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開年十幾天了,終於要來更新部落格。

 

前晚去國際會議中心聽了鳳飛飛的最新演唱會。其實早在去年就聽說原本預定09年10月要舉行的,但鳳姐的夫婿趙大哥卻突然謝世,本以為這演唱會應該會取消了,但沒想到只是延後兩個月,鳳飛飛依然在去年底開始巡迴演唱。

我照例還是在第一時間買了票,然後慢慢地數日子期待那天的到來。

以前的文章裡面曾經提過,鳳飛飛是我人生最初的偶像。在我約莫四、五歲的時候,就會指著鳳飛飛的唱片吵著要買。娘家客廳的櫥櫃裡,還躺著我小時候買的40幾張黑膠唱片,即使早已沒有唱機可聽,也還是捨不得丟棄。

1月8日頂著刺骨的寒風,走進了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這是第四次聽鳳飛飛的演唱會。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聽過那麼多次還會想買票進場聽?我想我會說:因為那都是CD裡聽不到、電視上看不到的表演。每次看完演唱會總是會把演唱會上聽到的曲目翻出來重聽,但是永遠覺得還是「現在的」、「現場演唱的」鳳飛飛最好聽。

從03年復出演唱會開始,鳳飛飛就一直在告訴我們:我不是舉辦懷舊演唱會。是的,七年來,四次的巡迴,從來沒有一次是販賣她過去的榮光和名氣。很多資深的、或是淡出許久的藝人再度重現江湖的時候,總給人一種忘不了過去曾有的榮光的感覺。復出是因為忘不了曾擁有的掌聲,這是人的天性,但多數復出的資深藝人總讓人覺得,他們以為觀眾還是會一樣捧場,以為自己只要表演以前那一套,還是可以獲得掌聲。也許他們不見得是這麼想,但是淡出多年之後還能推陳出新,真的是少之又少。

這四次的巡迴每一次唱的曲目多少有重複,但是除了少數幾首歌曲,幾乎每次都做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編曲。

像這次一開場的流水年華,就編出了類似香頌味道的編曲,非常新鮮。每一首歌都有新版,經過鳳飛飛和合作的編曲團隊挖空心思,賦予歌曲新的生命,每一首都既熟悉又新鮮,這些是出了演唱會場就聽不到的內容,誰說不值得買票進去欣賞?

鳳飛飛很聰明也很了解自己,知道失去夫婿之後唯一能讓她盡快走出傷痛的就是重新站上舞台。相信這一個多月來的演唱,若趙大哥有知,應該會很欣慰。

這次最有趣的單元我個人認為是「鳳飛飛模仿鳳飛飛」的部分。

怪了,甚麼叫做「鳳飛飛模仿鳳飛飛」呀?自己模仿自己還用得著模仿嗎?

非也非也,由於市面上太多藝人喜歡模仿鳳飛飛,而我這輩子看過模仿得最像的只有林淑容。不過她為了區隔已經很久不模仿,而且一直有刻意想擺脫鳳式唱腔,因此江湖中可以說找不到真的模仿得像的人,就連費玉清模仿的唱腔也不像。

但是當然,這不是鳳飛飛想出這個單元的本意。她模仿的是30年前剛出道沒有很久的自己。有甚麼不一樣?聽了就知道。當我在台下聽到她唱出第一首模仿曲『夏日假期玫瑰花』時,真的起了雞皮疙瘩呢!簡直就像把我家的黑膠唱片重新放出來的感覺!像到不行啊!那種每個斷句都會「折」一下的轉音方式,我真的馬上笑了出來。唱完舊版,鳳姐馬上來個新版唱腔,會發現她現在的聲音不但更好聽,唱功更厲害,而且整個轉音渾然天成如行雲流水,毫無滯礙。當然是新版好聽多啦!舊版的感覺就是整個唱法很稚嫩,雖然聲線很好很高很清脆很亮,但是一聽就知道很年輕很單純很直接。非常天真可愛的感覺。

