心愛女友的命運?

真的很好看,很久沒有這樣一部每星期追看而且迫不及待想看下一集的日劇了,值得大推!

 

交涉人2

其實我根本沒看過交涉人1,純粹是好奇找了一集來看,卻比我想像的好看許多。所謂交涉人就是談判專家的意思,聽說這第2部確實有比第1部好看?不清楚,但是米倉涼子非常適合這樣酷帥的女警角色,劇情從第一集的案子就留下一個SUMMER CLAUS的伏筆,看起來是要鋪陳到最後才會揭曉謎底了,這部我還是會追下去,萬一沒空追可能先囤積吧?(笑)覺得朝日拍刑警劇真的是有他們自己的一套。

 

 

婦產科物語。

藤原紀香是我完全沒興趣的演員之一,一開始根本沒想看。但是這位號稱票房毒藥的演員主演的婦產科物語竟然第一集收視率還超過不毛地帶?在噗浪上看過一些日本噗友的說明才知道,原來日本的婦產科醫療問題非常多,由於少子化,婦產科醫生生意已經不好,生意不好就沒人想做,沒人想做醫生就變少,醫生變少留下的醫生負擔就變重,醫療品質自然受影響,而且當婦產科醫生變得比起他科辛苦,所以更沒人想當,於是惡性循環…。我印象中在日本新聞曾看過臨盆的孕婦在救護車上轉了八家醫院沒人肯收最後母子都不保的新聞。

因為我自己曾在醫院住院安胎兩個多月,也許因此對這個題材特別有感覺吧?找了第一集來看才發現,如果這戲真的有反應現況的話,日本的婦產科醫療真的問題很大,因為在台灣,如戲中婦產科水準一流的大醫院,是不會把產科和婦科的住院病人放在一起的,可是劇中卻有這種情形,可見他們婦產科真的是人手不夠。

看到第四集我真的忍不住落淚,當天晚上還因此睡不著,雖然不怎麼欣賞女主角,這片還是會繼續追下去。

 

其他看了一集或是不到一集就確定放棄的有仲間由紀惠的UNTOUCHABLE、志田未來的小公主莎拉。UNTOUCHABLE說的是三流雜誌記者憑著過人的直覺和挖新聞的能力挖出大報不敢報的內幕,不過,我覺得仲間的戲真的是落差很大,好的收視好到不行,差的真的差到底了。這部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小公主莎拉其實一開始也覺得這英國故事日本人演很怪,看了十幾分鐘覺得果然還是很怪,立刻放棄。

以上是目前為止的小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