於是挑戰第二首「模仿」。歌曲是比『夏日』更早的『真情比酒濃』。鳳姐自己說這首歌土到不行,真的是很土,現在的聽眾肯定聽不下去,會覺得很好笑。但是鳳飛飛還是如實『模仿』自己那個咬字還很台,唱腔也很稚氣的版本來唱,那個最後一句的拉長音連抖音都抖得跟原來的頻率一樣,我真是快笑壞了。不過那種抖法現在還是有很多唱台語歌的歌手在用呢。但是,後面的新版,竟然把這首土味十足的歌曲改成了HIP HOP!!真是令人大開眼,喔,應該是大開耳界。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台語歌謠『四季紅』的新版。新的編曲按照曲中的四季變化每一段都更換曲風,春天是進行曲、夏天我忘了,只記得感覺很清爽活潑,秋天則一轉帶著蕭瑟,冬天又變回進行曲,感覺非常新鮮。

這次也挑戰UNPLUG的不插電演唱,其實鳳姐就算是全部清唱都很厲害啦!UNPLUG的部分她挑的多半是80年初期校園民歌大流行時候的作品(當然是她自己的歌啦),因為那時候流行民歌,所以就連原來的流行歌手都會出那種很像校園民歌的小品歌曲,像她主演的『就是溜溜的她』主題曲就是這種風格。UNPLUG單元中很意外地唱了洪一峰老先生的『蝶戀花』,真沒想到這首歌很適合唱UNPLUG,這次的BAND LEADER也是洪敬堯(洪老師的兒子,洪榮宏的弟弟),鳳姐最後還特別請觀眾替他加油。

 

而這次也有如03年演唱『又見秋蓮』,雖然沒有再改編曲,但是這次唱得比那次好聽太多了!!真的非常完美,前半段慢板的最後收尾「嘿~唷~~」實在是收得無懈可擊,太讚了。然後馬上轉快板,最後又慢下來再一次「嘿~唷~」真的整個人都醉了!太感動了!太震撼了!

我知道自己這樣寫可能有點語無倫次的感覺(笑)。可是我的筆拙,實在也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了。

只能說自己腦袋不夠靈光,實在無法全部記住所有的細節,但是毫無疑問這是一場讓我再一次感動的演唱會。

我想我真的可以說非常的尊敬她。一個認真執著的歌手,不斷超越自己的歌手,是值得尊敬的。時下的年輕偶像雖然也是演唱會一場場的開,但有誰能像她這樣完全不對嘴的?一樣是又唱又跳但是你絕對聽不到她喘氣的聲音,她50幾歲了耶!整個演唱會你會覺得她越唱越好越唱越有勁,不像有的歌手,唱到後半場你會發現他的聲音已經累了。鳳飛飛不會,唱歌對她是越唱越快樂越唱越輕鬆。

前一陣子在書店發現了一本名為『鳳飛飛的流水年華』的書。書店裡翻閱幾頁之後便如獲至寶的買了下來。作者也是聽著鳳飛飛的歌長大的五年級生,但是他卻在聽過03年35周年演唱會CD之後才成為真正的鳳迷。由於作者從事研究工作,因此迷上後便把鳳飛飛的一切當成學問來研究。分析她的歌聲、走紅的因素、電影的角色等等,鉅細靡遺。

其實有很多都是我內心的感受,而作者用他的生花妙筆全都寫了出來,看得我頻頻點頭!一開始翻閱最讓我心有戚戚焉的便是「這不是一場懷舊演唱會!」說的一點沒錯。由於太有共鳴,才會毫不猶豫就買下來回家細讀。喜歡鳳飛飛的人真的不要錯過這本書。

 

 補充:我竟然忘了一個重要部份!那便是鳳飛飛這次特別為了紀念美空雲雀逝世20周年演唱蘋果花的日語版「りんご追分」。她沒說我都不知道美空走了那麼久了。她真的是一個傳奇歌姬,以前也聽鳳飛飛說過美空是她的偶像,確實以往鳳姐的唱腔中也有向日語演歌取經的部份,而這首歌本來就是演歌,因此鳳姐演唱的時候也有那麼點演歌味道,但是仍保留自己唱腔特色,沒有像正統演歌那樣誇張,我個人相當喜歡她這種唱法。

演唱會結束了,這下是否又要等兩年?希望鳳姐趕緊把之前的演唱會DVD或CD都好,趕快出一出讓我們解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sup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